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十年前的自己關於職涯的建議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陣子,職業重建領域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台灣職重協會正在討論,希望就職業重建專業人員的薪資制度中,對於風險加給、僱用條件的資格進行調整,而調整的結果其實對身在第一線的專業人員帶來的直接感受,是覺得專業服務沒有受到重視。不只是實質收入會減少,心理上那種不被在乎、對未來茫然的感受才是最讓人難過的,尤有甚者,隨著每次政策的修改不斷地壓縮現職工作者的權益之外,未來會不會哪天職重專業人員相關的職缺就直接縮編,然後自己就失業沒了工作呢?
然而,面對這些政策面的調整,目前我也幾乎沒有能力去表達意見,相關單位也需要在集思廣益收集資料為職重人員發聲,目前只剩下坦然接受以及純粹的情緒抒發。想到這裡,我嘗試著回想十年前自己入行的初衷,並思考職重身障服務可能的未來,希望能和初入行、或準備入行、或正懷疑這條路上的專業人員們交流一下我的想法。
回想自己十年前的職涯選擇
  • 回想踏入職重領域的初衷
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我曾經載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去看職場、去看她的孫子工作,這段路程有點遙遠(約半小時車程),說實話別的專業人員大概也不會做這種事(甚至還會提醒我,這樣做有一定的風險),然而當我看到阿嬤看著孫子工作、臉上流露出滿意表情的時候,我更加肯定自己所做的選擇。
其實,並非每位個案我都會如此服務,阿嬤的孫子自從畢業後總是沒辦法穩定工作,雖然家裡確實有經濟的困難(阿嬤曾提到,家裡沒錢吃飯,但自己就算吃飯配醬油,也要讓孫子吃雞腿便當),但因為從小到大與阿嬤相依為命,只要一遇到挫折就會向阿嬤訴苦、喊著要放棄,阿嬤也常常就順著孫子讓他「轉換跑道」,然而個案的評估結果其實是具有工作能力的,於是我判斷,跟阿嬤建立良好的同盟關係,應該是個案能成功就業的關鍵因素。後來,個案果不其然又跟阿嬤討抱,但阿嬤因為了解職場、也了解我們的專業服務,所以全力配合我們的服務,即便個案早上爬不起來,也幫忙鞭策個案準時出勤,終於讓個案不再是家裡的負擔,而是一個有能力賺錢的人。這個經驗對我來說,覺得不只幫助到了個案、甚至是他的家庭、乃至於整個社會,給我相當大的成就感、覺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義。
  • 甚麼是助人服務
助人的形式有許多種,同樣是助人工作的醫師、諮商師或心理師們,有時候並不能這麼有彈性地照使用者的需求作調整,例如:醫生看診大多在診療室、須按照看診的時間和序號排隊、需掛號、預約等,職重服務則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客製化,不只是服務個案,還包括了他的家人,大家一起為了個案的就業目標而努力,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服務型態!
工作對每個人來說,就是賺錢、溫飽的工具,每個人在工作中追求的目標都不同,但我發現自己的目標卻能讓別人的生命變得更好,這讓我覺得生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我必須說,個案的感謝和回饋,是不斷滋養著我從事職重服務的重要養分。
  • 職重服務的未來之我見
工作之餘,其實我常想起兩位職重領域的朋友的故事,一個在工作了幾年後覺得國內的職重領域沒有發展性,所以選擇出國深造,最後在國外有了很好的發展。另一位則選擇當自由工作者,靠自己的力量接案,結果雖然沒有出國,但平均月收入也是一般職重人員的兩倍薪資以上,其實所謂的「發展機會」永遠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從我開始錄Podcast後,陸續收到許多讀者的來信,跟我交流工作上的經驗;也有機會受邀擔任講師、分享我的職重服務經驗,在我和其他專業人員的交流過程中,我發現到大家都充滿了向上的動力,也都希望自己能做出更好的服務品質。是啊,即使面對外部大環境的不友善(?),我們哪有悲觀的權利呢,還是要持續保持熱情、繼續努力呀。
  • 與十年前的自己對話
記得我大學心理系畢業後,對未來非常地茫然,總是想著到底該念諮商所、心理所還是人資所,結果後來一間也沒考上,卻誤打誤撞的考上復健諮商所,反而開啟一條能由自己創造、跟別人不一樣的道路,我也慢慢的在職重服務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現在的我,其實想告訴十年前的自己:「加油,繼續勇往直前吧!不要畏懼、害怕未知的未來,因為只有未知的未來,才有更多不同的可能,只要記得初衷,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斷保持前進就好」

我相信,身障就業服務一直都會有需求,職重領域的未來也不需要太悲觀,不論政策如何改變,都改變不了未來要從你我自己的手中創造這個事實。
期許自己能永遠保持初心
剛出生的小嬰兒一樣,未來充滿無限可能與希望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