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馬58|得獎名單預測​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金馬58官方主視覺

|寫在之前|​

​由於此次金馬影展,並未觀看劇情與動畫短片,因此預測名單裡就先略過。另外,攝影、視覺效果、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動作設計、剪輯、音效等技術類獎項亦不在預測範圍內。其他獎項,就請繼續往下看吧!​
​ ​

📍最佳劇情片:《美國女孩

《美國女孩》,作為阮鳳儀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絕對是一部來勢洶洶,可能橫掃獎項的傑出作品。《美國女孩》一氣呵成地將美國華人的認同問題搬回台灣,用導演銳利的眼光和一流的技術,展現出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裡,華人無處生根的徬徨與何處為家的迷惘。​
圖片來源:《美國女孩》劇照

📍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周冠威

雖然26日才會進電影院觀賞此作,但出於對香港的愛和關注,毅然決然支持《時代革命》。也希望有更多人能與周冠威導演站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奮戰!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圖片來源:《時代革命》劇照

📍最佳紀錄短片:《度日》|林佑恩​

於「報導者」時期,林佑恩導演就開始接觸片中幾位男孩。經過長時間的積累,才終於孕育出這部誠摯且真實的紀錄短片。《度日》裡生活在雲林馬光的土豆和明益,19歲年紀輕輕就要為人生苦惱。土豆淪落在借高利貸和還債的無限循環裡,明益則早已育有一子。他們只能不斷做著搬運金紙、灑農藥、搬菜等辛勞工作,繼續度日。此作真切地紀錄下這些年輕人度日如年的生命片段,透過影像呈現,令人不勝唏噓。​
圖片來源:《度日》劇照

📍最佳導演:李駿碩|《濁水漂流

李駿碩導演以流暢的敘事講出了這則發人深省的故事;除了反映出在香港,露宿者的問題,也經此傳達對香港政治與社會的看法。同時,導演又以一種不咆哮卻憤怒,不肆意嘲笑卻諷刺的形式呈現,因而造就了這部精彩的作品。​
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最佳男主角:#吳鎮宇|《濁水漂流​》

鄭人碩在《角頭-浪流連》裡的演出是足夠動人的;《緝魂》裡的張震光是身體形態的變化就令人讚嘆;柯震東在《金錢男孩Moneyboys》裡更是技壓全場,演技是肉眼可見的進步;還有《當男人戀愛時》中的邱澤,則延續了先前在《誰先愛上他的》裡的台客味道,將台系癡情男子演成了經典。可是吳鎮宇的演出,卻讓我歎為觀止,他把染上毒癮的露宿者形象演繹得淋漓盡致,既真實又深沉。​
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美國女孩》

這絕對是最難抉擇的獎項之一。在看《美國女孩》時,就先被林嘉欣和方郁婷所飾演的母女檔深深打動。可是賈靜雯和王淨這對母女檔,又在《瀑布》裡給出了相當驚艷的演出。而《修行》裡的陳湘琪,光是她抱著樹留下鼻涕的那一幕,就好想把影后頒給她!所以經過反覆思考後,針對角色本身而論,我認為林嘉欣的表現,更加有彈性,且極其自然、細膩。於此之上,還能看見其中細微的層次變化,令人印象極深。​
圖片來源:《美國女孩》劇照

📍最佳男配角:謝君豪|《濁水漂流》​

男配角中,我在《濁水漂流》的謝君豪與《詭扯》的劉冠廷之間,考慮了一段時間。最終決定壓在謝君豪身上。謝君豪在電影裡與多年未見的兒子視訊通話的那場戲,實在過分精彩!神情中不只有喜悅、欣慰,還帶點傷感和不捨,將複雜的情緒準確拿捏。​
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最佳女配角:陳庭妮|《青春弒戀》

對我而言,本屆的女配角相對來說整體偏弱。因此,在《青春弒戀》裡扮演Missy(成人直播網紅)後來成為Monica(劇團演員)的陳庭妮,就顯得較為亮眼。不僅挑戰尺度大,在情欲和情感的詮釋上也都表現得相當出色。​
圖片來源:《青春弒戀》劇照

📍最佳新導演:阮鳳儀|《美國女孩》

《美國女孩》就是一部非常成熟且出色的作品。最難得的是,阮鳳儀導演提供了一個特別的視角,不僅是對於華人離散問題的關注,還體現出家庭共有的親子問題。此外,對於時代背景的呈現也相當精準且不顯得刻意。不論技術層面還是說故事的能力,這個獎都該給阮鳳儀導演。​
圖片來源:《美國女孩》劇照

📍最佳新演員:方郁婷|《美國女孩》​

年紀輕輕的方郁婷,在《美國女孩》中的表現力,只能說實在太強了,既靈動又鮮活。我被她的演出深深折服。​
圖片來源:《美國女孩》劇照

📍最佳原著劇本:阮鳳儀、李冰|《美國女孩​》

很可惜未能在頒獎前看到《高山上的熱氣球》、《該死的阿修羅》與《鬼同你住》,所以就已看過的《瀑布》和《美國女孩》而論,我更喜歡《美國女孩》。​
圖片來源:《美國女孩》劇照

📍最佳改編劇本:李駿碩|《濁水漂流​》

我覺得《月老》其實改編得相當不錯,但私心還是想給《濁水漂流》。​
圖片來源:《濁水漂流》劇照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李英宏|《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

選擇的標準很簡單,就是李英宏的音樂很對我的口味!​
圖片來源:《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當男人戀愛時

選擇的標準也很簡單,茄子蛋的這首歌,是我循環播放最多次的!​
圖片來源:《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以上預測,純屬個人意見,而且帶有不少偏愛成份。大家看看,你心中的預測名單有沒有跟所長的差很多呢?讓我們靜待金馬獎頒獎典禮時,再來一起對答案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