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期待孩子的功課好到陪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猴說為什麼有那麼多功課?那麼多考試?
其實他這個疑問,我難回答。我自己小時候並沒有那麼多功課。小猴對數學很不拿手,考不好他會很沮喪。可能現代更進步,資訊爆炸,現代孩子競爭激烈吧。。告訴小猴,現在社會上有的工作,科技,以前媽媽小時候都沒有,想都想不到的東西太多了(我是老人一個)。
像電腦,網路,手機,Youtuber,視訊,電視功能變好多,掃地機器人,還有很多很多。小猴聽的很驚訝。告訴他,即使功課不好也不用太難過,到時有什麼樣的工作,我們也不知道,可以找找你自己有興趣的事。小猴畫畫得過幾次獎,喜歡音樂,喜歡拍照,影片。。可以多往自己喜歡的方向努力。
坦白說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覺得他照自己的速度就好的媽媽。他上一年級,我的挫折很重,怎麼教數學都不會。寫國語功課因手會累,不想寫天天哭,哭到2年級。崩潰。防疫在家,他反而心情變好也願意好好寫功課。現在回想及他慢慢說以前的事,他說轉學前的學校1年級時老師,同學都會在旁邊一直說他寫的不對,但他也不理解,只有心情很難過。
我也慢慢放下不適合他的期待。不然我自己沮喪,還給孩子不必要的壓力。慚慚明白我的生氣並不是眼前的小猴功課不好。是我自己小時候功課不好,也常被欺負,會不自覺的當時的難過,生氣會勇上來。所以坦白和孩子說媽媽之前生氣並不是因為你。正確來說是討厭以前自己遇到的情況又現前的感覺。無論你功課好不好,我還是很愛你的。
現在的學校同學,老師都比較友善,他很開心。也開始會希望自己有更多進步。目前我們訂目標是和自己比有進步就好。環境真的很重要,願能照著他的希望進步很多,更開心。從他說希望自己可以考100分,考全班第一名。。明白誰不希望自己優秀,很棒?但又不希望他沒達到沮喪啊。所以目標訂比較容易達到的。願保有對學習的熱情。
    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猴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停止焦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的浴巾,再利用一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節-去你家我家,我們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孩身上看到得理要饒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善良的腳踏車店的老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對於婚姻家庭的期待從那來?幾天前的晚上,我和一群弟兄姐妹們吃飯,其中一對情侶分享他們預備進入婚姻的焦慮。照片中,是男主角的房間,這位弟兄總是將房間整理地乾乾淨淨;而女主角的房間……我就不把照片放上來了。
    Thumbnail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20
    鳴鳳越野DNF—戛然而止的賽季,從期待、棄賽、到學習放下「韌帶裂得蠻明顯的,而且看起來不是一次扭傷造成的喔。」 鳴鳳賽後獲得的大禮,並非完賽的成績,而是人生初次的DNF與二級的韌帶裂傷。準備了大半年的賽事就這麼在意外的扭傷中戛然而止,後續的計畫被嚴重影響、心態也盪到低點,這或許是自己近年來最低潮的時刻,卻仍值得作為一份身體給予的反饋,留下更完整的紀錄。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4-03-19
    對孩子所期待的事要先從自己做起孩子們敏銳的觀察力都在關注著媽媽在做些什麼?那陣子我會刻意安排在這樣的時間裡做些什麼?簡單來說:我希望孩子有閱讀的習慣,我就會在這段時間也讓自己閱讀,我希望孩子學習不同語言,那麼我就得自己先開始!
    avatar
    粉圓媽的幸福日常
    2024-02-27
    馬摩|從充滿期待到踏實成長:旅遊創作者的 2023 復盤,2024 經營方向分享本篇內容為 vocus 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一直玩的馬摩」 分享,他在過去一整年從頭開始經營自媒體,至今已在臉書累積超過 3.5 萬追蹤者,馬摩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達到如此亮眼的成績,這背後心態不斷變化、調整、重新聚焦並持續創作的過程,只要是經營自媒體的人都會深有所感,一起來看看馬摩這篇創作復盤大補帖!
    Thumbnail
    avatar
    一直玩的馬摩
    2024-01-16
    從期待到省思,100萬在我眼中的轉變哈囉~大家好,我是菜脯 不知道大家對於存到100萬的感覺是如何呢? ⁡剛出社會的我,那時候對於100萬這個數字其實很期待和興奮的,省吃儉用、兼職、努力加班,希望可以趕快達到100萬的目標。 不過,在我成立之後,看了許多文章、知識型影片,還有學習投資,也許在想法上開始有些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菜脯TsaiBolt
    2024-01-06
    |食記-新北三重區|朱記花枝羹|從小吃到大不變的好滋味,老三重人不會錯過的路邊美食!這間算是我小時候就有記憶的味道,雖然後面搬家到台北後又搬到蘆洲,這個味道還是我熟悉的味道。很多打著老店名號的店到了二代、三代接班都已經走味而且還很貴,這間雖然不停調漲但味道始終不變,所以就算漲個不停也還是我們家的愛店!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1-04
    【陪你直到最後#3】:那段待在家的日子,想有人陪著我得知自己癌症末期後媽媽向學校請了一段長假(媽媽是國文老師),治療初期其實與一般人沒什麼區別,只是體重會稍微掉幾公斤,那時媽媽還說瘦了好開心,臉終於不是圓的了!她在家靜養時間列出願望清單,媽媽是個喜歡充實過生活的人,她希望在生前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譬如:種花、在庭園蓋花園、閨蜜之旅、到外婆家過年、劇作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4
    態度 | 徹底改變一個人! 我從英語會話課中學到的 不只英語之前時常不得其解的問題:我們到底跟哈佛差在哪裏?為什麼做什麼都不順利、不受支持?為什麼16歲的Matt Salsamendi 創立「Beam」遊戲串流平台,18歲就可以被微軟高價收購,活出巔峰人生?直到最近,一切的答案漸漸清晰,不證自明。 故事起源於我在家裡,線上上著倒數第二堂英語會話課。這名
    Thumbnail
    avatar
    小歌
    2021-06-17
    從怨念到願念,只有一句話的距離:當孩子牢記這一個句型,議論文的基礎便打好了!以後聽到孩子在抱怨,別急著叫他閉嘴,不妨鼓勵他運用這個句型把完整的思維脈胳表述出來。一旦熟悉以後,不僅已輕鬆掌握議論文的基本架構,對於口語表達能力的成長,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助益,一開口便說到別人心坎裡。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2-26
    所謂簡單生活(1):從快樂的生理機制到對於良好生活的反思以我而言,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動機正是來自對於快樂機制的反思。目前的神經科學研究結果發現,如果今天一顆棉花糖讓你有100分的快樂值,明天、後天這顆棉花糖帶給你的快樂會低於一百,直到你不再為它感到起伏。你不再為棉花糖感到快樂的根本原因在於,人類的快樂並不是由快樂的強度值決定的,而是由刺激的強度變化所決定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