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當家:理論與實務之間的距離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由名詞上來看,我的理解是,在協助身心障礙者服務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有「資源」可以運用的中心,然而,有時候更不確定的是,到底是遇到甚麼樣的「困難」才可以向中心尋求協助?以及尋求「協助」這件事會不會讓自己的壓力更大(譬如說會被人家放大檢視、檢討之類的)。因此,我特地找來職重中心的執秘,透過一些簡單的對話和提問,讓大家了解職重中心都在做些什麼,希望透過討論讓實務界和學術界能有一些交流:
★成立目的
資源中心有三個角色任務,就是「研發」、「專業支持」跟「資源整合」。最近一兩年可能還要再加上「宣導倡議」四個字,不過把這幾個任務合起來看,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推動職業重建的專業發展」。
★業務介紹
五區職重中心現在共通的,也是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業務,大約包含三種:聯繫會議、實地輔導訪視、繼續教育訓練課程。
一、聯繫會議:
主要是提供一個資訊布達和意見蒐集的場合,功能就是訊息傳遞和交流。
二、實地輔導訪視:
由外部的專家委員提供不同的專業意見和建議。
※特殊需求個案陪同服務,以前叫做「困難個案」服務,後來就把名稱改掉了,覺得有點污名化這樣。說起來,困難是一種相對的概念,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在服務上遇到困難,有時候根本不是個案有多難做,可能是其他反移情之類的原因,所以卡住了當然就要找督導討論,那督導如果沒辦法長時間跟著你的服務過程,可以請資源中心協助。
三、繼續教育:
五區資源中心每年都會規劃辦理好幾十小時的繼續教育課程,雖然現在參加繼續教育常常是因為有累積時數的壓力,不過中心還是一直很努力開發新的課程和講師,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一些新知和成長。

但有時候遇到想上的繼續教育沒辦法去上課的時候,幾個可以參考的補救方向/措施:
  1. 有時候同一堂課或同一位講師在資源中心之間是會輪流邀請開課的,如果這堂課廣受好評,那接下來就比較有機會也在其他區開課,到時候也可以用自假的方式跨區報名參加。
  2. 雖然大家可能很容易被困在「資源中心辦的」「繼續教育」的框框裡面,但是繼續教育的框架只是一個通則,未必就是你需要的個別化的知能,所以如果你知道有哪些課程是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幫助的,但是單位又無法用公假支援你去上,那大不了就自假去上,投資自己很重要的,或者說是最重要的。
  3. 還有一個方式是「個人送審」,可以把參加相關領域譬如社工、輔導諮商、勞工關係、人力資源管理等等的課程用個人送審的方式送送看,可能也是有機會拿到繼續教育時數。另外,參加相關領域的研討會,或投稿海報論文也是一種方式
  4. 線上視訊參訓可能是一種解套方式,但還是要看後續的疫情發展或辦訓方式規劃了。
2012年我念復健諮商所時拍的校園一景,過了幾年好像不太一樣了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