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日記】封印解除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上次使用軟筆寫字是什麼時候?
或是你上次拿筆寫字是什麼時候?
你是不是在大學後就大幅減少拿筆寫字的頻率呢?現在使用電腦或手機打字都非常地便捷。但是,在菲比讀大學的時候,還是手寫報告,並且高中時期學校電腦課,使用的依然是DOS系統喔──所以用手寫比較快。

軟筆書法

回到「軟筆書法」。去年和先生入住新社區,前陣子管委會舉辦創意春聯活動。
先生:我幫妳報名了,要記得去信箱拿春聯
菲比:為什麼要幫我報名?我又不會寫春聯
先生:這是創意春聯,寫妳想寫的就可以!
菲比:但是我的毛筆完全不行啊!
先生:那妳就用別種筆啊~
隨後,從信箱得到三張紅色春聯,由菲比先寫了第一張。在日記上用鉛筆畫了草圖後,就直接用油性簽字筆寫在春聯紙上。但寫完之後,先生卻說「我覺得太細了,妳還是用毛筆寫好像會比較好」(是誰說創意春聯可以不用毛筆的?)
菲比寫〈虎虎笑〉
最後就寫成了上面這張〈虎虎笑〉,而這張春聯的靈感其實是來自我們家茶几上的新年竹犬(但誰看得出來裡面有兩個鏡像虎呢?)
竹+犬=笑
第二張,由陳先生以毛筆揮毫寫下(一開始我也看不出來的)虎真好(英文版)春聯(我才不會說寫英文不行),但先生個人不滿意(他把i的一點畫成一個大愛心,我們都覺得不太妥當)又重寫了一張。並且打算丟棄這張,既然先生不要,菲比就拿來畫畫看,最後就成了下面這張〈虎真好〉。
先生寫+菲比畫〈虎真好〉
一週後,菲比看到我年輕的朋友(菲比虛長對方36歲)在寫春聯,就湊上去說我也要寫,然後我朋友就拿毛筆給我,並告訴我要先把筆泡軟再寫。接著,我們就一起用喜歡的色紙,畫上想寫的,並擅自將春聯張貼在社區閱覽室。只能說和年輕人在一起就是沒包袱,並因此解除我(抗拒)軟筆寫字的障礙。
菲比〈春虎2022〉
菲比〈眼Q看春〉(手是我朋友畫的,對於畫手菲比也有包袱,朋友邊說很簡單就瞬間畫好了)
為何會有「看春」這詞,靈感來自朋友寫的「春」──沒有出頭,並缺右捺。春聯中的靈獸也是經朋友介紹而在元旦認識的新朋友──眼Q。感謝我朋友開了我的眼(Q),也解除菲比不用軟筆寫字的封印。
新年安好,封印解除!

【後記】菲比.軟筆.封筆

菲比在國中時以白描色設畫了一盤蔬果,呈于美術老師。
老師:妳畫得很好,但左上留白處應該可以提字會更好。
回家後,菲比努力練字練了幾天後,終於寫下(慘不忍度賭的)菜根香,並在隔週上課再次將畫作呈于老師。
菲比:老師,我題好了
老師:這是什麼東西!
菲比:上星期老師不是和我說要我題字嗎?
老師:讓妳題字,是想讓這張畫更完整,但妳寫得這樣差,應該說一聲就不用寫了。原本好好一幅畫就這樣被妳毀了,本來想給妳90分,加了這三個字我都不想給妳分數了。
其實老師對於那三個字產生的反應真的就只是「真情流露」,因為,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悔不當初。
#創意春聯
#軟筆書法
菲比〈虎虎笑〉電腦版,上牆!
25會員
108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