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台的一切▕ 你得自在,才會精采。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我寫過一個去拍戲現場遇見學生的經歷。有一件事情我沒有在那一篇裡頭寫出來,就是兩個學生觀察了我在現場工作的狀況之後得到了一樣的結論,我非常的鬆和自在。該說話的時候說話,該安靜的時候安靜,帶著微笑跟身旁的人們聊天,又隨時注意什麼時候要去鏡頭前協調、工作。因為他們知道我的習慣會是已經把劇本功課都做完背完,在現場可以隨時上工並隨導演和對手任意調整,不會看見我還拿著劇本在旁邊背的畫面。這對線上的演員來說其實是非常正常、基本該有的專業態度。
用另外一個例子來舉例也非常適合。在音樂劇《情人哏裡出西施》裡的伍子胥,必須要緊到隨時會斷線爆炸。而音樂劇《飲食男女》裡的老溫則是要鬆到彷彿沒有看見他。在這兩個角色的面前我的態度一模一樣,有時間早上就去簡單跑一下步,回家盥洗吃完東西進劇場,做該做的事情暖完身(聲)後坐在台上等導演集合、等待大幕開啟的那一刻。雖然演的角色、台詞、歌曲天差地遠,但我該做的事情就還是把自己照顧好讓自己可以安靜下來準備上戲。今天有一位演出場館的老朋友留言說很喜歡看我坐在台上階梯等待開演前的放鬆,很像在海邊曬日光浴一樣自在。我說是啊!進劇場就像是回家一樣,有一片大大的落地窗,抬頭就是可以盡情衝浪的海,可以冒險也非常有安全感。所有的東西早就都準備好了,如同人們常說的:『訓練是為了看起來毫不費力。』我只需要很放鬆自在的做那些已經準備好的事情並享受它,基本上就會精采。
你得先自在,才能享受,享受了才會開心,開心了才會發亮,發亮了觀眾才會看見,他們才有可能看完你的表演之後覺得很滿足。
當羅美玲要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吃下東施這個角色時,大家當然會擔心她的時間不夠。認真努力的她在一次又一次練習和排練之後進劇場跟技術、場館整合,事情多到不行!某一次的下台後我聽見她天然ㄎ一ㄤ的笑聲邊笑邊進休息室,當下我就知道接下來幾天的演出都不會有問題了!因為她已經開心的在玩耍了!就是那種在妳非常專注的把一堆大大小小事情記住反覆練習之後覺得自己有熟練會安全可以上台享受後的『鬆』,也就是自在。果然,後來演出時的她一場比一場更好。
在慶功宴的時候有跟她聊到這件事情,我跟歌唱指導小芬老師都覺得她很厲害,怎麼可以這麼多年聲音都沒變維持的非常好,還長了更多豐富的細節。她說: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唱歌啊!喜歡的事情當然就會很認真的去把它照顧好,不是這樣嗎?
是啊!你有喜歡才會持續做下去,才不會發生讓這件快樂的事情變質的問題。除了你的人要快樂之外,你的靈魂也要是快樂的才對!當你可以一直這樣快樂自在的享受著,總有一天會變得很精采,不用懷疑!因為不管有沒有人在看,你都依然願意開心的玩耍著,就跟小孩的笑聲一樣。
記得,要當一個快樂的靈魂。
寫於2021/12/6
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