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樂是義務,也是決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逢生日,不在身邊的女兒和兒子總會來信或來電:「祝把拔生日快樂!」剛開始,我只簡短回覆「謝謝」,然後就轉而要身在異國的他們自己多保重;
但到後來,我的回覆變成:「我很快樂。也祝你快樂,大家都快樂!」看起來似乎變得有點俗了,但其中有深意焉。
 當兒女祝我生日快樂時,我會先告訴他們:「我很快樂」。不只說接收到他們的祝福讓我覺得欣慰,更因為他們就是我人生快樂的一大泉源。回想過去,看著他們出世,是一種快樂;看著他們成長,我的快樂也跟著成長。在換尿布、講故事、教下棋、送便當、抓蝦烤肉、陪聯考、環島遊、張羅結婚喜宴、接機送機中,我都感受到各種不同的快樂。雖然也有讓人煩惱的時刻,但如果沒有他們的存在,我就無法體驗那麼多種的快樂。
 也許,這些快樂是我盡父親責任所得到的副產品。但我也從中慢慢體會,快樂,其實也是我做父親的一種責任、一種義務。因為只有我能滿心歡喜,快樂地去換尿布、講故事、教下棋、送便當、抓蝦烤肉、陪聯考、環島遊、張羅結婚喜宴、接機送機,讓兒女看到我眉開眼笑地在做這些事,他們也才能快樂。而我,自問是衷心希望兒女快樂的,但我已了解只有我讓他們看到或知道我很快樂,他們才能無礙、放心地快樂。所以,我會告訴子女:「我很快樂」。
 接下來,「也祝你快樂」,因為只有子女也都能快快樂樂的,沒有什麼讓我牽掛的,我也才能無礙、放心地快樂。當彼此都知道對方也很快樂時,才能「大家都快樂」。
 在結婚一段時間,夫妻關係變得更你儂我儂後,妻子經常會伸手去搓我的眉間,說:「你不要老是皺著眉頭,看了就讓人不舒坦。」雖然我看不到自己的臉,經她一再提醒,我才驚覺我的確有「眉頭深鎖」的毛病。但為什麼會「愁眉苦臉」呢?其實也不是心裡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可能是因為以前學生時代長年獨居,讀太多或想太多沉重、讓人鬱悶的書與事,不知不覺被刻鏤在臉上,習慣成自然的一種標記。但這的確是很不好的「臉色」,特別是讓自己的至親看到了,難免會擔心:到底是什麼事讓我眉頭深鎖、如此「不快樂」?而因為我的不快樂,對方也就快樂不起來。
 不想再讓妻子因我眉頭深鎖而不快樂,所以我有事沒事就自己用手去撫平我的眉頭,而且一想起來就「下令」臉部肌肉保持笑容。因為我相信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的說法:「不是因為快樂讓你笑,而是因為笑讓你快樂。」我發現只要我越常露出笑容或哈哈大笑,我就越能有快樂的心情。
 快樂其實就是一種心情,它不是「身外之物」,不是存在於外在的人、事、物或地方上的某種東西,而是內心的一種感覺。只要我有一顆快樂的心,那麼即使是尋常事物,也能讓我覺得快樂無比;如果我的內心陰沉,那麼即使是讓多數人樂翻天的事,對我來說也將味同嚼蠟。
 當莊子和惠施站在橋上,看著橋下水中的游魚,莊子說:「你看那些魚多麼快樂啊!」惠施抬槓:「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莊子辯解:「你也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然後就進入一場邏輯爭辯中。我覺得這個故事其實很簡單:莊子為什麼知道魚的快樂?因為他有一顆快樂的心。一個心情快樂的人,不管看什麼東西,也都會因「移情作用」,而被他染上一層快樂的色彩;而惠施,也許因為他一心想要在邏輯思辯上勝過莊子,對水中的魚也就無法有如莊子般的感受。
 當我對至親說「我很快樂」,或在他們面前露出快樂的笑容,並不是「不快樂卻假裝很快樂」,因為快樂是一種心情,而我要有什麼心情主要來自我的選擇。每天醒來我都可以有兩種選擇:要快樂還是不快樂?而我總是選擇快樂,以快樂的心情來迎接等待我的各種人與事。當然,會遇到什麼是不可預期的,以前,在遇到不好、特別是讓自己憤怒或焦慮的事情時,我常會身不由己地被本能的反應拖著走,而陷入我並不想要的境地;但後來,我總是先稍停片刻,提醒自己:「如果我是自己的主人,那我可以有兩種選擇……」當我選擇用開朗、快樂的心情面對時,我就能有比較平和、適當的反應,事後也讓自己較為滿意,覺得比較快樂。這其實也是一種正向回饋。
 快樂,甚至是一種決心。當我決心擁有快樂的心情或決心快樂,就像我決心做某件事,我的感覺和思想受到催化、動員,我就能更敏銳地體驗到更多的快樂。當然,這也不是對各種悲傷或不幸都嘻哈以對,不當一回事,而是不要再用不幸和悲傷的心情來面對,因為那只會讓不幸和悲傷更加地不幸和悲傷;當我改用正面、樂觀、開朗的心情來面對它們時,雖然無法改變它們,但卻可以改變自己,讓我的負面情緒降至最低,更理性、雍容、圓滿地度過難關。減少不快樂的悲傷和不幸,其實也是一種快樂。
 有人主張快樂是一種權利。這樣說,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每個人的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利,也真的需要快樂;但若只把快樂視為權利,那就很容易變成過分的要求,而且在恣意揮霍快樂後,很快就會弄得杯盤狼藉。所以,我還是較喜歡把快樂當作我的義務、我的責任,以它來引領我的快樂,讓我由裡到外散發出愉悅的光彩,讓旁人看了,也都能感染這種光彩。除非我快樂,否則我的父母妻兒就不可能快樂。為了家人、甚至為了整個社會,我都有責任、有義務快快樂樂。
 所以,我選擇快樂、決心快樂。而就因為這樣,我有越來越多的快樂經驗,也開始認為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認為自己是個聰明人,也許表示我不過是個蠢蛋;但認為自己是個快樂的人,並不吝於讓父母妻兒、親朋好友廣為周知,讓大家都能無礙、放心地快樂,則是一種生命的智慧。

歡迎光臨我在方格子的三個專題:

《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
《創意100擊》
《變態心理檔案》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溢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災厄 水燈與天梯的拷問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價值觀 心中的一把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苛求 沒有最好,不錯就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舌尖上的恨:白起豆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生小孩比較快樂?美國是這樣,台灣可能也差不多有小孩的父母,會有較高比例的焦慮、憂鬱以及經濟困境。如果你問有小孩的父母,帶小孩有沒有讓你更快樂?口頭上的答案通常都是有的。但研究做起來,就是有明顯差距。在剛要結婚時,許多父母沒有想到之後的壓力會這麼大。剛結婚與小孩剛出生時,是人生最容易快樂的時刻。但這種快樂維持不了一年。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8-29
【料理包開箱】快樂花園義麵坊 手工義麵調理包 你家也可以是義麵館!最近每天都在搜尋好吃的料理包,因為方便快速又不需要備料,10分鐘就可以輕鬆上桌~~我覺得最簡單好吃的料理包就是義大利麵了!只要加熱就可以~~而且還原度非常高!最近吃到一家非常喜歡的義大利麵料理包:快樂花園義麵坊 手工義麵調理包,份量大、口味好吃,還可以做成焗烤!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快樂花園義麵坊
Thumbnail
avatar
貝ㄦ貪食怪
2021-07-27
畫說好書17_《繼父》_ 有人關心的話,就算鼻塞也是快樂的這是一個擁有偵探才能當竊賊太可惜的職業小偷,被認賊作父的雙胞胎牽著鼻子走,然後放了真感情而牽腸掛肚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3-17
一個傻瓜的故事~回憶!是傷心的!是快樂的! 是不想忘記還是應該忘記呢?(今生篇)第三章~ 像風一樣無法捉摸 第三章 天秤座 「 寂寞寂寞就好...」 People, don't say when you are lonely: I love you! Because you don't know what it will cost! (出自魚兒語錄) “我寂寞寂寞就好.....”(對
Thumbnail
avatar
2分之一的魚兒
2020-12-04
一個傻瓜的故事~回憶!是傷心的!是快樂的! 是不想忘記還是應該忘記呢?(今生篇)第二章 第二章~雙子座 「老天爺啊!請您把我的心還給我!」 聰穎乖巧安靜神秘 I have seen you, for all, now we are already stranger.(轉貼Ariel Hsu的祕密花園) 19歲....前人說9是個不詳的數字,人生逢9必有難關!我信了!深深的相信!
Thumbnail
avatar
2分之一的魚兒
2020-12-04
你是真的快樂還是決定快樂?-吞噬Swallow(以下有部分劇透 如未觀影請斟酌) 壓抑到最後一幕歌曲出現後 終於跟女主角一起得到解脫的微笑 觀影時幾乎不能呼吸地融入女主角的所有舉動 擁有華服美屋的生活裡被豢養著 即便別人欽羨卻缺少最期待的愛和認同 時時打理使所有細節精緻且井井有條 然而看起來的失控反而是救贖的開始 堅硬的食物透過口欲進到體內來強
Thumbnail
avatar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2020-07-16
如果在冰島也無法快樂起來,是不是我永遠也無法快樂了?  大好天氣,藍天白雲,冰島壯闊遼遠的美景頓失顏色。我轉過身,反方向走,咀嚼著苦澀。在我的夢想之地並沒有痛苦的豁免權,可是,如果在這裡也無法快樂起來,是不是我永遠也無法快樂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