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問答 # 11: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Routin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續Q10同一位聽眾的提問(一次提了5個問題),我們來嘗試回答第4和第5個問題,也是跟生活效率、生產力、自律有關的問題!

前3題請看「極簡生活問答 # 10

  • Q1. 不少極簡YouTuber都會拍自律、效率、生產力等相關影片,但追求這些真的能提升我們生活的幸福感?
  • Q2. 沒有效率是否就是在浪費時間?
  • Q3. 對於「越自律的人越自由」的看法?

節目內容

  1. Q4. 每個人是否都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Routine?
  2. Q5. 規劃、計劃事情算是活在當下嗎?

馬上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聆聽)

YouTube版
Podcast版

看文字版

Q4. 每個人是否都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Routine?還是我們反而會被這些定好的routine綁住?像是早晨上班前的Routine,上班前運動、做早餐、看書等,讓自己上班前又更忙碌了?

只要我們不夠覺察,就很有可能落入慣性思考、被既有想法給綁住,即使是極簡生活,也有人會被極簡生活的概念給綁住、生活變得不開心,只要我們認同一項事物,不管是極簡生活、自律生活、生活要有儀式感、生活要有一套Routine等等,只要稍一不注意,久而久之都可能被綁住,但是生活和環境是充滿變化的、隨時隨地都在變的,沒有什麼事情或觀念是可以用一輩子的!
因此,我們才會選擇活在當下的概念,這樣我們才會隨時隨地覺察,不會被特定事物給綁住,對我們來說,這種作法也更輕鬆自在!
有些人喜歡在上班前運動、看書、自己做早餐,有些人喜歡在下班後運動、看書、早上不吃早餐(一日兩餐),這就是個人偏好了
我們自己自從開始有意識地飲食、聽從身體當下的聲音之後,也發現身體通常不太想吃早餐的,自然也不會安排自己做早餐的儀式,早上起床之後身體通常會很僵硬,自然就會想做伸展,或是坐著工作一段時間之後,身體就自然會想起來做個伸展或瑜珈,或是到外面散步一下,並不需要特定去規劃運動的行程,就算當天因為工作太投入都沒運動到,我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
以前的我們也曾經有刻意地規定自己一週要做3天的瑜珈,也曾經挑戰30天每天都做30分鐘的瑜珈,那時的我們就是好奇,頻繁地做瑜珈會有什麼感覺、我們會不會喜歡那個感覺,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能夠擁有這些經歷很棒,但是我們通常不會一直維持固定的生活,內心總是有變化,只要當下想那麼做、就去做!

Q5. 維尼好多影片都提到活在當下這個觀念,規劃、計劃事情算是活在當下嗎?像是明日待辦事項、週計畫、月計畫、年計畫等,這些不都算是「未來」的事情?

就像我們在問答的第1集有分享過,有些人可能就是熱衷於研究理財投資、退休規劃,我們猜想一定也有人的當下就是想要規劃、計劃事情,喜歡把手帳紀錄地很豐富,不論未來會不會實現,當下的他們就是喜歡手寫或是整理日程的感覺。
我們現在是不太做計劃的,因為內心會告訴我們要做什麼,我們也很難預測內心想做什麼,其實我原本正在剪輯第8集的影片,突然收到這位聽眾填寫提問箱的通知信,一打開看覺得很有趣、很興奮,就把第8集的影片編輯檔放到一邊,開始撰寫起第9集的腳本!哈哈!
我們大概會預測等一下要做什麼,或是明天要做什麼,因為我們累積了很多有趣的靈感主題想要分享給大家,這也是我們目前最喜歡做的事情,但是當下如果有不同的感覺,我們就會馬上變換,如果沒意外的話,我們可能是在剪片、拍片、寫文章或寫腳本,但如果當下突然想去看電影或是想去市區晃晃,我們就會馬上出門去了,做什麼都可以!
我們很清楚自己無法規劃未來、就連下一刻可能也規劃不來,也不想這麼做,也因為過去的種種驗證,我們發現到,只要我們活在當下,就會發生我們意料之外的事情,通常都是我們意料之外地好,所以我們就想要繼續活在當下!
規劃、計劃事情算是活在當下嗎?
如果當下就是想做規劃、計劃的事情,那就是活在當下!
如果是因為擔憂未來而去規劃、計劃,那可能就不是活在當下吧!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歡迎大家擷取內心需要的部分,聽眾提問箱就在下方,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極簡生活問答 | 聽眾提問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K會員
598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極簡生活』 = 『節儉生活』?談談極簡與金錢之間的微妙關係初次聽到極簡主義,是幾年前我先生告訴我的。他説,有些人對於物質生活不重視,只擁有少量的衣服、物品,甚至沒有家具,就能過生活。 當時的我沒法理解,直覺的反應就是: 如果沒有寺廟裏和尚尼姑的清心寡欲,那極簡生活大概就是 「節儉生活」 和 「窮苦生活」 的美名吧?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張 Steve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5-22
極簡生活的精華都在這!日劇 《我的家裏空無一物》 心得這是一部關於極簡的日劇。 描寫了女主角麻衣從一個從來不整理的女孩轉變成一個「扔東西變態」 的歷程,以及一家四口(麻衣夫婦、媽媽和外婆)面對物質生活的不同態度。 這部劇用輕鬆幽默的方式闡述了關於購買、收納、捨棄、整理的理念和實踐。我挑出其中幾個最能得到我共鳴的重點,和你分享我的心得。 此篇文章有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5-19
極簡生活:比擺脫多餘的物品、追求更簡潔、有品味的生活瞭解現代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並如何從斷捨離開始極簡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唉咿工程師 LC
2024-03-18
極簡生活 第二季新住處也屆滿兩年可以適時回顧一下目前還有哪些物品在身邊 這裡有兩箱50cm X 30cm X 30cm還無法割捨的物品,旁邊的兩個紙箱是兩項小家電的紙箱,如果未來要搬回老會需要用到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2-27
「極簡生活」分享四點斷捨離觀點!為什麼日本人善於整理? 我對於日本人的印象是,很會整理與收納物品。且看YouTube 日本旅遊影片,常會看到日本人會鋪床,然後睡醒又會把床墊等寢具用品,整齊地收納在壁櫥。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這是因為日本人的個性喜歡整潔。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以前日本人居住的房子很狹小,一家人都住在同一個空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養分屋
2023-11-15
極簡生活練習_這幾個月的小結溝通很重要,我卻不得要領 在工作、生活中,溝通很重要,尤其是在工作中助理這職務方面,因為要實際懂得別人的需求,才可以更進一步協助他人完成他人交代的任務,而在家裡懂得溝通這項藝術,也可以少很多心煩意亂的不合時段,或是少了很多吵架和鬥嘴。 在工作中,舉例來說,主管只有說一項產品要贊助,我就沒有詳問,而認
avatar
董可兒
2023-02-12
極簡生活對我的育兒觀的4個影響極簡生活對我的育兒觀有哪些影響呢?經過一番思考,我整理出以下觀點:「數量剛剛好」、「品質不將就」、「緣盡放手」、「不與他人比較」,是我在學習極簡之後悟出的,與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2-01-25
極簡生活之生活每天都是新體驗2020/05/17 自從上次挑戰了馬卡龍之後,我馬上又快手的報名了下一堂課。 我本來要選的課程是要做草莓塔的,不過因為草莓的季節已經過去,因此臨時改成了Oreo 慕斯蛋糕。 我不得不說,自從上次做了非常困難的馬卡龍之後,這個Oreo 慕斯蛋糕,還真的是一塊蛋糕般的簡單,再加上這次對設備還有環境都已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5-17
[極簡生活]#11: 如何輕鬆打掃家居,簡易維持家居清潔2019年快終結了,因緣際會下看了《德國流掃除術:1條毛巾,15分鐘,享受舒適亮潔的家》,然後有相逢恨晚的感覺。 這一年除了研究並實習極簡生活及斷捨離外,我也有研究收納整理,以及如何能簡易打掃家居及輕鬆管理家居的秘技。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19-12-30
極簡生活的第一步 極簡生活的第一步 -就是Declutter 生活中的物品,真是是日積月累,很多時候,東西一放在那,就會忘記了到底有沒有用,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家裡堆積了很多早就已經沒有在用的物品。 後來我慢慢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每天都會整理家裡的一個角落, 可能是書房裡的一個抽屜,或是浴室裡洗手台下方的收納櫃, 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