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無限公司行動提案日-這樣的美好「思考」了沒?】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紀錄二〉
第一個行動日結束將近兩週了,不過許多有趣的討論,依然在教室裡發酵。上週,簡單的請孩子寫下了自己的小報告,省思自己整個活動的感受與思考。於是,老師一一將孩子們珍貴的想法閱讀之後,一併整理了孩子們向路人蒐集來的美好,放在簡報上,與孩子一起欣賞,進行一個感受式的開放討論。
這樣的回溯十分有趣,孩子們似乎在這兩個禮拜的消化、咀嚼後,開始更有感的還原當日的細節,甚至說出了更多小報告中並未提及的感受與心得。整個討論我很欣慰,孩子們對這樣的行動記憶依舊深刻,以至於整理出來的每一個採訪回應是哪個叔叔、阿姨,在哪個地點採訪,當下發生什麼事的情境,他們都能鉅細靡遺。
有孩子說:「我很喜歡要接貓咪回家的那件事,我聽到的時候,覺得那位哥哥真的很開心。」
有孩子說:「這些美好,跟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
「我也以為會有超級厲害的事!」一位孩子接著附和。
「這些美好都蠻普通的,就是每天生活發生的事。」
我對孩子不需要我引導,三言兩語討論出這堂課我希望孩子們閱讀到的歸納之一感到驚訝。
「那誰可以告訴老師,誰還記得我們這次的行動提案目標是什麼?」我問。
「讓大家知道美好就在身邊,並將它繼續傳遞下去!」反應快的孩子先說出答案。
「所以從這些蒐集到的美好,我們是不是成功達成目標了!」我振奮的說。
「這真是太美好了!」一位孩子可愛、風趣地說!
「那你們行動那天感受到的美好,有哪些?」我接著想要繼續拉出孩子們內在的溫暖。
「有公園的叔叔阿姨給我很大的鼓勵!」、「那天採訪時同學和我互相幫忙拿東西!」、「雖然很緊張,但是我很勇敢完成任務!」、「我看到品X訪問時,那些哥哥笑得好開心。」、「老師借我悠遊卡!」、「有一個正在約會的哥哥,用美好的一句話趁機對女朋友告白!」、「有個叔叔一直寫錯字,被朋友笑!我覺得我應該要把國語學好。」孩子們紛紛丟出一個個美好的畫面。
「太棒了!那…那天有沒有你覺得並不美好的事?」「有阿,被冷漠的路人拒絕啊!」「我都快哭了!」我再度勾起孩子們的慘痛回憶。「那老師想要請大家思考,在這些不美好的事當中,有沒有美好的成分存在?」我隨即丟出了關鍵性的問題。
「我沒有哭,應該是一種美好!」講完,女孩自己尷尬的笑。
「太棒了!當下的勇敢面對是一種美好,老師其實也超怕你淚奔,但我真的超佩服妳!」我順勢給孩子的堅強大大的肯定。
「我們遇到困難有一起想辦法!」「XX有對我說加油!繼續找(受訪者)!」孩子們開始在這樣的困境中,找到一些正面的力量。「我學到就算被拒絕也沒差!」男孩一副見過大風大浪的姿態。
「或許那個路人真的有對他來說更美好的事在做吧!例如打電動!哈哈哈」我很驚訝,有孩子開始站在拒絕的受訪者角度,試著同理對方拒絕他們的可能性。
「所以,你們有沒有發現,其實同一件事,只要用『找到美好』的角度來思考,好像就沒有那麼糟?」我為這個討論,做出一個結論,孩子們點點頭,然後安靜了。
昨天,很恰巧的與朋友討論「正向思考」這個能力對每個人的重要。或許生活中真的有許多不如己意的事情發生,有時候我們會被自己困住,對自己苛求、自責、甚至引發深藏的自卑感。或許,有些人認為正向思考似乎不切實際,坐困愁城才能抓緊問題、付出責任。但,我認為正向思考並不是樂天,或是掩蓋痛苦、不發現問題、不反省,它正是我們直挺挺地站在問題面前,觀看各種面相之後,「選擇」用什麼方式繼續前行。我告訴友人,我覺得「教育」很該教孩子練習「正向思考」。這樣的思維與思考脈絡,反而可以帶領他們勇敢接納自己的不足、更有意識的面對問題、釐清問題、思考問題,更不用說這樣的長大後,他們可以成為一個怎樣的大人。
這是一個美好的行動後,在孩子們心裡額外種下的一顆種子,我很感謝每一個在行動中拒絕我們的叔叔阿姨,因為你們,真的給孩子上了一堂很棒的課!
孩子們蒐集到的美好
你今天又有什麼樣子的美好呢?歡迎留言分享喔!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