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企管這檔事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某些原因,最近開始陪中鋼的一些學員進行他們在管理課程當中的期末簡報,這個經驗對我而言其實蠻有趣的,這些常跟我一起討論報告的學員,基本上都是非商管相關科系的,最相關的大概就是工業工程學系,不過了解工工的人就知道,工工最擅長的就是建模還有排程,任何不能用數學表達,不能最佳化的東西,都不是屬於工業工程管轄的範圍。
Source: https://www.hippopx.com/en/calculator-calculation-insurance-finance-accounting-pen-investment-79790
好,我講的有點酸,為什麼覺得很好玩呢,這個經驗讓我開始思考學商管到底有什麼用?說實話,你不用唸過企管,你也可以做商業行為,甚至可以創業當老闆,就好像我另外一個學生講,他爸爸說,想學行銷根本不用唸大學,這個部分其實我基本上有一點同意,有的人天生就有行銷的直覺,就算他講話說明的概念並不是用大家熟悉的行銷用語,但是他的做法,就是行銷管理課本當中提到的概念,這種感覺,很像是笑傲江湖當中,令狐沖跑去當恆山派掌門人的故事,為了證明他是恆山派的掌門人,他開始跟別人用恆山劍法交鋒,旁觀的觀眾看完之後,都覺得原來令狐沖的恆山劍法這麼強,難怪會被師太們任命為恆山派掌門人;但恆山派的弟子才能夠發現,令狐沖所使出來的劍招,都跟恆山派既有的劍招不一樣,但儘管如此,令狐沖說展示的劍意,卻是更加的符合恆山劍法綿裡藏針的精華.一個沒有唸過企管的人,也可能會有令狐沖這樣子的劍意。
跟中鋼的學員們一起做事情的時候,我一直覺得有一點心虛,因為我對於鋼鐵業的了解相當有限,沒有足夠的產業知識當指導老師。
但是隨著事情繼續做下去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這種對於公司策略建議的部分,這些學員們好像不大知道該怎麼樣子去解決問題,他們可能從自己的工作場合當中,發現很多可以調整或是改善的事項,但是討論起來,可以用all over the place來形容,但是大學唸管理科系的我,一聽到他們討論的事情,腦海裡就可以浮出一個一個的結構,可以把它們分散的想法,有一種結構化的方式表達,甚至可以直接聯想到在教科書或者其他書籍當中所使用的管理專業術語,例如像最佳實務這一類的詞彙
也許因為長期接受商管教育的影響,我無形當中建立了一個可以用來描述商業情境或是產業環境的世界觀,在這個世界觀之下,可以幫助我用有結構的方式,來理解所面對的商業問題,因此可以更為精確的描述環境,並且找出討論這些問題的角度,這對於一般沒有像令狐沖那一種捕捉劍意的人而言,相當的重要,既然你無法透過劍意的了解,來使劍時,那就只好按部就班的使出劍招。
學員們可能都對自己工作的作業領域,相當熟悉,也對於鋼鐵產業到底長成什麼樣子,遠比我了解,但是因為缺乏了用管理的視角找尋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所以會缺乏較為全面,或是較為結構化的問題分析與表達的能力
我永遠都會覺得,企管系就是嘴炮系,因為對於企管系而言,如果要走上管理的職位,一定要知道怎麼表達,但是長期浸潤在企管這個學科領域的時候,如果對於各種管理的概念建立了解的話,就可以形成一種看待商業問題或管理問題的世界觀,這是有念相關科系的人還沒有念過相關科系的人不一樣的地方;我這邊強調的是管理知識的概念,而不是各種處理問題的工具,可是很好玩的是,很多學管理的人,對於概念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他們想學的是可以操作的工具,例如像怎麼做數據分析,或是怎麼做會計,在現實的社會當中,會計跟實際的會計是完全不一樣的,有學生跟我說,想走會計師因為覺得會計有標準答案,但是真的從事會計的人可能告訴你:聽你在放屁。
數據分析絕對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但是憑著對於這種工具性知識的掌握,是不容易建立起一個看待商業問題的世界觀,有一些學數據分析的學生,把他們的重點放在,為什麼在這一組數據之下,H0無法成立,那我要怎麼樣子來調整數據,或是來重新建立假設,讓H0成立。
從管理上來看,這個根本就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於H0成立與否背後的管理意涵,如果你會更多的統計的話,可能會發現,只要改變統計模型,或是選擇性的加入或者排除某些數據,有可能你可以輕易地操弄你想產生的結果,看你是要H0或H1都可以。要分析數據,統計系跟應用數學系的人可以馬上舉手,告訴你更多的一些分析的方法,甚至他們知道更多的管理數學知識,如果外行人隨便研究一下數據分析,就可以變成稱職的數據分析師,統計系跟應用數學系也應該關一關了
大家都可以做生意,企管系可以存在,是因為在學科的訓練當中可以給學這個科系的人建立一種不需要靠天份,就可以觀看商業世界的世界觀;同樣的,統計系跟應用數學系之所以不會倒閉,就是因為他們有找出怎麼用數學工具,描繪世界與理解世界的世界觀,這種世界觀,是在學科訓練之下所建立的,對於外行人而言,很難建立起來。
    巷子外的
    巷子外的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 既然嘴巴被縫起來了 只好用書寫來發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