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虛構的城市裡談真實的感情:電影《金錢男孩MONEYBOYS》​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我能感覺到我的存在,​在這有太多讓我眷戀的東西。​
我在這裡歡笑,我在這裡哭泣。​我在這裡活著,也在這死去。​
我在這裡祈禱,也在這裡迷惘。​我在這裡尋找,也在這失去。​
北京,北京。​
多年前,初次聽見汪峰的《北京北京》時,心裡頭不禁顫動許久。《北京北京》寫出了人對城市或者對家國的夢碎、迷惘和繾綣;尤其當人在他鄉異地時,感觸愈深。可是,歌裡訴說的,對生命與世界,美麗和哀愁的感受,卻沒能在《金錢男孩MONEY BOYS》中得到延續。電影開始不久,當飛(柯震東 飾)和曉來(林哲熹 飾)在KTV裡唱起《北京北京》時,儘管背景映襯著一片漂亮的靛藍色燈光和印有紅色花朵的壁紙,畫面美不勝收,但卻難以激起情感的漣漪。電影就在這樣略顯尷尬又違和的氣氛下展開,同時也走向注定令人抽離而失落的結局。​
圖片來源:《金錢男孩》劇照

混淆的背景設定

五年前,為了養家餬口而成為性工作者的飛與同事曉來相戀,在一場意外發生後,曉來的腿瘸了,兩人也失去了聯繫。五年後,當他們於另一座城市再次相遇時,卻早已不是從前光景。飛與來自家鄉的龍(白宇帆 飾)陷入戀愛並依然操持著舊業;而曉來也有了家室。這個故事本來可以說得更好,將性工作者、男同志及同性情慾的主題,深入描繪與刻畫。可問題就出在電影本身極度混淆的背景設定。​
​從電影將故事安排在中國南方的一座虛構城市開始,就是個錯誤。畫面一下出現基隆的「中山陸橋」;飛老家裡的叔舅們一下又操著流利的「台灣腔」台語;但是同住在家鄉的龍卻又說著一口道地的「大陸腔」普通話,令人好生困惑。也許像這樣的人和事,在世界許多地方都存在著,因此將城市虛構可能也只是為了強調故事的普世性。然而,對於一個住在台灣、分辨得出台灣和大陸口音差異的人而言,在進入人物生命歷程以前,就先被那雜亂的語言和過於顯著的市景、地標,給阻隔在銀幕之外了。​
圖片來源:《金錢男孩》劇照

刻意的意象營造

記得中間有一段相當突兀的場景,是飛看著路燈下一名女舞者獨舞的鏡頭。這一幕是為了想呈現孤獨感?還是隻身一人在異鄉拼搏的困境?我反覆思考很久,卻依舊不明所以。另外,飛回到老家在準備與家中長輩吃飯前,那個山雨欲來、雷聲隱隱作響的景象,和緊接在後飛將與叔舅們發生口角和肢體衝突的前後對照,也安排得過於粗糙、簡單。​
意料之中的還有,造成五年後飛和曉來再次相遇的契機;竟然是飛聽到有人在餐廳裡表演《北京北京》,而那個唱歌的人就是曉來。電影看到這裡才總算明白,原來前面導演花了好幾分鐘的時間讓飛和曉來唱了一大段的《北京北京》,是他們兩人共同的情感記憶;原來《北京北京》除了隱喻身處異地的遊子心聲,也象徵飛與曉來愛情的失去和他倆找尋彼此的暗號。如此安排,不僅並非驚喜,反而多了刻意斧鑿的痕跡。​
圖片來源:《金錢男孩》劇照

當愛裡帶著內疚時

《金錢男孩MONEYBOYS》最讓人驚豔的,絕對是柯震東!他將像飛這樣,一名做著性服務工作的男同志,在面對情愛時的壓抑、悲傷與虧欠和面對工作時的世故、老練與性感,詮釋得極好。然而除此之外,飛對愛的想法,卻也帶出另一種思考。飛對曉來和龍,是帶著深深的內疚和抱歉的;進而導致飛畸形扭曲的感情觀,在電影裡全數迸發。​
為了生活而以性服務為工作的心酸,我能明白;獨自在大城市裡奮鬥的辛苦,我能體會;在受到家中親人的蔑視和追尋自己同志身分認同的艱難,我也能懂;面對一段帶有滿滿內疚感的、已然逝去的愛和想要盡全力彌補的心情,這些我也全都能理解。可是,當飛說他想像蜘蛛一樣,每個都不放過,每個都愛時;我是無法接受的。在愛裡怎麼可能全部都要?還有飛後來再遇見曉來時,對曉來無盡的好,又怎麼可能完全彌補已然造成的傷痕?所以,曉來才會告訴飛:「我知道你想還,但你還不了。」​
圖片來源:《金錢男孩》劇照
更過份的是,當龍試圖得到飛對彼此關係的認同時,飛卻輕易說出:「你是我家人,曉來是我愛人。」這樣傷人的話。曉來的妻子曾對飛說:「你是非常值得被愛的人。」真是這樣嗎?若我們將時間倒回至龍與飛騎著車的那天,龍問飛:​「我是你的什麼?」而飛卻唱起了:「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答案乍聽之下,好像溫暖有情;可事後再想,卻顯得迴避甚至有所保留了。我想,飛仍然還不夠勇敢,或許也很難真正勇敢吧。​
電影最後,飛再次回想起了與龍當初在夜店裡跳舞的畫面,在龍的帶領下,飛瘋狂地舞蹈,忘我地如入無人之境。而我們也終於迎來了《金錢男孩MONEYBOYS》的巔峰時刻,飛的舞蹈像是一種全然的釋放,在那一刻,沒有虛構也沒有真實;沒有龍也沒有曉來,只有飛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而狂歡和喜悅。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能比那一瞬間更加夢幻卻又實在的了!​
圖片來源:《金錢男孩》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日本10月馬拉松自由行攻略】擁有三大馬拉松參賽資格,且無須訂購住宿,讓你在賽後還能入住豪華飯店好好享受!說到10月的日本馬拉松賽事,除了每年都有超過萬人報名的札幌馬拉松外,你還知道其實還有許多極具特色的日本馬拉松比賽嗎?AsiaYo今天整理了北海道、東北及北陸三個地區的馬拉松旅遊行程,讓你在參與熱血競賽的同時,還能享受擁有高級設施的札幌飯店與附帶早餐的金澤飯店,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這個超好康的程行介紹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31
日本房地產投資:在日申請貸款須知、金融機構的審查標準與差異 (下)本文介紹了在日本購買房地產時申請房貸的相關條件和審查細節。內容包括個人收入對貸款申請的影響、不同金融機構的審核標準、貸款金額建議等內容。如果您想在日本投資房地產,一定要閱讀本文以瞭解申請房貸的要點。
Thumbnail
avatar
日商神居秒算_日本不動產
2024-01-30
【書評】大江健三郎《個人的體驗》:在真實與虛構之間擺盪《個人的體驗》是大江健三郎最重要的長篇小說之一,故事中顯露大江健三郎和妻子生下頭部異常的長子後的內心掙扎,帶有私小說的性質。然而,在這部帶有自傳色彩的作品中,大江健三郎沒有採用第一人稱的「我」來敘事,而是虛構出「鳥」這個第三人稱的敘事者,在講述個人體驗的同時也試圖超出自我的框架。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3-11-03
《我和殺父仇人在一起了》故事純屬虛構 我一直想尋找那個殺了我父親的人,於是我在當晚火燒全城的時候趕緊將他的面貌記錄下來,並到處貼通緝啟示。 這是我住的日式庭院,從小就有一雙藍眼睛和藍色的短髮,被當成異類也無所謂,因為我何必在意我不在意的人的眼光呢,那時候飛機從我都頭頂掠過,我的裙擺隨之起舞,不過這次好像不太一樣了呢,是滿天的彩紙。
avatar
曇夢
2023-08-28
在虛擬世界裡較真,真的是傻子嗎?即使是摯友,也不能將奪人所愛視為理所當然,何況僅是泛泛之交!
avatar
蒔緣
2023-06-23
《愛情藥不藥》在愛情裡看到人性的光輝│電影心得"Let’s keep it simple"__Maggie Murdock 《愛情藥不藥》2010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1-04
談戀愛應該明白的事:你我在感情裡都可能犯下的錯 1. 給他十足的安全感 不好的例子如晚歸、行蹤不明、訊息不回、跟異性曖昧不清、突然搞消失…等等,這樣的行為不但自私,且讓人錯亂,除了讓他/她沒有安全感之外,也很傷感情的信任度,也難以走得長遠長久。
Thumbnail
avatar
𝐋𝐨𝐧𝐞𝐥𝐢𝐧𝐞𝐬𝐬 𝐚𝐝𝐝𝐢𝐜𝐭 | 熱愛孤獨的女子
2021-09-05
雜談──「原來龍貓竟然沒在電影院上映過?!」——談談 宮崎駿電影裡的歷史服裝今年1/29日時,龍貓的電影將首次在臺灣大螢幕上映。而前幾個月Netflix播出了宮崎駿系列特輯,我們也回顧了幾部小時候看過的宮崎駿電影,其中許多服裝即使在奇幻的世界觀裡,卻仍有背後的歷史意涵。 我們今天就來介紹宮崎駿裡的服裝史元素吧!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服飾誌
2021-01-30
在天際間翱翔的生命:漫談伊納利圖的電影《鳥人》  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經典電影。它或許很特別,特別到令你念念不忘;又或者餘韻不絕,每次觀賞都有不同的體會。而伊納立圖的作品《鳥人》,正是我心中的經典電影。初次觀賞時,純粹被它濃濃的詩意與超現實的技法所吸引;然而再度觀賞時,又有一層更深刻的領悟。
Thumbnail
avatar
Kevin Chen
2020-11-15
一封寫給電影的誠懇情書:在這樣的雨天:圍繞是枝裕和的《真實》二三事在導演寫給劇組的每一封信裡、在劇本生長出的更多段落裡、在那些看來樸拙可愛的分鏡圖裡,是枝裕和說這是以「作品為核心、充滿生命力地發展出平面的橫向連結,而不是屬於上下、垂直領導的關係」,換句話說,電影早已經醞釀出自己的生命,他緊緊抓牢了這些因他而存在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