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過度在意修辭與架構,澆熄孩子的表達熱情,真的值得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今天在上班途中遇到一件好玩的事情。一進辦公室,見到第一位同事,你就迫不及待和他分享今早的遭遇:
「欸,你知道嗎……」,話才出口,你馬上被同事打斷:
等等,」同事翻了翻白眼說:「你一開始這樣講就不對了,你應該說:『早安您好,有一件事想和你分享。』這樣比較有禮貌。」
「哦,好。早安您好,有一件事想和你分享:今天早上我上公車就看到司機……」
等一下,」同事翻了皺了皺眉說:「你講話時要注意斷句,當你說完『今天早上我上公車』,要稍微停頓一下,再接著說『就看到司機……」。」
「哦,好。今天早上我上公車,就看到司機在跟一個歐巴桑吵架,我就湊過去……」
停!」同事深深吸了口氣說:「你可以不要一直說『就』這個字嗎?我聽了覺得好煩。」
「……」

相信以上這段我虛構的情境,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平常這種基於分享見聞的衝動,沒有必要字斟句酌,只要對方聽得懂就可以了。假如你真的遇到那種連尋常分享都要字字計較的聽眾,我想你下次絕對不會想再浪費唇舌跟他分享任何事情吧。
但是,類似的情況卻一再出現在大人看待小朋友的文章時--
暑期的線上課,有一位孩子的表現不錯,很樂於分享。我們傳訊息給她媽媽,誇了她幾句。沒想到,這位媽媽竟然說:
「蛤?真的嗎?每次她寫學校老師出的作文作業都寫得超級痛苦、超級慢的耶!」
經過了解,才知道那位老師為了讓學生學習各式各樣的詞語和修辭技巧,硬性規定哪一話要用某成語、哪一句話要用誇飾法、哪一句話要用譬喻法……。於是,孩子為了寫出符合規定的句子,把自己原本想寫的句子左塗右改了老半天,仍然改得一團亂,連一段都寫不出來。
本來可以流利地傳達想法,卻不得不邊寫邊塗,表達的興致都被打壞了;長久下去,她肯定會變成一個痛恨寫作的孩子。
另一位孩子拿學校的作文作業給我看,他說學校老師說他的分段有誤,架構出現很大問題,要求他整段擦掉重寫。
我細細閱讀被他擦掉的鉛筆痕跡,發現他的想像力和敘述能力都極佳,可惜被擦得亂七八糟,就算他搞清楚該如何分段,但恐怕已經再無動力重寫一次了。
「好吧!寫了也是錯,那乾脆以後少寫一點,至少不會浪費時間、力氣。」看著他喪氣的表情,我猜想他內心也許已經出現這個阻礙他進步的念頭了。
在教育現場多年,我看到很多家長和老師都忽略了一件事:
寫作的初衷,不就是透過文字,向讀者傳達感觸,展現表達欲望嗎?如果過分強調修辭與架構,形成表達道路上的一顆顆絆腳石。沒過多久,他們的表達熱情就會被澆熄,大人再也無法窺見他們的內心世界,豈不可惜?
話說回來,難道就不能教架構和修辭嗎?當然可以!
上個禮拜,我到國北師和未來的老師們分享帶領小朋友閱讀與寫作的訣竅。課後,有一位已經有寫作教學經驗的同學問我:她之前帶小學生讀一篇運用倒敘法開頭的文章,並且希望他們練習使用倒敘法寫第一段。不過,大多數學生掙扎了許久,卻下不了筆。她問我該怎麼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93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2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過度努力》:適度努力就好,偶爾不努力也沒關係|【閱讀札記#18】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喜不喜歡,只是就這樣生活著,一直以來也都過得好好的,說不上喜歡,但也過得去,畢竟比你過得糟的大有人在,能過著平穩的生活就該滿足了,大家都是這樣活著的,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4-05-28
【過度思考日記】三自從太深入認識她的思想以後,我像她一樣,禁止了自己的黑暗面。 《過度思考日記》一 「她」是誰? 「她今天是不是有點不太開心啊?」Wei 說。 「沒有吧。」昂不假思索的回答了。 她有,只是她躲了起來,躲了非常非常久。 昂還沒那麼認識她,但他會在未來某一個認真思考的瞬間發現到,她不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4-05-14
【過度思考日記】二上一篇講到,我不喜歡用受害者的視角書寫自己的故事。 有好多點可以再來聊聊。 以目前實際身體狀況來說,的確感受到身體長時間處於些微緊繃狀態,像是身上仍然有某種結還沒打開。但我覺得不要用「過去某件事情造成現況」這種方式論述比較好,這樣會讓自己吃進更多不適當的信念,讓結變得更加複雜。 說到「結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4-05-11
【過度思考日記】一自從大學發生的那些事情後,這四、五年來,身體從沒有真正回復原狀過。感覺某部份的自己,還不覺得這個世界安全到能讓它平穩的落地。 那份創傷與不安全感,在不同的階段,變形成不同的形態,棲息在身體某處。 日復一日,不斷地縮小,但它從沒有消失。 自從太深入認識她的思想以後,我像她一樣,禁止了自己的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4-05-09
不要過度在意別人的話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意見都應該被視為有價值或正確。有時候,人們的言辭可能只是一時的情緒宣洩,並不代表他們經過深思熟慮或具有專業知識。因此,我們應該以冷靜的態度來處理他人的言論,不必過度受其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評價他人應該建立在客觀事實和合理論據的基礎上。如果別人的言論
Thumbnail
avatar
柯毓榮
2023-11-06
從一本由成人亞斯所寫的書中反思: 活動進行過程中客觀觀察,會談避免主觀觀點過度分析與解讀 最近蒐集與整理資料,分享近來讀的其中一本『我與我的隱形魔物:成人亞斯伯格症者的深剖告白』,作者蕭上晏。雖然目前只讀到74頁,更確定{[不在其中,沒有人可以完全了解一件事物的全貌]}的想法,告訴自己盡力客觀而行,避免過度分析。我也先分享讀到的幾句話,但其實我想分享每一句話,所以就直接推薦這本書。 |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10-13
一張「原初之畫」,給被社會過度染色與擠壓變形的你我原先,我們都只是卵泡. 可是後來,有好多、好紛雜的顧慮、頭腦上的得失計算,以及我們太害怕失去身邊原有人際的肯定,甚或被懷疑、潑冷水,我們把自己渲染成他人喜歡的色彩、最適合所處環境的色澤與質地、保護色;甚至,連我們的形狀也改變了,而且可能還呈現出「變形蟲」迷失在各種角色間。 你,還記得初的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1-08-28
缺乏自信與過度自信8月4日,No. 216,缺乏自信與過度自信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8-04
|第13話|犯罪檢驗流程|主觀不法構成要件|故意與過失的種類上週我們已經就「故意」及「過失」作了概念上的介紹,但也由於只是概念,實際上故意及過失還有很多細節的理論基礎需要介紹給大家知道,而在本篇文章,我們會先以「故意與過失的種類」來為大家解說!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