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除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末在空間舉行的課程,因為自己也有報名,所以早點到先整理教室環境,有同學提早來,看到就跟我說:你這裡已經很乾淨了不用在整理了啦!
我聽著很開心,也謝謝學員的肯定,確實在課程結束時或不同單位的學員常會給我回饋,他們說很喜歡這個空間,也覺得每次來都覺得很安穩與平靜。
其實我很感謝來到這邊上課的老師跟參與的學員,有時候我自己會想,因為這邊的課程都是在共同學習認識自己的心,與自己的內在更靠近,我想這是很多人共同帶來這個空間所產生的安定感。
透過同學的回饋,這兩天也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一些思考:到底是因為夠乾淨了,就不用整理了,還是因為常常整理才會夠乾淨?
同樣的問題,也讓我反思到,當我們不斷的上課學習,到底是因為我們願意去練習、去嘗試實踐,去整理我們自己的內心,它才變得越來越清淨,還是因為我們認為有一些學習的成效之後,就覺得已經夠了,可以停下來了呢?
想到過去禪宗故事中的神秀大師曾說的,「日日勤拂拭,勿使塵埃」,雖然也有更高層次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相信這是境界的不同。
我深信日日勤拂拭是學習的過程所需要的,而能見本來無物卻是一個最終的結果,我相信自己還在學習的階段,因此時常學習、練習整理自己的內在跟整理環境是一樣重要的。
外在的環境整理清爽,能讓人覺得舒適安定,內在的狀態整理的清淨,能夠在與人相處時,也讓人感受的祥和與寧靜。
在持續的課程中讓我感受的敬畏的是人對於生命的熱切重視跟想要改變的渴望,有時在課程現場也像在命案的現場,我好敬佩來這裡學習的每一個人,因為他們在這個場域肢解自己,轉念重生,因此這也是一個生命轉彎的現場,有因著這些觸動讓我覺得能夠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更顯重要。
我並不是一個特別細心的人,我一直希望能夠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與人連結,然而卻因為空間讓我有機會能夠達到目的,而我也盡量會提醒自己在每一次整理環境的時候,就能夠同時保有一個祝福,希望來到此的所有人,都能夠得到內在的平靜與覺醒,希望都能夠感覺到安定與支持。
『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日日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出自六祖壇經~神秀大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的樣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抱怨與祈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認自己的不完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5分的爸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有好多的樣貌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毛小孩的老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掃地出門,現在? 普林斯頓大學社會系教授馬修·德斯蒙德,所寫的普立茲獎得獎作品《掃地出門:美國城市的貧窮與暴利》,記錄8個家庭在租房苦海中的掙扎。必須說的是,這本作者博士論文發展而成的書,要社會學、文化學、人類學的理論,有。要可讀性,有。要讓人反思,有。
    Thumbnail
    avatar
    李立亨的李想世界
    2024-03-18
    掃地改變人生當你聽到掃地改變人生這個話題,我當場難以置信為什麼會掃地改變人生呢?直到我深入研究之後,稻盛和夫專門就是告訴大家,不要小覷掃地這個活動,裡面有很大的學問,只是我們都被外表蒙蔽了雙眼,所以我就仔細觀察入微。 藉由掃地告訴我們,你不僅是外表一切,你能否更深入內部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4-02-20
    掃地機器人出發!家中啟用掃地機器人,好新鮮!
    Thumbnail
    avatar
    我要當老師
    2023-09-30
    【掃地機器人】(文長)雷姬D8+Lulu 兩週心得文 這台真的.....以下本文,喜歡請點個愛心💛,也歡迎留言, 會很感激你。 繼之前剛買來雷姬D8+Lulu的開箱文後 今日來聊聊,雷姬D8+Lulu使用超過兩週的, 我個人主觀心得感想! 我認為的「優點」: 1.邊角掃的蠻乾淨 比起我前一台的OZMO 900,許多90度角落,真的灰塵比較少,不能說完全乾
    Thumbnail
    avatar
    西邊西
    2023-09-15
    【掃地機器人】可能是方格子第一篇 Hobot 雷姬D8+Lulu開箱文 觀察市場上許多,以下因素成為我想嘗試雷姬D8的主要原因 主要購入原因: 1.D型機身,90度角落也清潔的到。 2.封閉回水洗拖布,底盤不會積水發
    Thumbnail
    avatar
    西邊西
    2023-09-04
    以莫名其妙的方式邂逅全校第一美少女 插曲-掃除戰爭與黑色怪物插曲-掃除戰爭與黑色怪物    悠真跟姬野的同居生活已經過了兩個禮拜左右,由於悠真跟姬野也才剛搬進來沒多久又面對開學的壓力,所以所以他們倆人目前連一次大掃除都沒有過,通常悠真是負責煮飯而姬野是負責進行打掃,但是以這間公寓的格局是比其他間公寓是來的大的要姬野一個人來打掃還是顯得有些吃力的。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飛一翔
    2021-09-04
    日常回顧|掃地機器人的求救一開始爸爸很排斥,他覺得這種科技商品可能會收錄一些我們家的形貌資訊,特別危險。 掃地機器人每天的固定行程在下午三點半微服出巡...
    Thumbnail
    avatar
    Alice
    2021-08-08
    【超實用的掃地機器人推薦品牌】7款網友最愛的居家打掃精選集對於絕大部分朋友來說,在結束工作回家後,最不喜歡做的事情大概就是清潔環境了,畢竟打掃衛生真的十分辛苦,即使是全職媽媽,掃地、拖地對於她們來說,也是一件頭疼的事情,但是保持居家環境的乾淨整潔又十分重要,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現在就一起來看掃地機器人推薦品牌吧!
    Thumbnail
    avatar
    好生活好物推薦
    2021-07-17
    道情 掃塵方寸塘清映曉昏,韜光豈為鑑全人。 百年持麈悠悠過,未盡和光日日塵。
    Thumbnail
    avatar
    胡兒
    2021-07-15
    許願掃地機器人春末夏初是喵狂掉毛的時節,家裡總是有掃不完的毛,掃了又飛,飛了又掃,超級厭世...
    Thumbnail
    avatar
    阿艸
    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