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設計執行 | 心中的大牆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階執行師上完後,我沉澱了一個禮拜,昨天的一場諮詢,在我心中震撼很大。

一、探尋

找到核心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但要找到這個問題本身是非常困難。
問題上頭有無數的自我懷疑及否定,讓我誤以為那就是問題,而事實上真正的問題,需要我與個案有耐心一同尋找。
這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
我們常常會誤會自己,甚至他人,這也是認識自我是一件看似簡單,但實質上卻困難。許多個人課題是難以什麼都不做就能明白,我們需要做出一些行動去探索,去感受,需要整理,理清自己生命的脈絡。

二、低頭看看

我們,不論是諮詢師還是個案,都很容易遙望眼前的理想,很努力的追尋,我們其實不缺努力。
我們錯以為我們不夠努力,所以過度努力。
我們需要的是望向眼下的牆及腳下的藤蔓,把藤蔓割掉,然後攀過磚牆。其實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我們需要先拆掉眼下的阻礙。或是告訴我們自己其實可以放下石頭。
《薛西弗斯》,提香(1548年-1549年),普拉多博物館

三、心中的高牆

每個人心中的牆(苦難)都長得不一樣,我們心中的苦都是真實的且主觀的,不論是諮詢還是與人相處時,可以提醒自己少些用自己的能力去評斷他人的苦。
這些苦、無力和痛苦是每個人主觀的感受,我們可以是著學著尊重他人的痛苦,如果我們想要幫助他人的話,我們想要讓他人脫離苦難時。
但這不是件容易修養,他需要很多的耐心和覺察去找到這堵高牆是如何組成的,然後好好的看清楚,重新拾起自己的擁有的能力、或是看清楚這堵高牆是否真的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高大嗎?甚至我們不需要一個人去面對這堵高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1.11.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