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場上,交情也是種隱形風險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H和老闆有著好交情,幾次的創業不順遂失敗,跟老闆私人有不少的資金往來,這次H好不容易碰上他口中所謂的「金主」願意大手筆投資,於是請求老闆看在過往的交情上,務必全力情義相挺。我對H的說法語帶保留,趁著出差順路拜訪H,目的就是要看看金主投資建立的廠房,再探一下虛實,生意場上的交情好壞,有助於生意擴展,但有時候這也是一種隱形風險。
本文原PO於2020.10.27 FB, 修改於2021.10.27
多年前我第一次與H碰面,看來老老實實,說話慢條斯理的,他告訴我:「我和你們老闆是多年的好朋友。」老闆聽了也是笑笑的點頭,老闆向來交遊廣闊,總是說生意場上要廣結善緣,所以自稱「老闆的好朋友(兄弟)」的人,我已經遇到數十位。
我對H認識不多,但隱約知道他有過幾次創業經驗,但不知為什麼到最後都是賠錢收場,而且幾次和老闆調度資金,還有餘款未清,老闆自己也是創業者,體諒創業的辛苦,而且這是私人借貸,老闆也沒頻頻催促H。
後來H和多數的台商一樣,創業的舞台跨越海峽到了對岸,當時H聽到老闆去了對岸和重要客戶碰面,堅持要跟老闆碰面,請老闆吃飯,據說H當時看起來神采奕奕,聽著H興奮地說對岸地大物博,市場也大,遇上了貴人金主,這次可以好好闖一番事業,可以把以前賠的錢都翻好幾倍回來,希望老闆能夠對他情義相挺。
生意場上面對具有賭徒性格的創業者,任何交情都可能是種隱形的風險
當時H跟我們下了一筆頗大的單,這張單要配合他的生產線交給當地另一家上市大公司,說老實話我對H的印象不是很好,H像極了我印象中總是創業失敗,然後又每次都說遇上金主或是機會可以翻身的那種人,這種被我稱之為「賭徒創業」,沒有去思考為什麼失敗,總覺得是因為自己機運不佳,總認爲下次就能翻身,這跟在牌桌上的賭徒心態有什麼差別?所以當老闆跟我說要關照H的這筆訂單,並且老闆口頭上允諾不必按公司交易慣例收取訂金,我聽得冒一身冷汗,我委婉地提醒老闆,姑且不管H跟老闆的私人借貸,H在公司帳上還存在一筆他前公司的應付帳,H在財務和業務單位的評估中,都是高風險客戶,按流程來說,不能只收一般交易的訂金,而是要收高額的訂金,才能避免可能發生的風險,老闆聽了也覺得至少該按照一般交易來處理才是,但老闆親自說出口的話要收回,這可是打臉自己的事,老闆做不來,授權我去跟H重新議定交易細節。

於是趁著我剛好到對岸出差,我找了理由特意去拜訪H,主要也是看看H在當地的廠房設備等,當然最艱難的任務就是要推翻老闆原本的承諾,要讓H支付訂金。雖然出發前就取得老闆同意,但我想H一定會為此感到不滿,果不其然,當我向H提出要求,H果然大為光火,還斥責我一個業務竟敢推翻老闆的承諾,我委婉的跟H說老闆為了挺他,都沒說這麼一大筆金額的訂單,沒有預收訂金,光前期備料加工成本負擔沈重,加上當時公司正好在擴廠,資金運轉壓力更顯沈重,財務每天都跟老闆報告資金情況,老闆承受的壓力也很大,只是沒跟H說,希望H也能將心比心,看在老闆先前如此力挺他的份上,這次能夠體諒些。我試圖用H慣用的手法來跟H談判,也可以避免推翻老闆承諾的不恰當。

一方面我有合情合理的理由來要求H,二方面也剛好遇上H收了買主C的預付款項,於是很順利的讓H支付我們訂金,雖然比一般的交易比例略低,但至少降低部分風險。在這種情形下,踩得太硬顯得我們員工不重視老闆承諾,所以只能降低比例當成老闆的人情場面,不求好先求有,一來財務收到錢,二來老闆情義相挺的心意和H之間的情誼沒有被打壞。本以為H這次真的翻身了,看他的廠房也弄得挺好的,雖然空洞的廠房讓我還是有點疑慮,但也許H在對岸找到商機了。
成為無辜的受害者,沒有時間感嘆,自己的權益還是要想辦法自己爭取!找出關鍵人和切入時機點,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不去嘗試又怎麼會找到新的契機?
果然精彩又出乎意料的劇情,就在我們交貨之後神展開了。H在期限內把整條生產線交給C公司,當初H為了搶單,硬是把標準交貨期足足縮短了一個月,這樣的搶單手法無疑把生產品質當成賭注籌碼,通常不是偷工減料就是品質出狀況,果然生產線經過測試了一個多月仍不符合驗收標準,C公司為了止損要求H退貨,退還已支付的80%貨款,H當然不肯把收到口袋裡的錢拿出來,而且堅持品質沒有問題,雙方就此爭執不下,C公司一狀告上法院,申請對H進行財產扣押,H索性不顧一切,直接帶著已經收到的錢跑路,當我們聽到消息時,已經無法聯繫上H,我們的貨款當然也就沒有指望,重點是我們連拿回自己產品的機會都沒有,因為H的廠房和設備都成了C公司的扣押品,包含我們供貨的產品,我們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老闆和財務聽到消息後,要我去想辦法追討回貨款,雖然他們也知道機會渺茫,但慶幸當時至少堅持收部分預付款,降低了一些成本損失,不過老闆希望我能拿回我們供貨的產品,因為那些產品只要能轉手賣出,雖然不見得有很好的利潤,但至少能損益兩平。於是我在心裡反覆想著要怎麼從C公司手上拿回被扣押的貨,懷著如此忐忑不安的心,我輾轉取得資料,並且聯絡了C公司負責該生產線的F先生。
我與C公司的F先生素未謀面,我跟F說明我是供應商之一,想了解目前我們供貨的品項在生產時的性能,希望能給予我們一些回饋與建議,F告訴我:「東西根本不能用,H交貨的生產線有很大問題,想改也不知道怎麼改,反正就是一場惡夢與災難!」我聽著F不停咒罵埋怨H,從中找到了有機會跟F碰面的契機,我說:「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跟你們碰個面,看看能否替你們解決生產線的問題,畢竟我們對這類生產線的經驗很多。」F一聽我這麼說:「真的?你願意幫我想辦法?」我說:「只要你願意碰面討論的話,讓我看一下機器現況,我也許可以找出辦法。」
就這樣我和F碰上面,看到了整條災難般的產線,也確認了我們的品項狀況都算良好,確實如我們自己預期的,拿回工廠整理過後還可以轉賣出去。我開始要想辦法說服F讓我取回這些貨,我問F:「你們這麼大的公司,當初怎麼會跟H訂這條高規格的產線?」F說:「其實我們一開始根本就不考慮本地的機械,連自己台灣的也不考慮,畢竟我們都是用日本機械,但成本實在太貴,上層一直說要cost down,我們想說H是台灣人,他又告訴我們從你們公司買入主零件,價格也算可以,所以我們就決定下單了,哪知道只有你們的部分是台灣製造,其他的不知道打哪裡來的!」
我問:「那你們現在扣押了這條產線有什麼打算?當廢鐵處理?還是...」F說:「這只能當廢鐵賣了!這根本就是拼裝啊,上頭已經又跟日本訂產線了,當初就說別冒險!」我聽到廢鐵,心跳就特別快,我想我不能讓自家商品就成廢鐵啊!
於是我大膽開口向F請求:「你我都是受害人,台灣人當然一定挺台灣人的,你們公司在大陸經營不容易,本來我想說介紹另一家台灣廠商替你們處理產線問題,但你們已經先跟日本訂了,不然打個商量,反正都要當廢鐵處理了,可以讓我取回我們公司的貨嗎?你們還有扣押廠房可以減少損失,我們就完全拿H沒辦法,他失聯擺爛,我們也很無辜。」F沈默不說話,我故作鎮定的喝著茶暫且保持沈默,心裡盤算著下一步該怎麼跟他說。
F說:「你們公司也算倒霉啦!這樣啦,這些東西在我們這裡也佔空間,就像你說的,大家都台灣人樣互相幫忙,你自己想辦法找人把這些貨物拖走運回台灣,所有的費用你們自己負擔,一個星期內來處理喔,不然我們就直接全部當廢鐵了。」我聽了之後頻頻鞠躬跟跟F道謝,雖然又得花上一筆費用,但至少止損了。取回貨品後,看著它們在半年內陸陸續續被轉賣,竟有種莫名的感動。
至於H,多年後聽說他輾轉回到台灣,依舊兩手空空,多數親戚都因為錢跟他斷絕往來,唯一改變的是安分多了,不再成天說著他那快速致富的美好生意,而我也沒再看過H了。
這場因交情而生的生意往來,卻沒因為交情替雙邊帶來利益,衍生出來的反倒是風險,建立在交情上的信任,於公於私,舉凡和「利益」相關,還是要謹慎評估,才能降低隱形風險的發生機率。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隱形風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