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孔子師徒等人來到黃河岸邊,準備過河前往晉國時,有個儒生剛從晉國逃到那裡,便向孔子說:「晉國現時奸人(趙簡子)當道,已把那兩個一向主張以禮治國的賢大夫殺了,看來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君而仕。」
這對孔子來說,又是一個晴天霹靂,為什麼賢臣總是沒有好下場!?
怎麼辦?孔子也拿不定主意,就在黃河岸邊徘徊了好幾天。後來聽說晉國佛肸(肸,國音xī,粵音日)招集了許多兵馬,要討伐趙簡子,還派人來請孔子助他們一臂之力,說若能打敗趙氏,也好輔佐主公共治晉國。
孔子聽到這個消息,立刻動心,好像重見曙光。
但子路卻憤然地說:「老師,我聽人說,鶴鴉不同巢,鹿狐不同穴。一個人本身做過不善的,君子是不會到他那裡去的。趙簡子興兵作亂,佛肸招降納叛。他們都是棄禮義,殺賢人,威懾君侯,踐踏百姓,我們怎能去輔助他們呢?」
孔子說:「是有這樣的話的。但我不是也說過堅硬的東西,是磨不薄的;潔白的東西,是染不黑的。我難道是匏瓜嗎?怎能只是懸掛著而不給人吃啊?」【註9】
沒想到子路哪個時候,還能有這樣清明的辨析。後來孔子經過一番冷靜的思考,終於打消哪個念頭,於是便回到老家陬邑休養,又創作了《陬操》琴曲以哀悼晉國那兩位賢大夫。而後又返回衛國,住在哪個隱退的大夫——蘧伯玉的家裡。
當孔子等人重返衛國,剛進城,就聽聞衛靈公病故的消息;而繼位的是衛靈公的孫兒輒,即衛出公。衛靈公在臨去世時特意囑咐說:「蒯聵欺君殺母,叛逃戚地,外靠晉國之扶植,內懷竊位之野心,可謂不忠不孝,不仁不義,這等亂臣逆子,豈能繼承君位!……」而身為父親的蒯聵,得悉君位由兒子繼承,就誓必奪回君位。於是,就展開一場父子爭位的惡戰了。(待續10)
2022-01-01謹識
【註9】「…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語見《論語•陽貨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水盡糧絕,殺出重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何孔子要向學生發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宮廷內亂,父子情斷。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以德服人,非以力假仁。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回想起來的那晚地震在4/3前,我對於921的記憶還蠻少的,畢竟是我小一小二時的事情了,記不清也蠻合理。 在4/3早上開始地震時,我小時候在921那一晚及前後時期的一些經歷細節,也跟著一起被搖了出來。 現在離921有二十幾年了吧,當時我才小一小二,我現在也無法確定想起來的記憶是不是當年真實的記憶,但就抒發宣洩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安堁日常
    2024-04-06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42)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日常       過了一段時間,清勇算好柊莉洗好澡的時間後,便使用房卡進入了房間。   一進門,看到的景象除了地上一片狼藉外,就是正在穿內衣、調整自己胸部的柊莉……   「呃……」   「咦?」   在注意到清勇進門後,半裸的柊莉反射性的遮住身體。   「呀~!人家還沒換好衣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3-19
    戀愛迷航記#10|潘朵拉星球001: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佛地魔回來了!』這是哈利好不容易逃脫迷宮,完成火盃的考驗之後所說的話。送走E星球後,我耳聞“那顆星球”將回到我所在的星系附近,我的感覺也是如此:它又回來了!將“那顆星球”用佛地魔來比喻好像有點失禮 不過我想在某個層面上它的確是如此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旅人1號
    2024-02-16
    小步大世界EP9-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遇到了,我們接受就是。 前陣子的不順遂,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心情沉澱後。 這一集的節目,我想和在空中的朋友們,聊聊近期發生的困境,與我轉化心情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小步隨安
    2023-07-18
    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不佳| 美股先衝一波 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23.5萬人,大幅低於預期的增加73.3萬人,失業率從7月的5.4%略降至5.2%,顯示隨著美國疫情升溫、Delta變種病毒每日新增病例增加,影響企業雇主聘僱意願。 氛圍引導著截然不同的走向: 數據好→ 經濟好,股市上漲 數據差→聯準會不會坐視不管,股市上漲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1-09-04
    2021/6月電玩回饋刷一波兆豐銀行:STEAM、App Store、Google Play。9月底前在指定日期登錄成功,消費一律享20%現金回饋,活動期間每人最高送500元回饋金,限量僅1,000人。 中國信託英雄聯盟卡:適用範圍最廣,不須登錄全都能拿到10%回饋,每月上限為300元 第一銀行:6月底前舉辦宅食樂促刷,登錄成
    avatar
    非營利|支付新聞
    2021-06-12
    校園殺 ③-一波又起「馬的,怎麼睡到下午五點。」我看著手機裡被我按掉的十個鬧鐘,只能含淚跟早上通識課的老師 Say Sorry 了,不過這也不能怪我,昨天怵目驚心的慘案讓我失眠了一整晚,就算我真的爬起來,也未必有心情去上課。 今天是熱舞社的 Audition 之日,我竟然難得的有些緊張
    avatar
    阿康A-kang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