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路痴台語怎麼說?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介紹到小時候我在細雨中出門不撐傘,就會被勸告「小雨未堪得捷落」(Sió hōo bē kham tik tsia̍p lo̍h/lō.)。
說到出門,除了下雨讓人困擾,對我來說經常還有一件更讓人困擾的事,那就是:我是個大路痴……
國中時,剛搬新家那段時間,我每天要在我家附近繞20分鐘,以一種隨機的概念抵達我家(繞久總會見到的);高中時,班上比較熟的同學都知道我是超級路痴;大學時,宿舍到我上課的學院走路約5分鐘,我提早半小時出發,在偌大的校園遲到1個小時(並且已經見到三次超遙遠的法學院),最後在我的學院招牌前問路過的學生「請問✕✕學院在哪裡?」(對方一臉疑惑看向我身邊的招牌)。
對路痴來說,導航系統是這個世界最偉大的發明,沒有之一。(如果有讓小強在世界上完全消失的東西,那導航系統就排第二)。那麼該怎麼用台語說「我是路痴」呢?
當你迷路的時候,你可以說「揣無路tshuē-bô-lōo」、「楞山gông-suann」、「迷路bê-lōo」,但請不要說「行毋知路kiânn-m̄-tsai-lōo」,這通常用在說人「沒事找事做」,不是找不到路的意思。
迷路我們知道怎麼說了,那麼如果是要告訴別人(做為慣性約會遲到的藉口)我是「路痴」,這是一種屬性,一種特質、一種我路痴我驕傲的傲嬌,到底該怎麼說呢?
在《台語原來是這樣》裡面,有提到路痴這個詞,作者用「𤆬路雞tshuā-lōo-ke」延伸創了一個「揣路雞tshuē-lōo-ke」的詞彙,聽起來也滿可愛的。
不過身為天生路痴的我,從小就經常被說是「路盲(lōo-mê)」,我不確定這個詞的流通性如何,但光從字面來看,我想即使是沒聽過的人,也會滿容易理解它的意思。視障者我們稱為「青盲tshenn-mê」,在認路跟方向感的能力上跟視障沒兩樣的人,自然就稱為「路盲」了。
你也是「路盲」嗎?跟我分享你的迷路事蹟,讓我可以感到這世界還是有人跟我一樣、我不孤單,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Podcast主理人 目前Podcast頻道主要單元 #台語話故事,是全台語聊天的方式,介紹台灣的民間傳說、在地歷史及風俗民情,希望讓對台語及台灣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在聲音中認識台灣。 方格子的文章未來會優先補完在社群平台上的節目延伸內容,未來則可能加上完整的節目圖文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