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忘得差不多的國中生涯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中時的人事物幾乎都已忘掉,有可能是因為記性本來就很差,也有可能是國中生活實在太平淡,加上讀書太過苦悶,而讓我不自覺的想要趕緊忘記,不過有幾件事倒是印象深刻。
首先,我這輩子唯一學期成績單紅字就是發生在國中一年級的英語課,這不但讓我對英語一直存有很深的夢魘,也讓日後我看孩子成績單的紅字頻率時,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不過,一年級的國文科老師卻令我非常敬佩,二年級時她成為我們班的導師,也是英語科老師,她說我們國一的國文課是她這輩子教國文的唯一,為了教好我們還特地買了許多參考書籍,但此後再也沒用過;由於班上約五、六位同學的英語成績有待加強,因此,週末時刻會被她叫到家裡「義務補習」,也就是不收我們任何費用的補習,而她那時剛結婚沒多久,經常就看著她蹲在水槽旁,邊洗菜邊幫我們補英語,這樣的情景怎能不令我敬佩又怎能還有紅字呢?不過國一的英語紅字陰影還是常留在我心中!
另外,體罰頻率最高、最嚴重的也是國中階段,記得全班三不五時就會因為成績或秩序而被罰跪且頭上還要頂著一疊書或一桶水,而老師們則會準備各種「刑具」伺候成績退步的學生,「刑具」包括藤條或竹掃把上最長的那條竹子或從椅子上拆下來的「棍子」等,那時候覺得老師們除了教書,還得想盡各種方式處罰學生以督促學生成績變好,但我覺得當時除了會感到「怕」之外,對成績的效果應該不佳。
國中基本上是男女分班,但每個年級有一個班是男女合班,猜想那時候正在開始實驗男女合班的效益吧!我國中三年都是唸第一班,在當時就叫做「實驗班」,也就是全校男生班中成績最好的班級,因此被學校賦予升學的厚望,國三教室在二樓,教室前面庭園有幾棵鐵樹,校長說前一年鐵樹開花,學長高中考得特別好,我們這一屆鐵樹剛好結果,所以我們這屆考試成績應該要比上一屆更好,國三每個月都有模擬考,無奈我們班的模擬考成績一直比女生實驗班的成績差,所以那一年校長從沒踏進我們班教室,感覺挺現實的。
我的成績一直都很普通,不過模擬考放榜時,還是會擠到學校公布欄前找看自己的排名,記得排名公布前一百名,包括總成績及分科成績,我總是排在中後段,但有一回我的數學模擬考成績竟然排到全校第一名,從此之後,數學成績就一直是全校獨占鰲頭,其實有點莫名其妙,但事情就是這麼發生了,我的解讀是因為被激勵,因此產生正向循環,回想起小學三年級全班唯一做對一題數學題的那一次,如果當時老師用對「獎勵」方式,說不定那時候我的數學能力就開始展露頭角了!哈哈!
還有,國中有一門製圖課,我的透視圖畫得快又準,因此,許多同學都會在我畫好後拿去依樣畫葫蘆後交卷,但每一回我的成績總是排在很後面,原因可能是我買的鴨嘴筆品質太差,或者是我小學的美術能力沒養好,所以整張圖就會顯得髒亂,老師應該還是比較注重「外表」,所以我的製圖成績就一直沒好過;倒是我的童軍課成績很令老師驚訝,考結繩時是全班第一快手,自然是最高分的那位,有一回老師要我們製作火煤棒,回家怎麼削就是削不好,當廚師的父親看到後,就用他的菜刀幫我削了一隻超級漂亮的火煤棒,因此,那次我又是全班拿最高分的那位。
那時候國中升學考挺複雜,高中、高職、五專、師專、警專、軍校等都要分開考,可能是我太混沒弄清楚這些考試類別及考試時間,因此,最後只選考了高中及五專,五專成績出來後,由於分科太多而不曉得該如何選擇,因此,只好去唸基隆中學,有意思的是,那一年我們學校男生是全基隆市國中升學考試成績最好的,當時的聯考雖然計分方式一樣,但基隆跟台北是分開同一天考試,我班上有幾位成績特別好的同學就選擇到台北考試,可能是因為校長覺得我們成績不夠好,所以大多數同學都留在基隆考試,而那一屆考上基隆中學,成績六百分以上的學生記得有二十幾位,我們學校就超過十位,也就是將近一半都是我們班的同學,這下讓學校校長及老師都刮目相看,校長應該有點後悔那一年沒進我們班吧!我記得回學校拿成績單時,學校老師都在談論這件事,所以,考試這件事還是不要太迷信比較好!
    1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