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簡生活問答 #03:願意進行各種嘗試,但總是三分鐘熱度?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節目內容

  1. 焦慮自己不夠好,總是習慣對自己苛刻?
  2. 三分鐘熱度有什麼不好嗎?
  3. 三分鐘熱度的事情還累積得不夠多?
  4. 變化才是最正常不過的事?
  5. 選擇什麼都不做,也是一個行動!

馬上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聆聽)

YouTube版
Podcast版

看文字版

極簡生活問答 # 03:願意各種嘗試,但總是三分鐘熱度?
哈囉,大家好,我是維尼!
今天我們要來聊第3個問題,這是有關「行動」的問題,我們先來讀一下這位聽眾的問題。
物品雖然很少(完全可以只靠一個後背包就放完) ,但一直有阿雜感,所以為了排除阿雜感,會願意進行各種嘗試(讓生活更簡單、更豐富或試著汰換各種更適合的物品),但總是三分鐘熱度,沒多久阿雜感又來襲..!到底我要怎麼排除…或者我放錯重點?….會有阿雜感,應該是無法安於當下吧….感覺更多的是對未來的不安…所以才會拼命的想改變…然後對生活失焦….,甚至會有很焦慮的感覺….總覺得一輩子都要這樣嗎….。(其實我也提不出具體的問題,但我剛剛邊想邊寫好像也慢慢地梳理出自己的問題。)
其實他在一邊撰寫問題的時候,已經逐漸釐清了自己的疑惑點,這就是我們在第2集給大家的建議,寫文章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整理工具
其實很多困擾的源頭都是「對未來未知的恐懼」,而我們在第2集也有跟大家分享過,想要不再恐懼「未知」,就必須要去行動、去嘗試,了解之後、清楚狀況之後,就能夠放下、就不會再恐懼。
但是,現在這位聽眾朋友的問題是,他已經去行動了、也去嘗試了,卻遇到了「三分鐘熱度」的問題!
接下來,我們就來跟大家分享幾個我們的觀點!

焦慮自己不夠好,總是習慣對自己苛刻?

第1個觀點是,我覺得願意做出行動和嘗試就已經非常好了,但我發現大家都對自己太苛刻、太嚴格了,哈哈!
能夠邁出第一步已經很好了,但是往往我們好不容易邁出了第一步,就馬上開始評斷自己第二步怎麼不趕快去做,於是永遠都對自己不滿、覺得自己不夠好!
但是,這位聽眾朋友可能不知道,就是因為你遇到了這個「三分鐘熱度」的困擾、煩惱,所以我才可以在這裡開心地錄製喜歡的Podcast內容,讓我的生活變得更豐盛,所以我很感謝你,雖然你很苦惱(XD)。
因此,大家不要小看自己,或是太容易認為自己不夠好,事實上你已經為我和布蘭達的生活帶來了價值,甚至有更多的人也許透過這個Podcast有所收穫,你已經對這個世界帶來很多價值了,我覺得已經很足夠了,不需要再很苛刻地要求自己!
我們其實都無法知道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會帶來多少影響,在我這麼跟你說之前,你可能也沒有想過你能影響到我們和其他人的生活(我在寫這篇腳本的時候,靈感很順暢、寫得過程真的很開心,你一定不知道XD),現在你知道了,你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嗎?
每個人都想過更好的生活,而我覺得最好的生活就是「自己不再評斷自己」的生活,其他人想要怎麼評論我們的生活、覺得我們的生活如何不夠好都沒關係,因為嘴巴長在別人身上本來就沒辦法,所以無須在意,但如果連自己都評斷自己不好的話,那生活怎樣都不可能變好的!
擔心自己三分鐘熱度是個問題,或許是認為,一件事情既然要做就要做一輩子,或是至少要做上幾年,這樣才是合理的,對吧?
或許我們可以改抱持一顆小小的好奇心,例如,挑戰一週或挑戰21天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看看可以學到什麼,如果還是覺得不喜歡、沒什麼收穫,就再換一個項目就好,不需要給自己「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很久」的壓力!不需要對自己那麼嚴格!

三分鐘熱度有什麼不好嗎?


第2個觀點是,三分鐘熱度有什麼問題嗎?
我覺得能夠很快發現「自己不適合某個事物,然後很快地調整適應」是一件很棒的事啊!不適合的事物為什麼還要一直堅持下去呢?
我們應該慶幸,還好這件事只有浪費我們3分鐘的生命而已,哈哈!
這就讓我想到,在工作方面,常常有人說不應該一直換工作,這樣人家會覺得你很不穩定、不安定,像我們還在銀行上班的時候,也是那麼想,於是我在企業金融部門待了兩年,然後又轉去消費金融部門,也是待了兩年,當時候的我就想,自己每份工作至少都有做個兩年應該算是穩定吧!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就是被「一件事情應該要做得夠久」的信念給綁住,才會在銀行待那麼久(XD),雖然也是有學到很多經驗,但現在覺得還好我只有浪費4年在不喜歡的事情上、還好我沒有撐到退休!
如果只有浪費3分鐘的生命的話,應該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吧!哈哈!

三分鐘熱度的事情還累積得不夠多?

第3個觀點是,三分鐘熱度的事情還累積得不夠多,所以更具體的人生方向還尚未明朗!
我們在第2集提到,只要行動了就能夠了解,就能從「未知」的狀態變成「已知」的狀態,但這個轉變的過程是需要累積夠多的行動和時間的,而三分鐘熱度就是一個過程,我們的內心讓我們去嘗試各種行動,但我們仍然需要再嘗試下去,直到累積足夠的經驗。
其實我們以前也曾經有這樣的想法,那時我們才離職一兩年而已,然後人也還在台北,當時我們一直變換各種不同的工作型式,曾經試過到府整理、工作坊、一對一諮詢、開講座、開課程等等,其中有些項目嘗試的時間可能只有一兩個月,甚至只有一兩個禮拜,那時候我們也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要盯住一項,然後好好長期發展才比較「正確」。
但我們最終還是敵不過「不想勉強自己、想照著內心走」的真實想法,心想反正頂多就是餓肚子,或是厚臉皮地搬回家住、吃家裡,這麼想之後,就能夠繼續下去了!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們常常修改YouTube的影片封面圖、Facebook粉專設定,還有一直大改網站的設計,因為我們的服務和課程一直在改變,所以相關的平台、社群都要跟著一起調整,那時候我們兩個都產生了「這樣一直修改的日子到底會到什麼時候」的想法,雖然抱著這樣的感覺,但我們還是覺得內心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至少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都先做一做再說!
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正是我們「鍛鍊自己能力」以及「累積故事養分」的時候,如此我們現在才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們的經歷,協助大家解決一些問題、提供一些生活觀點!
我們現在很慶幸當初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一直在變動,才讓我們更快速地找到更適合我們,且更輕鬆自在的路,我們只花個3、4年的時間就能走到目前的生活,真的是超快的,但是那時候我們的生活真的是每個月都在變化,如果不是跟著內心走,自己是無法主動想讓自己有那麼多變化的,假如我們當初選擇就一直開課、一直接演講,進行所謂的長期發展,或許那只會讓我們一直很累而已,我相信可能會賺上更多的錢,但也可能變成另一種形式的上班而已。
所以三分鐘熱度又如何?對我們而言,它只是個過程而已,只有我們持續跟隨內心、不斷行動下去,或許有一天回頭看,我們就會知道理由了!現在的我們也許還看不出每件事情彼此的關聯,但總有一天就會知道了!
以前我對Wix網頁設計很感興趣,但有段時間覺得網頁設計和極簡生活沒什麼關聯,甚至開始覺得有點啊雜,也認為我們嘗試的工作太多元、太複雜,但當下其實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做、還無法完全放下,一直到我們出了「一級極簡人玩家」遊戲,我就突然有種為什麼當初會被Wix吸引的理由了,甚至我們後來還推出了一個出版專題「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讓我們可以享受一系列寫作的樂趣!
在這之後,我就已經不太碰Wix了,我也理解到Wix在我的生活中的任務正式結束了,我們的工作生活也轉變為專注在寫作和拍片,這也是我們在試過所有可能的工作型式之後,察覺到是我們目前最喜歡的工作型式,因為我們可以想做就做,也不需要面對任何人或客戶的期待,也沒有任何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對我們來說,這是最輕鬆自在但又能夠做一整天也不會累的工作了!
我們常常都會覺得需要有一個理由才能去做一件事情,但我現在覺得事情是做了之後才會知道理由是什麼,我們不需要先知道理由,而是想做就去做,想變就變,累積一段時間和嘗試後,理由在未來自然而然就會知道了!(看電影不能先破梗,不然就不好看了!)

變化才是最正常不過的事?

第4個觀點是,變化是很正常的,三分鐘熱度、三天熱度、三週熱度都很正常,現在世界變化那麼大,沒有一件事情是恆常不變的,所以也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要一直做下去的,一直做一樣的事情,風險才比較高也不一定!
我們覺得,變化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了!甚至應該給自己一個「我的生活一定會有許多變化」、「我的人生故事會很精采」的預期!
也是因為這樣,我開始記錄每個月和每一天的行為,用「第三人稱」角度來看自己的生活,雖然我們每一天都過得差不多、很平淡,但時間累積下來,我們發現至少每個月都有很多變化,實在非常地有趣,感覺每個月都在過不一樣的人的人生!
如果不清楚自己做事情的理由,就開始做記錄吧!將自己做過的所有行動和嘗試都記錄下來,記錄到最後,你就會逐漸知道當初某件事情想做或不想做的理由是什麼了!記錄也能幫助我們練習「覺察」!
再來就是,請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發酵吧!用「觀察」取代「評斷」,就像看故事、看電影一樣,看看這個人(也就是自己)會遇到什麼事情、他會有什麼好玩的反應、他會有什麼成長,享受看故事的過程吧!

選擇什麼都不做,也是一個行動!

第5個觀點是,選擇什麼都不做,也是一個行動!
我們總覺得人生應該做些什麼才是對的,否則如何能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但是我們又如何能知道做什麼才是對的呢?
如果適合租房的人跑去買房,那他會很痛苦,如果適合買房的人跑去租房,他也會很痛苦,如果不能順流自己的內心聲音,而去做大家認為應該做的事,我覺得不但內心很痛苦,未來反而也更危險!(XD)
三分鐘熱度的狀況搞不好是因為你的內心要你別再做這麼多事情了、要你停下來好好地休息了!於是,它讓你做什麼都做不久、不想做,這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所以不如靜下心來,再好好地感受一下,你真的需要做什麼嗎?
以上就是我們針對這個問題所分享的5個觀點,歡迎大家擷取內心需要的部分,而需要文字檔的朋友可以在方格子搜尋布蘭達&維尼,聽眾提問箱在資訊欄處,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極簡生活問答 | 聽眾提問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K會員
564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