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蘿蕊.葛利布
譯者:朱怡康
出版社:行路
出版日期:2020/04/01
ISBN:9789869804097
字數:229,042


  這本是友人二次強力推薦給我的書。內容描述身為心理師的作者在分手後也求助於其他心理師、進行諮商,另外也以作者所接觸過的幾名病人為著眼點,記錄他們的故事。雖然很多人說它是一本心靈雞湯,不過因為我太少讀雞湯了,所以沒什麼比較的標準;它在我心目中比較接近一本以心理諮商為主題的小說——故事的最後,大家都藉由諮商的幫助走向新的階段,大概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在我這幾年所讀的幾本相關書籍中(《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被討厭的勇氣》),每本的情境與重點都各有不同,《也許你該找人聊聊》應該是最貼近現實面的狀況。一路讀下來,會讓人覺得心理師真的是很需要強大的觀察力與應對能力;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都需要仔細拿捏——既要避免在病人的傷口撒鹽,又要幫助他們度過疼痛,以及傳授再次受傷時的自癒能力;除此之外還有種種保密相關的忌諱,更不提還要在大方向的應對進退標準之下,發展出專屬於自己的諮商風格。


  書中有不少篇幅談的是作者在當上心理師前的職涯發展:她從電影業轉行電視業,在三十幾歲時才決定唸醫學院,並獨自生養小孩。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不太能夠想像這個美國人生,總覺得作者根本來自於一個奇幻故事;再搭配她將故事娓娓道來的手法與不軟不硬的背景知識,無論如何我想她一定是個非常聰明、也很有實踐力的人吧。


  儘管如此,她在情傷之後卻像個普通人一樣哭哭鬧鬧,完全以第一人稱詮釋了「心理師也是人」的事實。不過坦白說,因為幫助她走出來的那些觀念她一定都再清楚不過,卻還是一直陷在一種令人不忍直視的惡性循環中,與她在職涯發展上的表現相比判若兩人——這點也是讓我覺得非常奇幻的一點。


  在作者崩潰的同時,書裡也提及她的幾位病人:約翰、麗塔、茱莉、夏綠蒂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茱莉的部分,她在最後已經達到了一種超然的境地,是一個充滿溫暖又令人心疼的人物。約翰的故事則是很讓人憐憫——雖然一開始很令人厭煩,但這也顯現他中後段的轉變有多麼可貴。


  倒是我對麗塔和夏綠蒂比較無感。不過夏綠蒂的故事裡提到人類有一種「會故意重現痛苦經歷」的傾向——因為不是第一次讀到這種理論了,現在我已經慢慢開始相信這種離奇的現象可能會發生——實在是很慶幸自己不是擁有那種傾向的人,面對討厭的事情都只想要逃得越遠越好。


  ……大概就是這樣,因為是從案例著手,所以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比較難一言以蔽之。不過包含作者本身的案例在內,其實都說明了「自我覺察」的重要性;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諮商的內容與方向所在多有,但一切的改變都是在有了自我覺察之後,才真正有機會跨出現狀。而在治療過程中能夠協助病人達到這點的,會非常依賴於心理師與病人所建立出的羈絆,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書的書名會是「你該找人聊聊」吧。


  書籍的最後,每名角色都透過諮商邁向一個新的心態。不過其實整本書還蠻常讓我失去耐心的,特別是作者剛分手時的自憐自艾令人頗為煩躁,字數又多——雖然友人二度推薦,說她在讀的時候淚如雨下,但我可能天生反骨,半滴淚都沒流,甚至懷疑起自己是否毫無同理心,老抱著「看不完就算了」的心態在讀,所幸剛好連續兩個圖書館的預約連在一起,才能夠一前一後花了一個月讀完。


  也許我閱讀的心態不是很恰當吧,因為友人將《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與《被討厭的勇氣》相提並論,所以起初我總是期待前者能否帶給我比起後者更新一層次的觀點(事實證明《被討厭的勇氣》還是我的一生推),後來才慢慢把《也許你該找人聊聊》當成小說來閱讀。如果最一開始就把它當成小說的話,或許失望就會少一些了。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