編輯嚴選
摩天廚房 | 03 - 單兵備料生存術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1. 焦糖烤蘋果(請做兩箱)
  2. 馬林糖
  3. 布朗尼(請做兩倍食譜)
  4. 冰淇淋 base
  5. 莓果泥
  6. 焦糖蜂巢脆餅
  7. 焦糖杏仁(如果有時間的話)
愈來愈忙,我們可能得考慮增加食譜份量了,加油 :)
維亞尼

維亞尼已經三天沒來了,這是他幾天前最後留給我的清單。阿丹說他請病假,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來上班。而我,只是個剛上班才不到兩個禮拜的新人。每天上班先檢查冰箱存貨,然後到地下室的的甜點備料區備料。甜點備料區其實是 SH 餐廳甜點主廚傑羅掌管的,我們等於是跟他們借桌子、借攪拌機、借冰淇淋機,一些甜點的食材也是共用。
一樣,備料做好後再拿到40樓廚房出餐。我沒有班的時間,DW 的甜點就其他廚師幫忙出餐。而我就必須準備完全充足的備料讓他們有東西可以出。慶幸的是 DW 的甜點需要技巧的不多,維亞尼把一些新手不易駕馭的備料都示範給我看過了,其他簡單的東西如果有任何疑問,隨便抓個身邊的廚師問一下,通常也會有一些答案。短短幾天的時間,我已經因為趕鴨子上架,不得不自己憑著食譜和記憶,在沒有人監視的情況下自己完成了許多東西。
「妳上次用完最後的黑巧克力為什麼沒有寫單子?」SH餐廳的甜點二廚湯瑪士在地下室的備料廚房板著臉問我。
「我沒有用完啊,還有剩一點點...」
「剩下多少?我昨天看到的時候只剩下 200 克!200 克的巧克力要幹嘛?妳做一個布朗尼就一公斤,我做一個熔岩又一公斤,200 克是要泡牛奶嗎!」
「啊!對不起,我不知道要寫單子...」
「妳以為巧克力會從盒子裡面自己長出來嗎?所有甜點區的食材都是兩家餐廳共用!不是妳做完 DW 的東西拍拍屁股就沒事,正確來說,這是我們 SH 餐廳的資源!」
「對不起我剛來一個禮拜多,沒有人跟我說要寫單子...」
「沒有人跟妳說?!好個廚房裡的名言 “ No body told me! ”」湯瑪士邊說邊晃了頭腦翻白眼,拉長了音調意指我這個白痴似的。
對方翻白眼、我說對不起、又白眼、又對不起......這已經成為我的日常。
一旁的 SH 甜點主廚傑羅也開口了,口氣稍微溫和地說:「一個禮拜就已經不是新人了,妳不可以再說自己是新來的。食材用完要告知,這是非常基本的事情。」
「在我們 SH 餐廳,滿一天就不是新人囉!」地下室備料廚房裡有許多 SH 餐廳的廚師,一位多事的傢伙前來插嘴。
「還有,你們居然把冰淇淋 base 拿去用光光,維亞尼有教妳怎麼做嗎?」湯瑪士繼續列出我的罪名。
「沒有...」
傑羅主廚看我傻愣傻愣被罵個臭頭,露出一個看笑話的微笑說:「妳先把今天要做的備料做完,做快一點,留一點時間我教妳。」他頓了一下,轉過身去做自己的事情一邊嘀咕:「免得妳到時候亂做把冰淇淋機弄壞。」
聽到「我教妳」,我的精神又來了。只要任何人還願意說出「我教妳」,就代表我距離被炒魷魚又遠了一步。

布朗尼雖然普通,但卻是最受歡迎的甜點。隨著試營運愈來愈成功,客人也愈來愈多,阿丹下令食譜得加倍。本來在鋼盆裡面拌麵糊的,現在鋼盆不夠大,必須在大型深鍋裡拌,這得動用我全身的力氣才有辦法把麵糊攪均勻,我必須把鍋子放在地上才有辦法用身體的力量攪拌,可是把食物放在地上又是廚房裡的大忌,我得偷偷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做。一個禮拜過去了,每次下班後腳底板都痛到我恨不得可以把腳暫時分離開我的身體。除此之外,全身上下都在痛。手指隨時都在握著10公斤左右的阻力,例如拌麵糊與倒麵糊,動作還要快不然效果不好,導致回家時手指已經無力,連用鑰匙打開家門都需要兩隻手。洗手台的按鈕需要用大腿去壓,那按鈕又特別緊,所以大腿也是一塊一塊黑青,跑上跑下的腿酸、切水果時手滑的刀傷、取出烤箱物品時手臂的燙傷......才一個禮拜,全身上下的疼痛我已蒐集齊全。
可是當我看到自己一個人居然也可以做出令人滿意的成果,即時把東西做好送上去得到阿丹的讚賞,那種成就感會蓋掉一切痛苦。
我熟練地把布朗尼送入烤箱,接著趕緊做馬林糖。
馬林糖其實就是法式蛋白霜,將蛋白、砂糖、細糖粉以1:1:1的比例打發以後烤乾或烘乾。DW的做法很聰明,直接放在40樓廚房熱烘烘的鐵板和瓦斯爐上的架子“自然烘乾”,省下烤箱或乾燥機的時間和位置。廚房溫度很高,火爐上方的溫度可達50度左右,把蛋白霜丟在那邊一天下來竟然可以乾得又硬又漂亮。所以我只需要在地下室把法式蛋白霜打好,抹在烤盤上,等一下拿上去就好了。
在打蛋白霜的時候,湯瑪士正需要用攪拌機,看到我佔用了攪拌機又是一陣白眼:「妳要用攪拌機之前可不可以先告知一下!還要多久?」
「對不起對不起,你需要我現在就可以給你用。」我把機器暫停,想要把打到一半,才剛濕性發泡的蛋白取出。
湯瑪士走近一看,原來是蛋白霜:「不行!妳先打完!蛋白霜不可以停。」他按下機器繼續打:「不論義式還是法式,蛋白霜絕對不可以打一半就暫停,知道嗎。」湯瑪士認真地告訴我。
那一刻我發現,即便對他們而言,我是對手餐廳來佔他們工作桌,打擾他們工作的笨天兵,對我而言他們是根本不管我工作死活,不甘情願施捨資源給我的對手餐廳長官,可有一件事情我們卻是站在同一陣線上的:甜點。
至少湯瑪士在那個當下,無法忍受蛋白霜被暫停而打失敗,不論那蛋白霜是誰的。
剛打發好的法式蛋白霜,大自然的雕塑,珍珠的色澤

大家都說 DW 餐廳的食物沒有程度可言。許多 SH 餐廳的廚師瞧不起以外,連 DW 自己的某些廚師也頗有微詞。可我身為廚房新手,連這些基本的東西都不會,沒資格抱怨的以外,其實覺得 DW 餐廳的菜色蠻聰明的。這一個星期以來我仔細琢磨這四道甜點,倒是真的喜歡。簡單的東西一來保存最原始最單純的滋味以外,要讓傳統的菜色弄上餐廳,又要讓備料快速方便,看起來又好像很厲害,需要的就是一些小聰明。阿丹本身並非甜點師,DW 餐廳更是沒有甜點主廚,但憑藉這些聰明的巧思,把這幾道傳統甜點再次創新,好吃又好看,實在讓我暗自佩服。
綜觀這些甜點,我領悟到盤飾甜點的一些法則:軟硬、嫩脆交替以及冰熱交替。這種有虛有實的感覺可以讓吃的時候有一種完整的感受

【Brownie】

街角巷口隨便一家咖啡店都有賣布朗尼,這麼普通的食物有的好吃,有的卻很無聊。首先巧克力與奶油的品質就先決定了成敗,我在台灣日常生活少見奶油,第一次維亞尼帶我做布朗尼時,聞到知名法國品牌的奶油與巧克力的撲鼻香,才驚訝發現這種食材做出來的東西不好吃才怪。布朗尼做好還不夠,怎麼搭配也是學問。我個人不喜歡冷的布朗尼,有時候在廚房肚子餓的時候會拿一小塊補充熱量,從冰箱取出的布朗尼味道減弱很多,吃不到巧克力與奶油的香濃。
DW 的布朗尼加熱後,會搭配焦糖蜂巢脆片 (Honeycomb) 、炙燒義式蛋白霜、淋上焦糖奶醬 (dulce de leche) 最後搭配花生醬冰淇淋。許多焦糖元素讓苦甜層次搭配得很好,花生醬冰淇淋也屬於巧克力的好朋友。唯一讓我頗有微詞的就是....太甜啦!可英國人就是螞蟻,無甜不歡。
這裡不得不先提一下 DW甜點的盤飾特色,我個人覺得也是阿丹個人的特色:有機、不規則形。
擺盤時,我看到維亞尼把布朗尼直接用手剝成小塊時有點驚訝......不用切嗎?怎麼這麼隨性?焦糖蜂巢脆片本來就也是不規則型,更猛的是連義式蛋白霜都不用什麼擠花袋,用湯匙啪啪啪甩下去,噴槍燒過以後染上了自然形成的紋路,整盤唯一有幾何形狀的只剩下那一球冰淇淋了。可是卻很有層次美,好像天然的山啦水啦雲朵啦...比起許多精緻甜點要求完美的各種幾何形,我個人反而喜歡這種有機美。
可惜這種擺盤風格有個嚴重的缺點:廚師本身的美感很重要!
看似沒有規則,實際上關係著一個廚師的構圖能力,因為我是學設計出身的,這方面特別有感。如何利用手剝布朗尼造成的形狀尖角擺出好看的角度?巧克力深色與金黃色的蜂巢脆片如何穿插?義式蛋白霜下的位置以及炙燒的部位是否可以造成美麗的圖紋?用醬料瓶擠焦糖奶醬甚至需要一點繪畫下筆的穩定度。
我在出餐忙碌時大家都會來幫忙,其中美感最強的就是阿丹,這種不規則狀的擺盤術是他的特色,他隨手一擺就是抽象藝術。不只搞甜點擺得好看,他擺任何盤都好看,可其他人就不見得了。所以比起米其林餐廳那些規格化一版一眼的擺盤法,這種隨性擺盤法風險蠻高的,我常常看到其他區的同事來幫忙,擺出來的布朗尼好醜,可要說它醜,又講不出什麼統一規則的標準擺法,因為食材本身就被剝得奇形怪狀。

【Torrejas】

這是西班牙文,但看起來怎麼就像早午餐店會吃到的法式吐司呢?作法簡直一模一樣,就是把布里歐麵包切片,浸泡鮮奶、鮮奶油、雞蛋與肉桂後拿去煎。西班牙同事奧斯卡告訴我,傳統西班牙 Torrejas 其實是用炸的,通常是用剩下的長棍或鄉村麵包來做,不過他覺得我們的配方其實更好吃。首先 DW 選用布里歐麵包本身品質就好,煎過以後會裹上砂糖再用壁爐烤,烤過之後表面的砂糖會因為焦糖化變脆,吃起來和傳統版的油炸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不會有油膩感。鑄鐵盤內另加上熱楓糖奶醬與烤蘋果片。而畫龍點睛之處就是肉桂冰淇淋,整體風味就是一道秋天的甜點,不過奧斯卡說,在西班牙,這是復活節吃的。
阿丹說 Torrejas 已經榮登甜點銷售第二名,有時候更是勝過布朗尼。這也是四道甜點裡面,唯一一道英國人比較不熟悉的,一般來說大眾傾向於點自己熟悉的菜,能夠拔得這麼受歡迎的成績可想而知它有多厲害,許多人也是因為這道甜點慕名而來的。

【Eton Mess】

幾天前我在地下室備料時,聽到 SH 甜點主廚傑羅和其他人聊天:「拜託!鮮奶油打一打,丟一丟,那種東西也敢叫做甜點,英國人的品味我真的不敢恭維。」一聽就知道,他講的就是 Eton Mess。這不能怪握有法國國內與國際大獎的甜點師傑羅,連我這個廚房新手第一次看到維亞尼示範 Eton Mess 的時候,也覺得簡單到誇張。Eton Mess 是唯一一道不需要加熱也不需要冰淇淋的甜點,也是英國傳統夏日經典。用新鮮香草莢打成滑順的 Chantilly 鮮奶油,配上完全不需要技巧,零失敗食譜的莓果泥與莓果醬,莓果泥只需要將各種莓類加糖,放在鐵板或小火加熱即可,由於太簡單了,很容易忘記它的存在,燒焦過好幾次。Eton Mess 最後會點綴上新鮮的草莓。而唯一需要初階技巧的備料只有馬林糖。
最讓我喜愛的居然是 DW 餐廳獨有的馬林糖形狀。如果你搜尋馬林糖圖片,會看到許多用各式擠花嘴擠出的漂亮花形、水滴狀等整齊可愛的樣子。可是 DW 的作法更懶,用橡皮刮刀將蛋白霜塗一塗,形成自然的流線型表面,丟到瓦斯爐上然後「忘記它」,這是 DW 的湯姆主廚告訴我的:“ Leave it! ” “ Forget it! ” 幾個小時後就好了!我曾看過 SH 甜點團隊做馬林糖,用擠花嘴認真擠成水滴狀放入乾燥機,也是要好幾個小時,做出來還不見得白。那自然丟在廚房架子上烘乾的馬林糖為什麼可以特別白,我實在不懂。取出一整片白皙的馬林糖剝成小塊,沒錯!又是用剝的。它像是冰山角落那些自然剝落的冰塊,每個都長得不一樣,是有生命的形狀。

【Peach Melba】

這是一道法國廚師在英國做來獻給澳洲女高音 Nellie Melba 的經典。在倫敦各大餐廳也很容易點到。即便有各種不同版本,但脫離不了幾個元素:烤水蜜桃、杏仁、莓果醬以及香草冰淇淋。
需要選用熟透的水蜜桃,淋上蜂蜜,放入新鮮的百里香入爐烤。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如何利用香料入甜點,多了百里香的香氣,水蜜桃就不一樣了。底部墊的是杏仁蛋糕,配方也是簡單不容易失敗的基礎款,烤出來的蛋糕一樣....用剝的!它可以在底部撐住圓弧狀的水蜜桃。另外撒上焦糖杏仁添加口感。香草冰淇淋是加上了朗姆酒的版本,微苦微甘。我是不認識那位澳洲女高音 Nellie Melba,但是吃過 Peach Melba 以後可以理解,這道甜點是屬於成熟女人韻味的。

【Petit Four】

“Petit” 在法文是「小」的意思,也就是四個小東西,一口可以吃掉的尺寸。這道其實不算是甜點,而是當客人吃飽了沒辦法吃下一整份甜點時,通常會點上一杯咖啡,而這一口小點就是拿來配咖啡的。DW 的 Petit four 是一個松露黑巧克力、一個松露白巧克力、一塊棉花糖以及幾顆可可粉裹焦糖杏仁。以上這些可不是跟廠商訂貨的,全都是我們自己做的。
可我還沒有學到,維亞尼就請假了,松露巧克力的存貨看樣子只能再撐個兩天。

【冰淇淋】

傑羅催促我快點來學做冰淇淋 base。
維亞尼第一天見到我的時候,曾經說我可能需要去跟傑羅報到。我問了阿丹,阿丹說不用,傑羅是 SH 餐廳的人,不關妳的事,妳不歸他管,不要找他。可維亞尼跟我說,傑羅是大師中的大師,僅僅只有22歲,就已經得過許多國際大獎,他覺得很奇怪,我們用人家的場地和器材,怎麼會不需要跟人家拜個碼頭呢?
「妳之前是在哪裡工作的?」傑羅很瘦,看上去的確年輕,但卻有著藝術家一般的沈穩。他玩著手上的 tuile,一種烤過以後會有蕾絲般的孔洞,很軟,跟紙一樣薄的東西,他用手指塑形,捏成抽象立體雕塑一般的造型,只消幾秒鐘的時間那軟趴趴的薄片就變成硬挺的脆片,擺滿桌像是雕塑品展示。
「我沒有經驗,之前只有在一家法國小餐館做過兩個禮拜。」我回答。
傑羅把最後一個 tuile 放在桌上,和湯瑪士互相對看了一眼,擠出無奈的微笑說:「因為我們兩家餐廳共用冰淇淋機,也共用機器的金屬罐,所以我決定以後要分工做 base,一次做雙倍這樣才有效率。但前提是妳要有品一點,看到 base 快用完要做新的,不要拿光光以後拍拍屁股走人,沒時間做的話起碼要告訴我們。」傑羅繼續說:「妳幫我,我幫妳。妳們阿丹主廚不管妳死活,妳都來用我家的東西,妳們 DW 沒有一個廚師會做甜點,維亞尼不在,妳真的慘了,妳會需要我們的幫忙,那妳也要守規矩,維護我們的區域,知道嗎?」
“ Yes Chef! ” 我很乖地回答。
「不用叫我 Chef,我不是妳 Chef,我沒有收妳當徒弟。」
「好。」
「我教任何人東西,都確保至少兩次。第一次我示範,第二次你做我監督。」
我去洗碗區拿深鍋,被 SH 餐廳的一個廚師阻止:「等等!這個不能拿,等一下我們要用。」
「為什麼你可以用我不能用?這東西是你的嗎?」明明就是我先拿的!
傑羅看到我們在爭吵,走來問那位同事:「你要用多久?我們只要 20 分鐘。」
對方要煮燉煮類,一次要好幾個小時,我們贏了。可那也是因為傑羅是甜點主廚身份,如果只有我一個人,通常都是被欺負的份。
「以後每天進備料廚房,眼睛先環顧四周,盆子、鍋子、烤盤、烤箱......你要的東西都在不在,在的話先拿,如果稍後才要做的東西可以先讓別人用沒關係,但是要緊盯著別人拿去做什麼,問一下要多久。」傑羅和湯瑪士開始施捨我一些生存小秘訣。
Pacojet 是瑞士的冰淇淋機,被廣泛使用在各大高級餐廳。它其實就是一個超高速旋轉的機器,裡面有刀片,只要將冰淇淋的 base 填充在機器配置的金屬罐裡,填充約一半的位置,就可以打出一整罐綿密的冰淇淋。除此之外,不同的配方也可以做出像雪酪 (Sorbet) 甚至其他特殊質地。之所以受到廚師的喜愛,是因為它可以小量製作各種口味的冰淇淋,什麼都可以打,什麼都不奇怪,讓大廚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冰淇淋 base 其實就是所謂的 Crème anglaise (English cream),就是卡士達,這是學甜點最基本的第一課食譜。」傑羅解釋著。
「這就是傳說中的卡士達啊!我以為卡士達比較濃稠耶?」
「濃稠的那種叫做 Crème pâtissière (Pastry cream),都是卡士達,那種會加一些玉米澱粉,我們現在要做的這種 English cream 最簡單。」他一邊示範一邊講解:「攪拌,繞 8 字型,不要停,一直繞,繞到溫度計呈現 82ºC 的時候立即離火,而且要立即把它過篩入另一個容器中,底部才不會結塊。」
攪拌這種苦差事當然還是由我繼續,我左手拿溫度計,右手不停繞 8 字:「好了好了!可以來幫我倒嗎?」鍋子太重,我呼叫傑羅過來。
「82ºC 了嗎?」
「80ºC,但是它馬上就要變成 82ºC 了。」我就是很緊張,好怕它變成 83。
「當我說 82ºC 就是 82ºC ,看到數字變成 82 以前都不算 82ºC。」
他說得沒錯,從 80ºC 到 82ºC 是有一段時間的:「妳看到沒有,差個幾度,濃稠的程度就不一樣,做甜點差一點點都不行。」
Base 倒入另一個大型容器後,我們要加上半茶匙的穩定劑 (stabilizer)。
「穩定劑一定要在這個時候加,加完要用均質機打勻。」
「穩定劑裡面是什麼?不加會怎樣?」
「穩定劑的成分是植物的凝膠和多醣類,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其實玉米澱粉讓湯汁變濃稠,也是穩定劑的原理。冰淇淋需要乳化和穩定,才會有冰淇淋的口感。你剛剛做卡士達的過程就是乳化,而穩定就需要穩定劑,除非是非常高脂肪的材料才不需要加,例如有些人用 Double cream 來做冰淇淋,但那種很膩很肥。」
我們把 base 加入金屬罐子裡,這些 base 加上一匙花生醬就成了花生冰淇淋,加上一匙朗姆酒就是朗姆酒冰淇淋,加上肉桂粉就是肉桂冰淇淋....什麼都不加,就是香草冰淇淋,因為 base 本身是用好幾支香草莢下去煮的。

中午12點,來不及了!我急急忙忙扛著所有備料直奔40樓。
「泰米!Ni How Maaaaa!」阿丹每次見到我都一副幼稚園老師帶小孩的誇張樣。「我們很多很多的備料都不夠喔!完蛋了喔!而且今天開始我們要24小時營業囉!趁還沒有單子以前妳要做蜂巢脆餅和焦糖杏仁,可以嗎?以後所有備料都加倍,因為半夜12點以後我們還是有供應幾道甜點。」
阿丹裝可愛說罷,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大籃軟趴趴,做壞掉的蜂巢脆餅:「我們都很需要妳!妳看看!有人做出了這個鬼東西...」“ Someone made this shit ! ”
「哇啊....這個蜂巢脆餅怎麼做成這樣....」那瞬間我突然好有成就感,我可是已經做兩次都很成功了呢!
阿丹眼睛直視著我,接著左看看,右看看,確定沒有其他人在旁邊,接著認真看著我小聲說:「那個人......那個人....很有可能是我唷!」“Someone...someone maybe...me...
阿丹手指著他自己,又是一個李奧納多小痞子的表情,快笑死我。還真沒見過這種主廚。他怎麼會這麼老實地把自己做壞的東西留下來給廚助看啊?!我看其他廚師做壞東西都恨不得快點丟垃圾桶還要覆蓋好,不要讓別人發現。
成功的蜂巢脆餅 Honeycomb
Honeycomb 可用蜂蜜,也可以用 Golden syrup,加上葡萄糖漿、砂糖和水,煮到焦糖色澤金黃後,立即加入小蘇打粉迅速攪拌,此時焦糖會迅速長高,好像大浪襲來一樣刺激,所以最好用有深度的鍋子,並且準備好放有烘焙紙且有深度的容器,長高到快要滿出鍋子的時候全部一股腦倒入容器中,好像金黃色的岩漿在容器中繼續沸騰,形成大小不一的氣泡。這個備料是一個很壯觀的過程。此時 honeycomb 仍然呈現液體狀,要小心翼翼地移動,盡量不要震動到,免的氣泡消失造成塌陷。約莫一兩個小時就會乾掉變成脆糖。
其實維亞尼帶我做 Honeycomb 的時候我是怕得要死,看到那高溫的焦糖迅速爬到鍋緣,很怕被燙傷,但為了我能順利在餐廳生存下去,心一橫,便鼓起勇氣自己做一遍,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焦糖會有表面張力,即便長高到滿也不會立即溢出。我熟練地迅速把 Honeycomb 做完,接著便要做焦糖杏仁。
這次不知道為什麼,焦糖杏仁做出來非常黏膩,裡面的杏仁也因此不脆,可能溫度不夠,可我也不知道怎麼判斷。做甜點難的地方就在這裡,明明上次做得好好的,突然有一天又失敗了。
「妳這杏仁不行喔!」二廚亞契試吃了一口,板著一張臉,宣布這只能給員工吃。
「可以啦可以啦!泰米最棒了!我覺得很好吃呀!」阿丹對我的標準真的很低。
「可是我就是按照維亞尼教我的,上次也都做成功了啊!我的配方在這裡...」我把配方給亞契看,亞契看了一看,跟我說:「我教你一個更好的配方!」
原配方其實是焦糖裹上杏仁,乾了以後就變成外頭一層金黃色的焦糖。亞契則是再加上一些鹽和糖繼續煮,讓外頭的焦糖全部結晶化,變成酥脆的效果。
「你看!怎麼樣!」亞契秀給阿丹看。
「嘖!」阿丹一臉不屑
「我覺得很好吃耶!好吃又簡單!」我說。
「你看!她說好吃啦!怎樣!」亞契得意地向阿丹炫耀。
老實說,剛開始幾天我不太喜歡亞契,他的職位是二廚,僅次於主廚,所以當阿丹和湯姆兩位主廚都不在時,他就是隊長。但他很兇很嚴厲,對我也毫不客氣,打掃的時候盡挑一些細節要我全部清得乾乾淨淨,出餐更是挑三揀四逼得緊緊,一副把廚房當軍營的樣子,我想這就是他說他不喜歡女生在廚房的原因吧。更討厭的是他常常做他自己的創作秀給阿丹和湯姆,跑來我的區域用我的備料,把我桌子弄髒後叫我清理,用一用還嫌我標籤沒標好,東西沒擺好。
可同時我又很尊敬他,因為他懂得東西太多了,加上他要求的東西好像也都有理。我漸漸發現,廚房裡有些人懂很多,有些人懂很少,這是很容易被看出來的。

「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又是一個忙碌的午餐時段,下午時突然來了一張奇怪的單子:
Brownie (Birthday plate) VIP
「Chef,這是什麼?」我問阿丹。
「這是一個重要的客人,獨立報的美食版記者。他們還在吃主菜,但等一下我們要給他們慶生。妳會用巧克力寫生日快樂嗎?」他問。
「我會。」其實我只有看過維亞尼寫過,但我就覺得我會,我甚至覺得我可以寫得更好看,畢竟我可是設計師,練過藝術字的,我真的很想寫寫看。
「很好!妳現在有時間先寫,不急,寫好以後我們就先放一邊,等客人要吃甜點的時候我們兩個一起完成,可以嗎?」
可我不知道怎麼做那個巧克力筆,40樓廚房也沒有巧克力。我連忙跑去38樓的SH餐廳,找看看傑羅或湯瑪士在不在。
到了38樓SH餐廳,我看到完全不一樣的風景。他們廚房不是開放式的,主廚卡洛斯大吼著,所有員工像是軍隊一樣,安靜,有紀律。整個廚房乾乾淨淨閃閃發亮,可以感受到壓力大得逼人。
「妳會寫巧克力字嗎?」傑羅給我一個用烘焙紙捲起來做的巧克力筆,他教我怎麼裁切,摺出一個三角形,用小茶匙倒入一點巧克力,摺起封口,簡簡單單。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寫。」我說。
傑羅在桌上示範一次給我看一個漂亮的Happy Birthday,然後要求我也跟著寫一次。
我也寫了一次,傑羅說:「好,可以,妳會寫,去吧!」
我寫的巧克力字

晚班時一位膚色黝黑,像是有著非洲血統的女生走來:「哈囉!泰米!」
她是法蘭,DW 唯二的女同事,現在在冷盤區。
我有耳聞同事們都很嫌棄她。印象中她話蠻多的,有點囉囉唆唆的那種,但看上去是個很友善又熱心的人。我總覺得其他人嫌棄她,要嘛是性別歧視,要嘛是種族歧視。
「泰米,怎麼好久都沒看到維亞尼?」法蘭問。
「我也不知道耶,他們說他請病假,我也沒有他電話,不知道怎麼了。」我說。
「妳覺得他會不會不來了啊?」法蘭問。
「不會吧......他看起來蠻開心的啊!」
「誒.......妳們甜點區需不需要人手啊?我其實比較想做甜點,我在家常常做烘焙,可是當初我來應徵的時候他們叫我去做冷盤,我好討厭做冷盤啊!而且他們都對我好兇,我覺得跟妳一起工作一定會比較快樂,我會做很多種蛋糕喔!」
「可是我不確定維亞尼到底是生病還是不來,是不是要再等幾天看看啊?而且我只是個小咖,妳跟我說也沒用啊。」我說。
法蘭總是帶著超燦爛的笑容,露出整排潔白的牙齒,她喜歡到處找人攀談,無時無刻臉上都是興奮的表情:「我知道啦,但我覺得要先跟妳聊聊,看你有沒有辦法把我弄進去甜點區,我們會成為好夥伴的!」
雖然我缺夥伴,法蘭看起來也像是個好人,可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卻希望她不要來。
Tammy Lin
Tammy Lin
餐飲、美食、廚房與廚師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