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優雅的生活? 機智老年生活要身心健康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古人說(歐陽修),馬上、廁上、枕上,不知道現在的國文教材還有沒有教?還是再過幾年連三上悠雅都沒有人知道??
以前以為要利用時間,傻傻的無聊真的都在看書,看到同學家廁所還有書櫃好生羨慕;離開學生時代當然就沒有為了特定目的的閱讀壓力,甚至到圖書館還會感到輕鬆自在,因為與多數人的愁眉苦臉不同,自己只是想 for fun, killing time,轉場以後就去逛展場或是騎腳踏車踏青。
工作10多年後想想,如果習慣成自然未必是壞事,畢竟反射動作可以讓自己前額葉不用一直動(會消耗無謂能量),只是萬一心中有點不情願、或是跟其他人比較,就是庸人自擾: 例如有的人垃圾未必要丟、要丟也未必要分類/減量,如果提出來說,反應像是「do your own business」、自己做事不要昭告天下、讓子彈飛一下垃圾又不會飛走... 現在想想,確實如此,我的框架可以跟人分享,但不要架構在他人身上;好比吃飽未必要收/要擦桌/要洗碗,洗碗未必要巡視瓦斯爐跟噴。做自己有能力有時間的歡喜事,剩下的盈餘再回應他人需求即可
優雅的生活還是要回應自己,2020年初全球正視武漢新冠病毒以來,有幾本書讓我收穫很多,有了些許改變(對,還是要承認這時候自己真的是老狗...),推薦大家觀看(我自己有買有看)
  1. 「非暴力溝通」:四大關鍵字觀察、感受、需要、請求,國內近期則是賴佩霞有自己的演繹與推廣,包含書與線上課程
  2.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冰山探索可以如此往下-行為/故事/事件-應對姿態、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李崇建的書我有買過兩本,偏向理論與實際演練的都需要至少各一,工作坊似乎也不錯,不過我有去找幾個PODCAST訪談也不錯(薩提爾是什麼?是深刻的尊重、積極地傾聽 ft. 李崇建(上)),跟書交叉比對跟偶爾靜下心來比較能理解與運用;搭配「冰山練習曲」,有練習還是能貼近自己內心
  3. 「如何讓人信任你」,五大守則-放下自我、避免批判、尊重他人、理性至上、樂善好施,也是本知易行難的書,有跟好朋友讀書會幾次,若能多次咀嚼也會更好
  4. 「人類使用說明書」,當感性的爬蟲腦一直被自己抑制太久的時候,看似與上面三本不同性質的書加碼推薦,可以讓科學腦貼近世界,不好感受的世間紛擾困惑,可以用光譜、測不準原理、火商、化學鍵、蛋白質等等概念相互對應與理解,算是殺出一條血路~
如果想要有尊嚴地老去,優雅度日則需要搭配強健的身體,首推重量訓練(前提是自己有過醫療評估與教練指導),好處不再贅述,可以點我以前寫的(如果那時候再堅持一下:運動就好幹嘛重訓?健人的第一步),這裡再補充兩本書,告訴你活動的身體如何影響思維、行為,甚至對抗一些文明病(以前量測不到、定義隨時代改變)如憂鬱症
  • 具身認知(how the body know its mind)---手腳並用的孩子絕對在學業上也可以很棒、喝溫水穿厚衣可以讓對話順利、要假釋的各位祈禱法官不是肚子空空期間審理(雜訊一書中也有提到這經典研究)...
  • 運動改造大腦4.0版---書籍第一章就提到晨跑的孩子功課也很棒-「零時體育計畫」,如果學生體育課不會再被借走,一定很棒(我的年代依然有)
認真看到這裡,如果你還在為了未尋伊人倩影而生氣,我要說聲抱歉,不過大頭顧好對生活的任何面項都有幫助,值得嘗試一些麻煩事讓自己的未來不麻煩?!下一篇來想想山下智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