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22-未來存在的價值、核心價值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開始於我推甄沒有上,於是我們又討論了一次我的人生規劃。我說其實沒有上一階心理很複雜,早上跟張醫生討論,自己好像也沒有很想上心理所,因為我的目標是藝術治療,也不是心理所,所以沒上好像也理所當然,只是不免還是會難過。你說考上心理師的意義在哪?我說其實我也不想當心理師,畢竟我的目標是後醫,你問我心理所好不好考,我說報名人數一直增加,國北教272人,師大196人,錄取率是3~4%,你問我後醫的錄取率,我說是5%重考28大學的話是2%。你說都很少。
你說所以我現在的目標是什麼?我說如果我都沒有上,我就會去當社工師,然侯直接考後醫,35歲還沒考上就當個社工師,你說或心理師,我說對,到時候再考也是可以,你問我社工師的考試方式及錄取率,我說有選擇加申論,今年錄取率是19%你說這麼高,我說對啊因為只要平均60分就及格,所以每年錄取率不一樣。你說藝術治療師在台灣可以合法執業嗎?我說只有學會認證,但可以找藝術治療所當治療師,或著去醫院當藝術治療師,你說但台灣的法規好像沒有核可藝術治療師執業,我說對,目前沒有法規,只能自己開班授課,你說為什麼醫生、心理師、社工師要國家認可?我說因為有專業倫理吧,你說因為國家認為一種職業需要受到一定的規範,才能維繫國家安全,所以會有法規認證,你問我有沒有聽過靈性治療師,我說有,你說靈性治療師可不可以開門診?我說不行吧,你說如果他是醫生就可以,你問我可不可以當個有藝術治療專長的社工師,專門做藝術治療的家族治療,我說可以,但社工師好像不能自己開心理所,只能開社工事務所,而社工事務所的業務比較像是幫助民間機構合法營運,比較多行政工作,比較少個案工作,你說可不可以自己開創自己的品牌與價值,我說也許可以。
我說如果我今年沒上,我可能存錢以後,再出國讀藝術治療,你點點頭。
你說還記得上次討論什麼嗎?我說邊緣性人格,你說今天要延續媽?還是我有想談的,我說獻給你看我這週畫的,只有一張,你說只有一張啊,你接過去看,你看了很久,我說其實我是偷懶的找網路上的圖片來仿作,你說全部都是仿的嗎?我說沒有,心臟是仿的,我自己加了刀片上去,還有流血,但其實我想像的是更血腥的爆血畫面,但是我不想破壞心臟,所以就沒有畫更多血上去,你端詳了很久,還給我畫本。
你問我畫畫的時候在想什麼?為什麼要畫心臟?我說因為我覺得心臟是人存活的意義所在,即便腦死,只要心臟還在跳動,就是植物人,他也依舊存活著,你點點頭,你說看著這幅畫會想到什麼?我說我想到我自己,過去發病的時候也許只是心臟受一點傷,但還沒有刀,但是自從被罵了,信仰崩潰之後,心臟上就出現這一把刀,你問我傷口只有一個嗎?我說不止,傷口有好多,而且都在流血,只是我覺得傷口永遠沒有好的一天,刀子也會一直在那裡,你問我主動脈有傷到媽?我說沒有,都是傷在心室跟心房的部分,你點點頭, 你再一次問我心臟的意義是什麼?我說是人生存的本質、是存在的意義,我說我就想到這兩個,你點點頭,你問我可以為這個心臟做些什麼?我說持續得心理治療,雖然我覺得這些傷口好像也沒有隨著時間癒合或被縫合,但持續治療是我目前能做的事。我說心理治療好像就是走入內心黑暗的過程,我覺得心理治療好像不是邁向光明,而是走往內心深處,你說很多人會覺得心理治療就是走往內心深處到一個地步,發現有一道任意門,可以任意通往各處,我覺得這個比喻滿不錯的就暫且收下來。
我說我覺得很茫然,我們聊到未來的存在,你問我規劃了這麼多,到底未來的存在之於我的意義是什麼?我說我也不知道,未來好像不只是我所規劃的這些目標,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可以為了這些目標活著,但我不知道活下去是為了什麽?我覺得未來的存在應該不是這些目標,應該是對於未來生活的一些嚮往,你說那你對未來生活的嚮往是什麼?我說我想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我是個工作狂,我想要一週休息一天就夠了,我像要搬出去一個人住,然後養一隻貓,每年都可以出國一次,還有不用心理治療,你說一週只休息一天怎麼出國?我說有年假啊,你說出國是為了什麼,我說就是想要搭搭廉航、睡機場、睡夜巴,然後可以一個人漫遊世界,去看看極光什麼的,這是我對未來的想像,你說社工是跟醫生都是一份穩定的工作,我說對啊,你說社工之於我大概是舊城把握的是,所以這些好像也沒什麼困難?我說對啊。
突然提到家人,你問我我媽的未來嚮往是什麼,我說死亡,你問我我爸呢?我說死亡,你問我我哥呢?我說考調查局,他考了六年吧近年最後一年,如果沒考上可能就會去德國找他女友,定居在德國,我說其實當初如果我沒生病,現在在德國的會是我,我大學就開始學德文,想要去德國念碩士博士,然後定居在那裡,不要回台灣,我還沒提到小時候有多討厭留在台灣,也許下次可以講。我說我哥覺得叫台灣女生很麻煩,要有車有房什麼的,所以他都交外國人,之前是英國、法國然後現在是德國,不過現在這個是讀漢學系的所以會講中文跟一點台語,還在唸碩士,你問我我個讀什麼,我說政治,所以他都說我們台灣人現在世界局時很危險,大陸就要攻過來了,我們現在都是在被溫水煮青蛙,這就是所謂政治人的觀點吧。
你問我教學門診跟門診教學有什麼不同?我說教學門診是在門診中順帶教學,教學門診,是專門教學的,帶著一群學生這樣,你說教學門診是醫生看了幾百個病人,以病人為重,實習醫生在旁邊學習,門診教學是專門為教學而開的門診,可以收多一點學生,然後病人來就是demo專門給醫生示範用的。你說你今天想講的是人存在總要有一個核心信念,不論我是社工師或是醫生,當一個助人工作者,我想要成為怎樣的助人工作者,就很需要核心價值,我說我想成為一個不止會幫個案找補助的社工,還能走入個案心底,你點點頭說,這就是核心價值與信念。
你又跟我提了也許我們可以開創一個歷史就是用存在著一治療邊緣性人格,我說怎樣拉,我選存在主義很奇怪是不是?你說現在選存在主義的人很少,我說大部分選認知?你說還有精神分析,或是精神分析動力取向,選存在的人很少,你又跟我提了工具論,你說治療有三個要素,醫生會什麼治療法,醫生有什麼工具,病人有什麼偏好,你認為三個要串連的好才是一個好治療,你又提了你會很多工具,內視鏡、達文西手術、傳統刀法你都會,也就是各個學派雖然有不同技法,可是你認為核心都是一樣的,只要把持著核心觀念,用什麼工具、治療法都可以,所以就在於我們兩個指尖的關係如何,我說所以現在是怎樣拉,我不符合存在主義是不是?你說沒有啊,你既然覺得存在主義有碰觸到你某個點,我也剛好會,我有工具,我們就建立這樣的關係。
我說所以今天的重點是未來存在的價值,你說對,我們會不斷重複地談存在,這不是你要的嗎?我說對,又到了時間結束的時候,我哭了,你說不要擔心,我們的橋樑-存在主義已經建立好了,橋樑沒有斷啊。
反思:今天討論了對未來存在的意義,之於我其實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議題,我目前對於未來是一片茫然,尤其又在這個放榜的時刻,然後國北教、國北護、師大都宣告失敗,剩明天的中原、下週的文化比較有希望,我覺得上也罷,不上也罷,反正我都是要當醫生的人,早一點去考後醫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只是這些就想我今天所說的不過是目標,不是我對未來的嚮往的定義,我其實是嚮往成為一個獨立的大人吧,昨天跟張老師討論到,獨立的大人是,即使外在失敗了,沒有受到關注,也能夠為自己按一個讚,給自己一盞燈,為自己加油打氣,不再尋求外面的關注,而是自己陪伴自己,我想我也想成為這樣的大人吧,對於未來,我還是很茫然,我想對於心理治療野種就有結束的一天,我希望那時候的我,是一個穩定、獨立的大人,不再像現在這樣,隨波逐流的小孩,我想有一天可以的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