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十七)接近創業路途轉折點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探詢天機

登門拜訪友人求測字,簡單說明我的來意,以及簡介手邊正在在進行的併購案子。那位朋友要我馬上寫下一個國字。我不加思索就寫下一個筆畫偏多的字。

他端詳近一分鐘後,拿出紙筆,進行拆字;一一開釋。大義是;這個案子很快會開花結果。不過,過程不會盡如我意,原因是對手有一位沒有參與交易的人,那才是最終的決策者。那個人就是T公司老闆的夫人。

從那個交易本身來看,朋友的說法不能算是個商業資訊,也談不上信不信的問題。只是,那說法引發了我的好奇心。

何妨讓進程歪樓一下?

步步為營的戰略指導原則下,也許買賣雙方可以輕度互動,就是黏;又不太黏的交流。心裡想著;或許我可以弄個社交的聚會,增加一些側面的了解。成效如何,也無傷大雅,就算是“談笑用兵”吧!

於是,我很快聯絡T公司總經理,找一個星期五夜晚,請他和他老闆來我家裡吃個便飯。自我感覺良好的我,親自下廚,做幾道台式大菜,搭上當地紅酒,就是我所謂的亞洲式派對。

果然,用餐的話題就圍繞在東西方文化差異上,尤其在吃的方面。整體感覺,熱絡有趣,賓主盡歡。

家人退場之後,三個男人在後院喝著啤酒,再大談共同認識的原廠人士,徹底的八卦一番。但是絕口不提生意買賣的事。

意想不到的社交成果

他們兩位當然知道,拿著酒杯,且酒過三巡,絕不會是談論生意的時刻,那只不過是個異國交誼的聚會。禮尚往來,在客人道別的時候,對今天的主人提出邀請,希望能夠去老闆的家晚餐,聊聊。

回訪的晚宴;就沒有邀請屬於員工層級的總經理。幾天後;我拎著一瓶紅酒,來到了他們位於富人區的古老房子。記得那是2006年的3月1日,也就是雪梨秋季的第一天,刮著大風,茂密的闊葉開始飄落。敏感的數種已經開始變色了。

迎我進門後,直接帶領我穿越深長的老宅,來到位於底部的廚房。女主人就在廚房中島後方準備晚餐的食材。笑容可掬的握手致意,然後示意我在中島旁邊的高腳椅坐下,沒有徵詢;就倒了一杯白葡萄酒(Chardonnay ), 三人執杯互敬,開始晚餐的序曲。

近似摯友的家庭聚會

女主人是位畫家,據說已經累積不少的作品,不久會開一個畫展。她顯然了解亞洲人米飯為主食的傳統,她邀請我參加她正要做的義大利燉飯(Risotto) , 希望我提供意見。

就這樣,我們三人圍在廚房中島,邊喝著白葡萄酒,邊七嘴八舌的干預女主人主導的拌煮鍋裡的生米。她一直用木杓攪拌, 一路加高湯,培根末,牛奶,藏紅花,新鮮蘑菇,粗粒胡椒。我還提醒她;烤箱裡頭的牛排該拿出來醒肉,直到慢慢加進起司粉,整鍋黏糊糊的燉飯就大功告成了。

這樣的‘’鼎邊閒談‘’算是了解了他們老倆口的生涯規劃。夫人準備當個專職畫家,逐步和畫廊合作,展出歷年的作品。我當場收到她第一次的畫展邀請卡。從這裡可以看出她對事業第二春的雄心。

看出賣方家族對未來交易頗具信心

男主人呢?是含金湯匙出生,被呵護培養,接班,到成為今日的老漢。喜歡品嚐紅酒,好像退休後;約好酒莊老友,沒事去幫忙釀酒,裝瓶等苦活,算是一嘗多年夙願。

離開他們家後,坐在車里頭沉思良久。看著剛起的秋風,落葉,回想剛才杯斛交錯,酒酣耳熱後的談笑,氣氛好不熱絡。可是,他們開心興奮的是,人生馬上來到一個滿意的轉折點。而我呢?陷入了更深的思考。

賣方明顯想好了會如願下馬

一般較成熟的商業投資,在生意計畫裡頭都會寫下"落日條款",就是所謂的"Sunset Clause",就是對生意的開始和將來如何收尾做一計劃性的描述。 而生意的實體, 一般也都要有‘’退場策略‘’ ( Exit Strategy),最起碼在重要股東們的心底。除非是家族企業,在恰當時機進行世代交替。

T公司對下一步的公司發展好像胸有成竹,深具信心似的?!

130會員
156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