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髮為君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廚師都該是哲學家,」格羅索繼續說:「要質疑一切,就連餐具的擺放方式都要經過思考。要煮出精髓,」他手舞足蹈地說牛:「『牛肉啊牛肉,你是什麼呢?』要煮出你的答案。…」《一個主廚的誕生》
「你的頭髮很好看耶,」我對著當事人這麼說,「很直很漂亮。」

「謝謝;你也可以留啊!」當事人笑著回應。在沒有口罩遮掩的狀況下,能夠看到彼此的笑容是件幸福的事情,我也真心接受了當事人的建議,留起長髮。

四年多前,某個下雨的秋天,我第一次和這位當事人會談。初期很密集的一周一次,也有沒那麼密集兩三週一次,有段時間她的狀況不佳,又變成一周一次。當時她的狀況不錯,不但可以接受我的讚美,並且能夠適當回應。

「你看,」我側過頭對著當事人,「現在我也可以綁馬尾了。」在2019年底,在五漢廢言蔓延全球之前,在我和當事人倒數一次還是兩次的會談時,我開心的向她展示我的馬尾。「真好看,」她說。

進入2020年,機構因為疫情而調整部分服務模式,當事人可能是生活已經穩定,也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或者這麼說吧,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進而調整生命的優先順序,總之,當事人沒再出現。

在年假開始的前一天,我請理髮師幫我把頭髮梳直,拍下這張照片。

前陣子受到網友影響,看到她 IG 貼了照片,列出了《一個主廚的誕生》這本書的感想,我也去圖書館借了過來,剛好利用年假這幾天耍廢的空檔,很快也讀了三分之一。

這本書很精彩,不光是作者本身是新聞記者出身、親身上過 CIA 課程、擔任過 Iron Chef America 評審,而是作者在鐵鍋爐火砧板磨刀霍霍謀求生存之際,描寫成為主廚過程的細膩文筆,並且帶著他的個人情感及觀點,引領讀者思索廚藝這回事,以及因此而衍生出來的一切,不只是人生百味,更是人生態度。
「但基礎技能課程中所體驗到的一切,遠比學習調味煮麵水和燉羊腿重要得多。這門課不只是關於技術、關於比例,也不僅僅只是傳授知識而已,而是在這段過程中,有某樣重要的東西會慢慢地融入你,並且這一部分會慢慢延伸到你的處事和思維方式中。我說不出那是什麼,也不確定是否真的有一個名稱能夠完整定義它,我只能描述出有關它的一小部分。」《一個主廚的誕生》
廚師烹調食物給我們,當這些食物進入體內被我們吸收,成為我們的一部分;心理師給出自己的技藝,當事人給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在交會的當下,這段關係都成為各自心裡的一部分。
也會是身體的一部分。
趁著實習生寒假休息,換我來寫自己與當事人的故事。都是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黃金萬兩肉桂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打分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火力不夠很辛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們需要長髮男?:關於偏見、良知與機運》媒體消費素材如同社群各界曾為流行的JoJo立,擺出這樣的姿勢大多只為流量,卻可能沒有黃金精神(甚至沒看過作品也未必)。但當消費熱潮過了以後,社會改變了什麼?或者,我們將一切留待機率與命運來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4-06-10
為什麼留長髮(內有彩蛋)只有一個原因:因為懶。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4-01-23
《辣妹學》62 成為髮量富翁的方法(中)頭皮健康才能留住頭髮不掉落、維持髮量、穩定性增長新髮。
avatar
後沙發
2023-12-13
《型男學》26 成為髮量富翁的方法(中)頭皮健康才能留住頭髮不掉落、維持穩定髮量、穩定性增長新髮,每週深層清潔超必要
avatar
後沙發
2023-12-03
我也害怕的恐怖都市傳說之在午夜中我的床邊飄著位長髮女生!在某個出差的夜晚,午夜夢迴中,睡得十分不安穩,總覺得在床邊,腳下的窄小走道上有個身披長髮的人影快速的來回飄來飄去,在意識迷濛中微睜開眼嚇了一跳…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8-29
在德國買大型物件殺價攻略 - 以買沙發為例大家在異鄉都想知道一些省錢的方法,尤其是購買大型物件的時候,其水分最多,最有空間來省錢。最近因為搬家需要買新的家具,也累積了一些殺價的心得想跟大家分享。以下以最近購買沙發的例子來分享如何找到最優惠的價格,幫荷包省一點錢。
Thumbnail
avatar
Dave Huang
2021-08-24
為什麼我發的信都沒人要回?難道職場上大家真的都那麼勢利眼嗎?   我:「我看一下你發的信件好嗎?」看了幾句、我馬上就懂為何Y君這類工作者總是得不到回饋了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07-24
留長髮 在疫情前就開始留長髮,並不是像女生那樣的長髮,而是一般男生到肩膀上面的長髮。話說是看到進擊的巨人的編劇還有一些工作人員都留長髮(是不是玩藝術都要留長髮?),就興起"我也可以留長髮"的念頭,所以上次到了剪頭髮跟染髮的時候,就跟設計師說要留長髮,結果就沒有剪,只有染頭髮而已! 沒想到現在Covid-1
Thumbnail
avatar
為賦新詞強說愁
2021-06-18
搞不懂長輩為什麼行為和脾氣忽然變化?一張圖總整理陪伴老年父母該了解的事為什麼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父母,脾氣忽然變差?行為模式也出現了變化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生活中的老化現象:36個陪伴父母你該了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