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全國兒童週刊》專欄連載(5):把話說到心窩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父母的你,是否很懊惱,為什麼孩子總是不願意和你們敞開心房溝通呢?
也許,你應該該問問自己:
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時,你是不是習慣性進入「說教」模式,站在自己的立場,憑著個人的觀點,批評孩子不應該怎麼做、應該怎麼做呢?
沒有人願意聽別人說教,但在親子關係中,卻很容易不小心掉進上對下的單方面訓斥中。於是,與其說了被罵,還不如不要說,孩子當然習慣把苦我心裡吞,或是另外找發洩的管道。
不只是大人,我在帶領學生寫〈模擬回信〉時,他們也常不自覺以告誡的方式,不客氣地指出對方的缺失,可能他們的爸媽也是用同樣的口吻來和他們「溝通」的吧……
我在《全國兒童週刊》「妙筆會生花」專欄撰寫的第五篇文章〈把話說到心窩裡〉,引導孩子了解溝通的技巧。希望將來他們為人父母後,會應用同樣的技巧來開啟和子女的溝通橋梁。

付費內容:故事文字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9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6K會員
570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