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的需要 Ch.5】無力歸還的愛,只是一個重擔──被愛,有時候反而是詛咒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被愛的需要、被認可的需要、被需要的需要……這麼多種需要,彷彿只要任一種得到滿足與實現,就代表了幸福快樂(happiness),因為這些切望被滿足的需要一旦受挫,我們自然憂愁不快(unhappiness)。
那些童年受挫的小孩,不是長大以後還在諮商椅上邊痛哭邊追討當年父母欠自己的債嗎?難道他們不正想像著,一旦童年的需要得到滿足,就保證了幸福的到臨?但事實是,誰說得準呢!
一位童年嚴重地受父母剝奪的少年,他很清楚自己渴望甚麼、被欠了甚麼,在他開始諮商前,父母其實已漸漸在一年前修正了教養方式,到處都可見一種為彌補當年傷害的努力,我們都感受得到少年正重新被愛,然而他這時候突然發現:「一切都來得太晚了!現在我爸媽做越多、越關心、越想疼我,我越覺得奇怪和嘔心。」
原來,世上有一種東西叫「我本來以為會,但得到時,卻是不幸福也非快樂地被愛」。當然,這件事我們在求學階段可能早有過類似經驗:你很喜歡一位同學,每天為他(她)買早餐、送便當,你以為愛能打動,但對方卻告戒你給了太多壓力、只讓他感到煩擾。

當「被愛」成了重擔,自然沒有甚麼「曖昧」可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2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