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寫作紀律」的8個基本條件/傅瑞德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某些行業之中,寫作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企業寫作跟個人業餘寫作不同的地方,在於寫的內容必定有優先順序和目的、並且追求某些效益,所以必須遵守某些基本規範。本文是我教授企業寫作的部分課程綱要,提供給有興趣、或是跟工作內容剛好相關的訂戶參考。

我最近開始在一家知名法律事務所擔任顧問工作,短期內的主要任務有兩個(還有其他跟這邊主題無關的工作,但就不寫出來了):
  1. 在內部導入深化的行銷觀念;雖然不像某些行業「人人都可以是業務員」,但法律事務所(以及其他型態類似的行業)如果人人都有基礎的行銷觀念、並且可以應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對於整體的形象和作戰能力、對外的溝通、以及對客戶的服務品質都會有所幫助。
  2. 提升律師之外人員(如工程師)的文字寫作品質、以及「法普」(法律知識普及)相關的內容轉換流程。這當然不包括已經有固定格式和用語的法律專業文件和合約等等,這些本來就是律師的專業,不需要我教。
整體來說,大致可以用這張圖來說明:
以下就是我給所內同仁的第一課大綱。

什麼是企業的「寫作紀律」?

其實這一天我就只教了這件事:「寫作紀律」。
這邊所謂的「紀律」,跟一般所謂作家、或是文字工作者「每天規定自己要寫多少字」、或是「在什麼時段安靜寫作」等等無關,甚至跟寫作技巧和品質也還沒有關係。
這次說的紀律,指的是在一個「多數人都需要產出文字」的行業中,因為你的上班時間就是公司的資源、而你的產出又攸關公司的成長和營收,所以必須遵守一些原則,才不會產出一大堆「老闆付出了成本,但寫出來不知道給誰看、有什麼效益」的文字。
反過來說,或許作為一般文字工作者不需要受到這些規範,但如果將這個規範當作參考,或許也可以在效率上有所提升(究竟不是每個文字工作者都是為了興趣寫作吧?)。
以下就是我所提出的「(企業)寫作紀律」的一些基本原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1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