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老師的「專業」,具體而言是什麼呢?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禮拜去參加三哥公司的尾牙。
席間,一位老哥的員工正在討論今年學測的推甄面試的問題,因為他的兒子今年就要考學測。
由於討論的軸線有點不著邊際,老哥聽到後就順便call我過去。因為他知道我有在補習班教升學推甄的課程,所以叫我來跟大家聊聊,也許可以為大家解答。
當然,趁這場合跟大家聊天交朋友,我沒有什麼意見,於是就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這部分我之後會規劃一個專題;專題名稱暫且設定為《升學筆記》。我會把我的教學經驗系統性地整理出來後再放在該專題裡與大家分享。屆時,再請大家多多支持哩)。
分享完後,大家大概知道之後學測完要推甄時該怎麼準備。其中一位家長就說,現在老師很忙,要知道這些以前都沒碰過的東西,也覺得我說得很有道理,會完全照我的方法去做。
我聽到後,連忙說不要全部照做,大方向要抓穩沒錯,但還是得看小孩的狀況來調整。
一段寒暄後,我就回自己那桌繼續用餐。
用餐的過程,由於大家都專注在自己的餐點上,沒有特別講什麼話,於是我開始對於剛剛的談話,陷入了長思:
現在的老師不像以前神聖,但一定比以前更專業。
所謂神聖,意指老師說的話不容質疑。
但現在,大家獲得知識的管道非常多元,因此老師會被挑戰,因此神聖的色彩多少被淡化。
這時,看待老師稱職與否的另一標準,即「專業」與否。
那老師的專業該如何判別?這一點應該會在教育理論裡面洋洋灑灑列出好幾道學說。
但就我自己的經驗,老師的專業呈現,還是在於:
「當面對學生的質疑時,能否立即解答,且精準到位地釐清疑慮;最重要的是,產出的解答(或知識)能否讓學生聽懂、理解與運用」。
所以,擁有厚實的知識基礎,以及讓學生無痛吸收,才是當下身為一個老師該有的專業素養。
自勉。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