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分的爸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四跟女兒在台北有一個約會,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碰面了。上個月她主動跟我說要一起回去看奶奶,再一起吃晚餐並聊聊。 在台北碰面時,我問他晚上住哪裡(她以往都會順便安排一趟小旅行,會在北部住一兩晚),這次她說當天來回(女兒住花蓮有在花蓮工作),她說這次只是專程回來看看奶奶,我聽到也很暖心。
回到家中媽媽一開始認不出她了,只是眼睛一直瞪著看,卻叫不出名字,還說這是誰?上回大約快兩個小時才想起來,漸漸的媽媽開始有記憶,女兒說這次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就記起來了,一方面應該也是女兒瘦身有成,媽媽還想到在台北唸書的弟弟(本來約好要一起回來,臨時有事就取消了),這下真的是都記起來了。
女兒喜歡吃壽司,我們晚餐一起到北車附近的壽司郎,看起來她熟門熟路的,訂位帶路都是她包辦,我就很輕鬆。
在吃飯時候我們聊起彼此的近況,她提到一些在人際上面的困擾,也提出很多自己的觀點跟想法,透過這些談話,多瞭解了一些女兒正在經驗的困難,有好多也是我曾經、或是此刻我正在學習面對的事。 我覺察到在聽她說話的同時,內心有一個一直想要說話的「同病相連者」,也有一個想要給她建議跟擔心她無法解決問題的「角色爸爸」,還有一個會企圖想要評價她、跟說道理給她聽的「過來人」,原來遇到的是自己的女兒,自己內在會有這麼多的角色。此刻的爸爸好忙呀....
看著女兒的嘴巴,聽著她說的話,我先把注意力帶回自己身上,發現當自己開始意識到這些角色時,他們就會慢慢的安靜下來,我在想:這時候最希望扮演什麼角色呢? 我決定閉嘴學習當一個傾聽者,通常我越想說話時,就越需要能守住這個角色,這意味著我還需要常常練習,尤其在面對孩子的時候,慢慢的在她說的過程中,除了聽之外,觀察到她有一些情緒的時候,問問她的感受,有幾個特別的表情時,我問問她代表的意義,原來在表情中也有她想要傳遞的訊息。
慢慢的她提出的一些感受,我自己也經驗過,尤其當她說有些不被瞭解的經驗時,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也覺得自己很孤立、無助,覺得自己面對的問題沒有人懂,所以常常感到挫折。 但在過程中,我同時聽著她說,有經驗著我內在發生的一切,我們吃完壽司繼續轉移陣地去喝茶,聊著聊著看到女兒越來越放鬆,接著她談到未來的規劃,她還談到弟弟很像我,而我又很像爺爺(我的爸爸),而且他說超像,我一方面覺得放心,也覺得開心,以前我都常懷疑自己是不是親生的,經過女兒認證,我就覺得內心踏實很多。
聊一聊已經九點多了,我們還要各自回到花蓮跟台中,覺得一段時間可以跟女兒說說話,聽聽她的近況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談話中問到:妳說了解你的人不多,那爸爸算了解妳的嗎?她點點頭說:算吧,大概有百分之75。其實我不確定對她來說75的比例高低,但我卻覺得是開心的,因為好像考試60分就及格了。
回想起成長的過程,因為很早就跟他們分開,其實我陪伴她的時間不長,也不是一個很盡責的父親,我一直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而是在這幾年才能漸漸承認並且接納自己的不夠好。過去的自己不會,現在的自己願意學習跟改變,所以聽到女兒說有了75分,我就自己畫上等號是75分的爸爸了。
我喜歡75分,比及格多一些些,往上也還有成長的空間。我也喜歡此刻的自己,有些好奇、帶點冒險、也保有彈性。
#75分的爸爸很得意
#媽媽精神很好很開心
#女兒越來越正要藏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學習成長改變是生命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造美好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見笑轉生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的樣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抱怨與祈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認自己的不完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最大化子序列的分數 Maximum Subsequence Score_Leetcode #2542 精選75題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兩個陣列nums1和nums2。 題目要求我們從中同步選擇長度為k的子序列,並且最大化子序列的分數, 回傳最高的分數值。 分數的定義: 分數 = (nums1[i0] + nums1[i1] +...+ nums1[ik - 1]) * min(nums2[i0] ,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2-26
    經典圖論應用: 省分的總數目 Number of Provinces_Leetcode #547_精選75題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我們一串相鄰矩陣isConnected,相鄰矩陣的元素值isConnected[i][j] 代表第i座城市和第j座城市是否有連通。 如果彼此有連通,則isConnected[i][j]=1。 如果彼此沒有連通,則isConnected[i][j]=0。 彼此互相有路徑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1-31
    從0到1,申論75分備考指南3好了,我們結合一篇評論文來實操應用: 原文如下: 努力培育良好的社會心態 隨着現代社會的演進,社會心態問題日漸凸顯,成爲經濟社會發展中必須予以高度關注的問題。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培育奮發進取、理性平和、開放包容的社會心態」。確實,我國社會這些年來的發展實踐表明,健康的社會心態能有效促進經濟社會又
    avatar
    petter
    2024-01-27
    從0到1,申論75分備考指南2第九段:重申有建樹的人都有從科學、藝術和古文化中汲取想象力的痕跡,平常人也可以從中得到幸福。 綜合來看,整個材料五都是在論述科學、藝術、古文化對想象力具體起到什麼積極作用,結合題幹,印證了之前的設想方向是對的。 第三部分:非大作文命題對應的材料分析 這篇真題一共5則小材料,材料1、2、3、4分
    avatar
    petter
    2024-01-27
    從0到1,申論75分備考指南1」, 請分析小昊發生了哪些變化,使得村民們對她的稱呼從那個大學生變成了「小吳」。(10分)要求:準確全面,恰當提煉;條理清晰,不超過200字。 【2018國考地市級】給定資料1和給定資料2 反映了改 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土地承包政策的發展過程,請你概述這一發展過程。(10分)要求:(1)準確、
    avatar
    petter
    2024-01-27
    我只是想活著 第75章 郭巧恩的陰謀在場的眾人,包含文沐雨在內,都對安宏的此一舉動感到震驚不已,怎會就如此突然殺掉自己的同伴了呢? 文沐雨旋即就恢復冷靜地說道,「接下來的事?什麼意思?」 「沒什麼,只是方才妳們幾位如此情深意堅的一場好戲感動了我,想要就此放過妳們罷了。」安宏單眼朝著文沐雨眨了眨地說道。 安宏的如此舉動當然都被歸海宇川等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1-12-04
    差不多小姐 的75分哲學從小,常被父母稱呼為「差不多小姐」 原因無他,就是迷糊、迷糊,又健忘、不計較... 如同課本裡出現的「差不多先生傳」一樣 你有一樣的經驗嗎 小時候,會覺得“差不多”還不錯…不用太計較! 欸... 可是…有時候會被盯得很慘! 隨著成長、歷練的毒打... 在課業答案與工作、專業的必須精準... 「差不多
    avatar
    阿浿的心靈臥榻
    2021-10-17
    [外文編譯] 75% 的 TikTok 用戶在平台上探索新創作藝人根據 TikTok 自己的報導,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透過其平台發現新的音樂作品,這會不會是未來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7-26
    [75便當公民的討論課] 水應該往哪裡去?這篇討論裡有幾個故事,我希望將它們連起來呈現出現代人類生活的縮影。而水資源的利用是主軸,這幾個故事也會連到水資源分別怎麼被其中的人們利用。所以問題討論就是,對應現代生活,如何使用水資源會是你認為最理想的樣態?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