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奇遇記-第八篇:副手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博物館開館前的初始階段,因為我負責環境清潔團隊的架構,在找新員工來上班,新員工還未上手進入狀況,我就需要親自帶領實作,而實做的過程中又因為要求嚴格,故人員離職率又偏高。員工一離職又需要馬不停蹄的招募面試,每天白天工作後又需要把文書工作帶回家做,工作超時身體也漸漸疲憊消化不順。
所以在員工數達10人的時候,我就開始尋覓副手。既然是定義副手,就必須一定的認知。
馬兒需要吃草,但不一定會很好。
訓練副手需要下列幾點觀念
  1. 副手就是副手,不能當正手用。
  2. 副手想當正手,意願及能力需要夠。
  3. 不能對副手有過多期望,他或她可能只想當副手,沒有想過要扶正。
  4. 服務現場的正、副手避免空降,才能長治久安。
  5. 管理副手需要適度授權,但決策權還是在正手上。
副手的找尋
期初,還是從舊有的10個員工裡挑,因為需要挑出來,所以人要用了才知道能不能用?
第一個副手,很認真的學習,學歷也很不錯,但就是一直無法管人跟融入團隊,三個月後就離職了。
第二個副手,有了前車之鑑,故找了一個空降的助理,協助我文書工作,但卻無法執行現場管理工作,開館沒多久就離職了。
第三個副手,很勇於嘗試新事物,也很敢管現場員工,但管理上並不客觀,優點也是缺點,環管團隊內員工大部分都不喜歡,最後在取捨之間我捨棄了。
第四個副手,因為幸運所以際遇,默默的扶正了。
以上是歷經約三年的時光歲月,逐步汰換跟交接,環管團隊最多的時候,人數來到33人,負責廣大面積的環境清潔維護。
用人!用誰!沒有對或錯,只有合不合的問題。
上下合不合,下上合不合。
下一回,談衝突,我們下次見。
我偶而還有在這些平台出沒,歡迎一起創作。
方格子:
FB:
YouTube:
在Potato media平台:
還沒有加入,又想要再多一個平台分享文章,增加流量的朋友
可以用此連結註冊,並輸入我的邀請碼【mA63ALR8B】
讓我們一起加入創作行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