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二千五百年前子貢的名言,很多人認為跟「己所不欲,勿施予人」的意思相同,其實不然,因為子貢說這句話後,孔子馬上就跟他打槍,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至於後者,才是孔子真正的話語,真正的經典名言〈衛靈公二十四〉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想正確的解讀標題句,要看關鍵字「」,古字精簡,有時候同時有正負兩種意涵。經過時間的流淌,其中的一種意涵會減弱,消失,現在的字典已經找不到當初的負面字義了,所以要來看最初的字典,〈說文解字〉,如何記錄「」的意涵。
《說文》:語相加譄也。古,「加,譄,誣」三字互訓。《說文》:「加,語相增加也。从力从口。」段玉裁改為「語相譄加也」,注云:「譄下曰:加也。誣下曰:加也。此云語相譄加也。知譄誣加三字同義矣。誣人曰譄:亦曰加。」
「譄」,也是加言的意思,用來劃分出「」字的負面意涵。而「」字,大家就很清楚了。「加與誣皆兼毁譽言之。毁譽不以實皆曰誣也。」作為孔子得意的門生,孔門的言語雙傑之一,子貢的口才是很好的,口才好,難免有時會盛氣凌人,言過其實,證據在另外一篇, 論語・《論語憲問十四》:」作為孔子得意的門生,孔門的言語雙傑之一,子貢的口才是很好的,口才好,難免有時會盛氣凌人,言過其實,證據在另外一篇, 論語・《論語憲問十四》:子貢方人。子曰:賜也賢乎哉?夫我則不暇。子貢喜歡評論人,當然不可能事事都公允不偏,會有「加言」的時候,於是乎有後來子貢的感慨,跟孔子的評論。
〈公冶長十二〉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台語的khia ㄎㄧ ㄚ ,台日典紀錄兩個漢字,一個是「」,是奇數的「奇」。一個是「」,釋迦摩尼佛的「」。「」字,是為了翻譯梵語所造的字,沒有其他中文意涵,感謝佛經的流傳,讓許多漢唐的語音得以流傳到現在,我們現在吃的「釋迦」,台語就是念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2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讀<賞金女獵人2:二手情人>:不是冤家不聚頭,欲擒故縱的時候最精采?(史蒂芬妮&喬)曖昧讓人受盡委屈?卻讓旁觀者心癢難耐呢!當然了!人家是職場女強人?所以戀愛什麼的,根本不在乎?事業一定是最重要的!這次的目標是曖昧對象的親戚,帶著已經積累的一點點經驗,並且得到得力助手的協助,帕盧原本認為這一案輕而易舉;結果失敗迎面砸來,買一送一了一個負傷的得力助手,晴天霹靂啊...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5-17
我要感謝不斷把我的功課、體育⋯⋯拉拔的人 我距離畢業剩不到兩個月,也許大家在快畢業的這段日子裡會想到每天盡情的歡樂,把握最後與好朋友相聚的時光,也許是漸漸長成校園裡最年長的學長學姊那份逐漸成熟的驕傲與自信,也許是對於即將升上國中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興奮與期待,也許都有⋯⋯但是我想到的是我的爸爸,因為有他讓我學到很多的知識和讀書技巧。
avatar
西門國小 童英杰
2024-04-28
我遇過的各種不專業人資與面試官不專業人資以及狐假虎威的面試官的看法。不專業人資不一定代表整個公司不專業,但不專業人資可能會讓公司失去一些潛在的人才。一些奇葩面試邀約的例子,說明了不專業的面試流程。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10-14
陪伴憂鬱伴侶:發脾氣很累,但不這樣就沒人要聽我說話如果是我來形容,相處初期的伴侶就像河豚一樣,遇到刺激就會立刻脹大。每當她的主觀自我嗅到危險訊號時,她會提高自己的音量、進入戰鬥位置保護自己。這篇文章會分享「原生家庭」的影響、氣氛和制約,與「我的陪伴」方式。依舊是以我們最熟悉第的3個陪伴方式,期望提供需要的陪伴者一點靈感:保持好奇、傾聽、提問。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3-08-09
聊聊20歲|跟我說再見的高空彈跳&環島之旅|換個想法 現在這樣也沒有比較不好雖然在網路上有看到很多類似"OO歲以前一定要完成的事",但我認為這些"目標"的目的,應該是類似長期的人生計畫,給自己訂下的目標,然後看著自己一步一步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而帶給自己的成就感。(不是叫你完成別人的目標啦~~完成別人的目標真的有點好笑)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1-07-09
【我不完美 所以寫作】我不是超級英雄 但也不甘願只是凡人圖片 不是一瞬間的衝動,而是計畫中的意外。總想著還能做甚麼,才發現原來超能力一直在手中,是時候好好運用它了! 其實改變世界不難,難的是你不知道你可以。一點點小事、一句暖心話都可能改變身邊的人事物,進而產生連鎖效應,影響力會因為你的舉手之勞逐漸蔓延開來!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28
我也是個不正常的人啊 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1那個令人無法忍受的「砰」,我也蒐集了很多很多。其實遭遇事件是沒有關係的,但「那有什麼好在意的?」、「那是你的問題。」、「又沒關係。」才是每一個「砰」的來源,如無法與搬床鋪的人錯身一般,從那些他人看來的小事,收穫了很多否定和忽視。而我一直都在忍耐,還在忍耐。
Thumbnail
avatar
蒙二
2020-09-12
「會用」是一種控制?還是自由?當我「會用」之後,會不會也侷限了自己?他說他會用鏡頭,感覺有一種在「控制」別人的感覺。我問了他一個問題:「會用鏡頭」跟「會用文字」,差別在哪裡? 他說會用鏡頭像是控制別人看到的畫面,我就想,那麼會用文字呢?會用文字是不是也控制了別人讀到的畫面?想到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20-07-15
讀書筆記: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人們害怕不正常,而我也是。關於繭居族作者廖瞇的哥哥是一般大眾所稱的繭居族,大學畢業後失業在家十餘載,靠家人供養,就像尊佛。他怕髒、怕吵,對聲音極度敏感。因為覺得這個世界很髒,所以他待在房間。(書中廖瞇稱自己的哥哥為「滌」,取洗滌的意思)瞇把和哥哥進行的無數對話紀錄下來,另外也寫滌爸和滌媽。 期望在無數對話的過程中,朝理解一步步邁進。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