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應該聆聽的模門特,就是想要說話的時候 I 日常雜訊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是個日常的雜訊。
有一次和朋友的工作閒話,她提起一個我不應該評論的數字,括弧煩惱中...吧?
而我的回應是「快到過年了,還有成長的空間喔,貼圖加油」,類似的話大概重複個一次兩次才停下。
只是個嘴上閒著的工作空檔,小房間裡的兩三人,最是容易扯些隨便話的時光,隨便講、隨便聽,混著時間就過去。
-
在浴室的發散思緒,自作主張的反省起來。
在事後的反省......也不是反省什麼,又沒人表示意見!?只不過我擅自覺得那段意見有點多餘,講給自己爽的。
很多在講溝通觀念,聆聽是永遠都在被提到的重點,這個你知、我知、就正在講的那個不知。
要是問說某些話會不會冒犯人,像是年紀、收入、體重之類,事後可能都分辨得出來—我是說有這個認知的人,不過在當下很容易就會忘記,然後在事後失憶。
當可能剛冒犯到人時,最應該觀察對方反應的摩門特,但其實是我們自己最想說話的時候,「剛才那個梗對方沒聽懂嗎?」、「再來一次?」,想到的有趣話頭對方沒反應,會讓人想再加把勁多講個一兩次,然後對方真的被冒犯了。
笨回應多了,我自己也是有個習慣來避免,就是【一句話別重複第三次】,第一次對方沒反應可能是沒聽清楚,第二次沒反應可以確定對方沒興趣,第三次再使用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是沒有用的(明明是第二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