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湯〉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步,煮豆。先將豆類以冷水浸泡一晚,再以文火燉爛,煮至軟綿滑口。
第二步,燃豆萁,灶房早已沒有柴火,煤氣一點,上昇的只有蒸騰氤氳的水氣。
第三步,豆在釜中泣。豆子泡著微溫的熱水,顏色由鮮紅轉為暗紅,豆粉色的軟嫰破殼而出。
第四步,本是同根生。我在田裡長大,你呢?我忘了你住在那高樓之上,連紅豆田的樣貌都未曾見過,我們同在這片土地上成長,你卻只在雜貨舖裡瞧見我的身影。
第五步,相煎。熬著熬著就成了一鍋紅豆湯,你呢?熬著熬著就成了婆。家裡無人敢不聽你的嘮叨碎唸,無人敢。煎熬煎熬,你以為在熬著我呢?生活也在熬著你。
第六步,何太急。煮豆毋須心急,務必耐心烹煮。時間太短,豆子太硬便不好吃;時間太長,豆子碎爛也不好吃。務必耐心烹煮,半吐硃砂的滋味最是恰到好處。
第七步,盛盤上桌。這一大家子細細品嚐著我的紅豆湯。小孩嗜甜,湯的甜味太淡,他們皺了下眉頭。大人已習慣這甜度與味道,默默喝完。那新進門的媳婦呢?「媽,這豆子太軟,甜湯的味道又不夠。」她懂什麼,老人家的牙口不好,豆子就要軟些才行,湯煮太甜不怕犯糖尿病嗎,她懂什麼!
「再來一碗紅豆湯吧!」我對我的紅豆湯可是信心十足呢!畢竟,我的孩子們從小到大都喝個精光。只有那不識貨的媳婦和胃口未開的孩子們留下了半碗。
MarionMario
MarionMario
隨心所欲,順流而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