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堂鹹粥貴了嗎?》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很多「手路」、「眉角」是我們外人看不到的,但這就是成本的一部分。有時候沒有反應在價格上,不代表沒有,可能是自己吸收掉了。(例如,小吃店有許多是自家人在幫忙,薪資要不要算?)
類似的案例,我們可以與學生討論的議題很多,透過討論,也能讓學生愈多愈清楚世界是怎麼運行:
※這產品/技術訂這樣的價格,考慮的成本是什麼?
※從消費者、原物料、店租、人事及技術層面,深且廣的分析。
※低價行銷,可能犧牲掉的是什麼?對消費者的影響是什麼?
※談台灣的技職教育的目前情況:職人文化該怎麼樣建立?
※談網路使用行為:我們輕易地給店家一顆星負評會產生多大的影響?
※媒體如何下標、這樣標題的背後,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樣的訊息?
※台灣虱目魚養殖最興盛的是哪些地方?為什麼?
※談台南人吃的文化:台南小吃為何口味偏甜?
⋯⋯只出一張嘴都很容易,有時候多想想,看似簡單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下文引用自採訪過#阿堂鹹粥的 Hally Chen 臉書—————
這兩天阿堂鹹粥上了新聞。我認為給商品定價格是老闆的權利,不喜歡可以不上門,這是客人的自由。但如果聽到漲價不順耳,就在網路上給人家刷負評到一顆星,實在是不厚道,甚至和霸凌沒兩樣。他們的食物是否美味,人人標準不同,我覺得不需要討論。我只是想起了十年前曾為了一篇專欄去採訪過他們,第二代的老闆娘帶我去後場看第三代老三處理魚身的過程,他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當時每天的魚身是由老三處理,十幾年累積的殺魚功夫,俐落地宛如表演藝術。由於過程動作不能停,我只能不停地按下快門,確保速度跟上對方殺魚的節奏,拍完時已經是腰痠背痛,更不用說他每天早起殺魚,勞心勞力可想而知。要處理號稱魚刺最多的虱目魚,非一般廚師可以勝任。老三說,他每天清晨三點就起床準備,依步驟和整齊將魚頭、魚腸、魚肚、魚皮等等一一分類,一條魚從頭到尾都有用,全部過程要用上二十幾種大小刀具,是經歷十幾年才練得的功夫。萬一魚骨沒去乾淨,下場可是會有客人受傷,不容絲毫馬虎。
那天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是他跟我說:小時候因為被指定要學著幫忙生意,時常被魚刺或刀割到受傷,哭著說不想再學,但最後還是被抓回來咬著牙忍住淚水。
我們台灣人從小吃這些小吃長大,怎麼會不明白,都是辛苦錢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