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四課:再開口說一次﹞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論跌倒多少次,都要站起來,繼續跑下去!
不要隨便放棄
我有個朋友,是一名長跑、登山和游泳的熱愛者,且叫他李大吧。某一年夏季,李大決定去參加一場大約22公里的半程馬拉松路跑,每天晚上和假日都會到郊區或河濱公園練習。他還邀約了另一個似乎也感興趣的朋友和他一起參與。這名朋友,姑且叫他王老五吧。
剛開始,兩個大男人確實都興致勃勃,練習期間也會相互為對方加油打氣。不過,三個禮拜後,我聽說王老五退出了。
「他放棄了?為什麼?」我好奇地問。
「大概在第10天左右,他就遇上了撞牆期,」李大這麼對我說:「他開始懷疑自己跑不完全程,甚至跑不完半程……。」說到這裡,李大笑了笑、聳聳肩,似乎想簡單地打住話題。
兩秒鐘後,李大補上最後一句話:「就這樣子了。」
撞牆期
當過兵的大概都知道「撞牆期」是甚麼意思。在每天5000公尺的晨跑訓練期間,會有一段時期,你會感到大腿痠痛、極度疲累,似乎身體的極限就到這裡了,再也越不過去了。
「快到了、快到了、快到了……,」你心裡發狂似地吶喊著。
你口乾舌燥、汗如雨下、呼吸急迫。在這個時候,種種外在的聲音,不論是風聲、樹梢搖動的窸窣聲、街道上汽機車的轟隆聲、士官班長的怒吼吶喊聲……似乎都變成了某種遙遠的背景,而你自己也似乎進入了某種如夢似幻的情景──你好希望這一切都只是夢──在這個夢裡,你的心臟像鼓點般敲擊著胸口,發出逐漸放大的聲音。碰、碰、碰!
你明白,你跑的每一步,都靠著意志力在支撐。你相信終點就在不遠處,可是卻又彷彿永遠也到不了。這是一段艱苦的過程,就像一隻蒼蠅發狂似地想要撞碎玻璃窗,卻怎麼也撞不過去。此刻的你很想要放棄。
很多人,就這麼放棄了。
不過,很神奇地,如果你繼續堅持跑下去,你會在某一天早晨突然發現那道折磨你、讓你疲憊不堪、也無比痛苦的「撞牆期」竟然消失了。
接下來的一切,只能用「豁然開朗」這四個字來形容。
雖然還是跑5000公尺,雖然還是讓你揮汗如雨,雖然還是讓你像一條疲累的狗那般氣喘吁吁,甚至還是一樣大腿酸痛,不過,你會發現自己內在的某個地方改變了── 變得更廣闊、更強壯、更有包容性。
那是一段神奇的經歷,混雜著肉體上的痛苦和心靈上的奔放愉悅。
你知道你長大了,也強壯了。
再站起來一次
有個朋友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年輕人,他能夠作曲,也能夠把玩幾種樂器,是一個在音樂上很有天賦的年輕人。有一天,他決定要搬到大都市,那裡有廣大的音樂市場,他希望能就近打入音樂圈,施展自己的才華。
  他的師父找上他,說:「如果你真的想要去闖蕩,我們有必要來談談你現在的態度。」
  「噢,師父,你放心。我會盡我的全力試試看。如果沒成功,也沒有關係,我會坦然接受。」
  師父說:「我們要談的,就是你的這個態度──它是不對的。要是有人把你打倒了,你要站起來。要是他們再一次把你打倒,你要再站起來。不管你被人打倒多少次,你都得再站起來。這才是你應該要有的態度!」
在「撞牆期」的後面
在發展任何能力的過程中,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撞牆期」
  ── 拉赫曼尼諾夫曾經3年寫不出任何一首曲子;
  ── 鳥人布卡年輕時曾經反反覆覆地練習卻也跳不出一個新的高度;
  ── 羅傑‧班尼斯特也曾經努力練習但成績依然只停留在4分2秒多。
不過,他們是選擇繼續努力的人,於是,在衝過「撞牆期」後:
  ── 拉赫曼尼諾夫進入了他音樂創作的黃金年代;
  ── 鳥人布卡成為歷史上第一個用撐竿跳跳出6公尺高度的人;
  ── 羅傑‧班尼斯特也成了歷史上第一個在4分鐘之內跑完一英里的人。
看來老天爺在「撞牆期」的背後放了一個禮物,或許是一個新的世界紀錄,或許是能力的更加成熟和綻放!
燃燒心中的激情
口才訓練也是一樣,有可能會遇到「撞牆期」。你可能興致勃勃地說了兩個故事或三個笑話之後,開始覺得索然無味,甚至感覺你的努力都沒有意義。縱然如此,你也不該輕易放棄。這個態度是不對的。
你要相信,老天爺一定在「撞牆期」的背後,也為你準備了一個禮物!
不過,你需要不斷往前走,衝破「撞牆期」,才能到達目的地。因此,你不能讓自己的興奮冷卻,你不能讓自己的熱情降溫,你不能讓自己心中那團熱熱烈烈、渴望想改變自己的火焰熄滅。
你必須想盡辦法保持你的熱情、燃燒你心中的火焰,讓自己一次又一次地站起來── 這才是你應該有的態度!
── 短暫的激情不會讓你成功,只有持續的激情才能讓你蛻變!
跟自己說正面的話
當你遇到「撞牆期」,想要放棄的時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幫自己打氣加油!
絕對不要這麼說:
  ── 算了,不練了,我想我真的沒有說話的天分;
  ── 好無聊,我都感覺不到進步,這樣練下去還有甚麼意義?
當你跟自己這麼說,你就是在給自己潑冷水,你就是在打擊自己,你就是在把心中那團渴望改變的火焰熄滅。
相反地,你可以這麼說:
  ── 我相信我的口才很快就會變好了,是的,我相信;
  ── 我再給自己10個機會,再說10個故事和笑話;
  ── 也許我進步很慢,沒關係,只要我繼續努力,肯定會進步的。
當你這麼說,你就是在給自己喘息的空間,你就是在幫自己加油打氣,你就是在給自己心中那團燃燒的火焰添加柴火。
你必須一次又一次地給自己機會,而不是放棄,這才是你應該有的態度!
相信你自己,每當你再站起來一次,你會更加堅強、有力!

《你的功課》
1. 永遠選擇再站起來。
再找一個故事或笑話,繼續說下去。
2. 學習跟自己說正面的話。
養成跟自己說正面的話的習慣,會幫助你一路上燃燒激情。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