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鹽之花布列塔尼酥餅,邪惡系濃厚奶油餅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烤的費南雪只需要使用蛋白,所以我特地找一個只會用到蛋黃的甜點,這兩種一起烤就可以互相搭配,一點都不浪費。一天出爐雙重享受,就可以在家舉辦下午茶聚會啦!

延伸閱讀,只需要蛋白的費南雪:
〈影音食譜〉蜂蜜費南雪,焦香四溢的常溫小甜點
raw-image


布列塔尼酥餅也是源自法國的常溫甜點,跟費南雪一樣屬於重奶油甜點,他的奶油甚至比費南雪更重!而且一個加蛋白一個加蛋黃,誰輕誰重應該很明顯吧!蛋白主成分是水,蛋黃則含有油脂,由此可見布列塔尼酥餅的邪惡程度,比費南雪更上一層樓!關於甜點的奶油含量高低還有另一個判斷方法,其實從口感就能略知一二。大原則就是越會掉屑屑的東西通常油脂放得越多,像是蝴蝶酥、曲奇餅乾、司康、派皮這些都是重奶油的點心,布列塔尼酥餅也屬於這一類,他們通常都很好吃啦,但就是要注意控管進食的份量。

raw-image


除了可以把多的蛋黃用掉這點讓我躍躍欲試之外,布列塔尼酥餅還經常加入兩樣我十分喜愛的食材:鹽之花與蘭姆酒。只要在成份裡看到這兩位,都會讓我很想吃吃看那道甜點,而布列塔尼酥餅居然兩個都有,還沒吃到我就已經要醉了。

既然有鹽之花與蘭姆酒畫龍點睛,實在沒什麼不好吃的理由。布列塔尼的成分其實很單純,他差不多就是一款被升等的奶油餅乾,有鹽之花提味、還有蘭姆酒點綴,再加上濃郁蛋黃的底氣,如果有人請我使用渾身解數、憑空創造一份超美味的餅乾食譜,我大概也會端出這幾個材料、烤出類似布列塔尼酥餅的餅乾。

出爐後幾乎整間房子瀰漫著濃濃的奶油香,我想那就是幸福的味道。

raw-image


食材 Ingredients▼


raw-image


無鹽奶油 115 g
unsalted butter, 115 g

低筋麵粉 130 g
cake flour, 130 g

糖粉 70 g
powdered sugar, 70 g

泡打粉 1/2 tsp
baking powder, 1/2 小匙

蛋黃 3 顆(約40 g)
egg yolk, 3

鹽之花 2 g
flower of salt, 2 g

蘭姆酒 20 g
rum, 20 g


影音食譜 Video Recipe▼



喜歡我的食譜嗎?快訂閱料理頻道心心好料理,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raw-image


步驟 Instructions▼


準備食材,奶油放至室溫軟化到牙膏的質地。蛋黃戳破拌開,待會要秤 25 g 用在麵糊,剩下的用來刷色。

攪拌盆中,加入已軟化的奶油,攪打至滑順。


加入糖粉,先手動把奶油與糖粉攪拌一下,以免糖粉到處亂飛。接著用電動攪拌器攪打均勻到糖粉與奶油完全結合、質地滑順。


加入 25 g 蛋黃、鹽之花與蘭姆酒,全部攪打均勻。


篩入麵粉與泡打粉,改用刮刀輕柔地切拌均勻,看不見乾粉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將完成的餅乾麵糰放上烘焙紙,包起來,壓成厚餅狀,送入冷藏至少30分鐘讓麵糰鬆弛、冰硬。


◆30分鐘後◆

取出已經冰硬的麵糰,蓋上一張烘焙紙。


擀成約 5 mm 厚度,再送入冷藏冰硬15分鐘。


我打算用馬芬烤模烤餅乾,烤模內抹上一層奶油。

如果家裡有塔圈,也可以用平烤盤放餅乾,外面罩上塔圈。因為這款餅乾奶油含量太高,如果餅乾麵團沒有被圈起來,烘烤過程麵團會往外攤開,變成薄脆的奶油餅乾,就沒有布列塔尼酥餅該有的酥鬆口感了。

raw-image


取出冰硬的餅乾麵糰,用比馬芬烤模小一點點的餅乾圓模(約4公分直徑),壓出12塊餅乾。

如果用塔圈的話就壓出比塔圈直徑小一點點的大小,建議越大的餅乾可以做得越厚,口感會比較好。


剩餘麵糰可以集合起來捏成餅狀,先送入冷藏冰硬。切成方形放上小烤盤、刷上蛋黃。我把心力都放在那12塊圓餅乾了,所以這幾片相當隨便,冰不夠硬就分切,而且還有一個人是三角形,然後全都是毛邊啊但管他的!蛋黃當然也是圓餅乾全部塗完兩次用剩的才來塗他們,所以看起來可年西西。

這批剩餘麵團的餅乾就沒有被圈住,烤出來口感不像放在馬芬烤模內的圓餅乾那麼好吃,不過隨意烤烤自己吃沒關係啦!想知道沒有把餅乾圈起來會怎樣的話,剩餘麵團烤出來就知道了(就是會很扁。)


壓好的餅乾先放在淺烤盤內,刷上第一次蛋黃,送入冷藏約10分鐘讓蛋黃風乾。

raw-image


烤箱預熱,取出圓餅乾麵糰,刷上第二層蛋液再送入冷藏冰硬。取出再度冰硬的圓餅乾麵糰,用叉子畫出兩道交叉格紋。


把餅乾麵團一一放入馬芬烤模中。

raw-image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 325℉/ 160℃,烤30分鐘。

raw-image

 

◆30分鐘後◆

餅乾出爐,滿滿奶油香!用叉子把餅乾挑起脫模,找個美麗的容器來裝可以看起來更美味。


布列塔尼酥餅真的很邪惡,讓我的廚房瀰漫著濃濃的奶油香。要忍住不吃真的很辛苦,吃了一片又要忍住不吃第二片也很痛苦,不過我想這就是人生的趣味,痛苦並快樂著。


raw-image


多了鹽之花點綴、蘭姆酒提味,風味非常精緻,你可以想像他就是進化、升級版本的奶油餅乾。一定要有一個厚度才能吃到酥酥鬆鬆的口感,非常美妙!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常溫點心食譜:
〈影音食譜〉深秋甜點,栗子餡瑪德蓮|迷你馬芬模
〈影音食譜〉抹茶紅豆鏡面瑪德蓮!小奢華下午茶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餡肉桂瑪德蓮
〈影音食譜〉雙色藍莓磅蛋糕,多加一樣秘密武器更好吃!
〈影音食譜〉南瓜大軍全面進攻!可愛迷你南瓜香料磅蛋糕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磅蛋糕!少女心爆棚|免打發、免泡打粉
〈影音食譜〉蘭姆奶油香蕉蛋糕,2個美味的秘密必殺技大公開!
〈影音食譜〉櫛瓜蛋糕,夏日的高纖下午茶|超簡單美國家常點心
〈影音食譜〉迷人的紫色小怪物!藍莓美式軟餅乾|無蛋無色素,只要5種材料
〈影音食譜〉用氣炸鍋烤美式軟餅乾!3種口味一次做:鹽之花巧克力、花生醬、肉桂糖
〈影音食譜〉「老闆,一片巧克力豆餅乾不加巧克力豆!」單純的香草美式軟餅乾
〈影音食譜〉蜂蜜費南雪,焦香四溢的常溫小甜點



XinXin的沙龍:哈囉通心粉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大致上心心所有文章會以一篇免費閱讀、一篇付費閱讀的方式交錯發布。所有付費閱讀的文章都會在新發布時開放兩日免費閱讀,所以不想花錢的通心粉務必按下追蹤、開啟通知,不要錯過新文章!

不想被時間限制、想隨時隨地閱讀無阻、或是一窺付費舊文的通心粉,目前有通心粉方案與甜甜圈兩種方案。

◆通心粉方案:

適合精打細算的通心粉。單次收費,只要100元,從此我們就是一輩子的朋友。一日通心粉、終身通心粉。

◆甜甜圈方案:

適合細水流長的通心粉,每個月請心心吃一顆甜甜圈,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選擇(?)

先來去看看哈囉通心粉沙龍再說!

8.3K會員
38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雨林Scone&Coffee司康專賣店︱花蓮市咖啡廳、焦糖鹽之花、可愛店狗柯基雨林Scone&Coffee司康專賣店,位於花蓮市的日出香榭大道旁,融合了和式與洋式的風格。店裡店外擺放了許多植物,營造出舒適放鬆的氛圍。店裡還有可愛的柯基犬—噹波,為顧客帶來歡樂。除了手作司康還有豐富的飲品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莉莉思
2024-06-17
吃-鹽之花巧克力布丁隨著年紀增長,大家也不似年輕時一般,想著奉獻身心在上班,為了工作老死,而是思考自己還能做些什麼?我也如此,開始寫寫文章,找點不同的事情做,而我的同事-33,則是開始他的斜槓人生–做做甜點來賣。 33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同事,從工作就看的出來,從她嘗試做甜點開始,他就給自己經營副業的目標。他會跟我談IG
Thumbnail
avatar
R煉
2024-02-01
堯甜點冰淇淋-鹽之花巧克力豆餅乾有別於市面上常見餅乾的鬆脆口感,只要吃一口,就決定是命定的厚實酥脆。這款從來沒有推銷過的餅乾,自默默推出後,猶如口感一般口口地穩坐店內銷售冠軍。 記得我第一次接觸這款餅乾的時,還是客人。當時進到店內看到櫥窗架上只擺了零星一兩罐,抱著試試的心態就想說買看看。這款看似平凡的餅乾不管是外觀還是口味,都是
Thumbnail
avatar
斜槓甜點店門面的吃貨闆娘
2023-09-27
未來之花從希望的土地綻放~岩⼿県岩泉町岩泉町位於岩手縣東北部,西臨北上高地,東臨太平洋,東西長51公里,南北長41公里,面積992.36平方公里,周圍環繞著從北上高原延伸而來的海拔1000米的山脈,小鎮面積約93%是森林和荒野,可耕種面積極少,鎮內有三條河流均流入太平洋,流域內散佈著100多個村莊,目前人口8,310人,新生兒比率不到0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9-04
<花顏巧禮>耀眼如花之顏 巧送幸福之禮8吋禮盒新品上市~ <花顏巧禮>耀眼如花之顏 巧送幸福之禮 温暖的橘如太陽附予復古優雅的花磚新的生命與温度,最精巧的盒盛裝最真心的禮 花顏巧禮目前正在趕工中,先放上模擬圖讓大家搶先看一下 詳細資訊看這裡>https://holabox.com.tw/product/3/470
Thumbnail
avatar
包裝盒樂屋
2022-11-08
【台灣品牌】洲南鹽場-在地鹽之花位於嘉義布袋的洲南鹽場,重現曾經在此興盛日曬海鹽傳統,並依循著節氣推出3款限量「旬鹽花」產品,集結特定時間內採收的鹽花,讓人從舌尖感受季節旬味。
Thumbnail
avatar
小皮
2022-08-11
花蓮攀岩之旅—崩岩館、和仁海灘、與中和原岩和仁海灘位於花蓮縣秀林鄉,依傍著碧藍澄澈的太平洋,長達2公里的海灘上散落著無數巨石,岩質屬大理岩與片麻岩,手感較硬且粗糙,但紋理豐富適合攀爬,是一個幾乎無人打擾的戶外抱石秘境。然戶外抱石並非此行的全部,前一晚夜宿岩館、隔日的室內上攀,都是自己前所未有的體驗,一趟臨時起意的難忘旅程就此展開。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2-02-16
方格子電台Podcast|EP2 從太陽花之後,近幾年不可收拾的謠言局面—謠言的產生(下)王立老師的pocast節目開張,全新集數EP.2已上線 每週一更新:時事議題、軍事常識、台海關係⋯⋯都在《王立第二戰研所》!  EP2 從太陽花之後,近幾年不可收拾的謠言局面—謠言究竟是怎麼產生的(下)  點此用喜歡的方式收聽節目:《方格子電台-王立第二戰研所》  |KKBOX、Spotif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