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創傷的智慧與療癒之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伴侶、家人忽略了你的需求,比如說忘記你交付的事項、你在意的節日,第一時間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覺得他是為什麼忘記呢?
《創傷的智慧》紀錄片(海苔熊的撰文推薦)是治療成癮症的醫生Dr. Gabor Maté 探討童年創傷所造成的各種心理問題,紀錄片的前十分鐘描述受虐的孩子心理發生的變化,我幾乎無法看下去。它彷彿刮著我過去的傷痕,逼著我回想那些不想面對的痛苦感受。
但,我很高興我熬過了紀錄片的前十分鐘,把整部片看完了。
片中,他問了一位主持人:「今天,如果你的清潔工沒有做好你交代的工作,你會有什麼想法?」
主持人回答:「我會非常生氣,覺得不受重視。」
醫生問:「如果你再想想,什麼原因有可能造成他沒做好工作呢?」
主持人回:「可能是他有急事,或者他狀況不好。」
「你覺得為什麼第一時間你想到的是自己不受重視,而不是他有急事呢?」醫生問。
主持人無法回答。醫生指出,這樣的反應迴路、不成比例的情緒代表背後隱藏著創傷
回到一開頭的問題,當伴侶忽略了我的需求,我的預設迴路是「他是不夠在乎我、不愛我」,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4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3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創傷的燐火生命的感覺,消失在創傷發生的那一刻或積累。 那是恐懼在低語, 逐漸消蝕我內心得以居住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4-03-19
【卡片盒筆記法:節省注意力在理解,花費注意力在創造,你需要這3個使用注意力的智慧】我在文章【卡片盒筆記法:不再徒勞無功,高效累積知識複利,你需要這3個寫好卡片筆記的原則】提到寫好卡片筆記,你需要堅持的三個原則。 其中我強調卡片要簡潔以及一目瞭然,其背後的目的, 是為了節省你比時間更珍貴的資源:注意力。 並不是時間幫助你做得更多, 而是注意力才能幫助你做得更多。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5
龍德上師:創造人間淨土!和合待人的智慧|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龍德上師:創造人間淨土!和合待人的智慧 觀音山 2023年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 ✦ 9月9日、9月10日 臺中健行國小 ✦詳細法會介紹:https://bit.ly/2Egb3mM ▣ 超薦先亡‧報效親恩‧解冤釋結 https://www.fazang.org/Ullamb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05
攜手走過創傷的迷霧—《有真與有真》「好好的睡一覺,醒來,就要試著長大了。我沒有錯。」 ——陳雪《惡魔的女兒》 前一陣子各界metoo事件方興未艾之際,有部相關主題的韓國青少年小說《有真與有真》靜靜上市了。這部小說初出版於二十年前,當時我如同書中主角一樣,是中學生的年紀。當年台灣似乎還在談「兩性」的議題,但韓國已經提到了青少年的性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3-08-13
〔薩滿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喚醒內在的薩滿:溝通天地大能的智慧之書〔薩滿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喚醒內在的薩滿:溝通天地大能的智慧之書 內容簡介 薩滿,古老傳說中的智者,能感知自然界的一切, 是一種非常原始且極富爆發力的能量, 它可以溝通宇宙天地,帶領我們穿越身心疾病之苦, 這些能量,原就深藏於人們體內, 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喚醒」它!   薩滿,在傳統說法是位智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08-12
警惕「網路工程師」職場的陷阱─科技與智慧(24)網路工程師的工作是以程式語言寫建立平台的網頁、修改以上線平台的網頁、或寫「App」「應用軟體」)。訓練一個新「網路工程師」只需一至兩年,但網路產業獲利不易,並且風險難管控。若他們能「斜槓」第二或第三技能,一則多賺些薪水,二則易於轉換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3-21
私房景點|智慧之神的老家 - 全國惠比壽總本宮美保神社美保神社位於島根縣最東、一個安靜的小漁港內。我在深冬之刻來此,竟享受了整趟旅行所有的陽光。最古的美保神社必海而建,如今看到的石板路都是後來填海再建的。所有船隻在經過美保神社時,都要鳴笛向神明打招呼。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璀璨的諾貝爾獎「拍賣理論」之評估「台股上市股票交易」與「5G頻段招標」─科技與智慧(12)美國FCC的「同時多回合增價拍賣」是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的羅伯特·威爾遜和保羅·米爾格羅姆所參與設計的。台股總市值小,容易勾結串通,影響股價,造成「贏者詛咒」。5G頻段招標的「贏者詛咒」嚴重,未來5G資費民眾恐怕消費不起。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10-28
關永中:與馬賽爾偕行 一本催生思考與智慧的對話之書--《存有的光環》推薦序一個滂沱大雨的下午,陸達誠神父正開動著汽車,從輔大到政大的路途上慢駛著,穿越了某些林蔭之道,而窗外濛濛的煙雨,尚且給外景增添了一份空靈的神祕……我安靜地坐在他身旁,閒談間提及各自所心儀的哲人們,一時情不自禁地說:「我真的最喜歡馬賽爾」。當時陸神父聽了,也禁不住流露出一份同道、同心、同好的喜悅。自此以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