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認識一型人--改革者、完美主義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很有理想,做事講求原則的人嗎?那你有可能就是一型人喔!

§ 窺探一型人的內心世界~

你覺得活在這世上最重要的是什麼?一型人會告訴你是使命感
如果你會覺得談使命感不過是小時候的作文題目,跟生活是兩碼子事;
那麼,一型人絕對會讓你跌破眼鏡。
一型人只要找到自己使命感,他們為了完成使命、達成目標絕對是努力不懈,除了有驚人的行動力,而且還甘願放下安逸舒適的生活。
使命感是一型人的行動依據,他們的目的及目標都必須與這個使命感相關;
舉個例來說,對一個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設了一個「5年內存60萬」的目標,
如果他是一型人,他絕對不可能告訴你「錢先存到了,要做什麼以後再說」,
他一定會有更高的使命促使他訂這個目標,
也許是為了買房子,讓父母安享晚年,或著是成就未來某個自己;
總之,他們的腦還中一定有一個理想的世界,而且他們會以實際行動,為這個理想世界付出所有的努力。
一型人這看似英雄等級的人生觀,其實也是他們的枷鎖。
他們極其看重自己行動的合理性,
所以,為了自己想做的事,必須尋找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想法及信念
然後說服自己;
他們會常常琢磨,自己的行動是否會違背這個信念
行動的結果,是否能更接近自己信念中的那個世界?
在這個不斷琢磨的內心拉扯過程中,一型人的心理像是住著一個嚴格的老師,
他嚴厲的審視、無情指責,讓非常在乎「對」與「錯」的一型人,必須正視所有問題,完全沒有模糊地帶;
由此可知,這英雄似的人生觀加上嚴厲的指導老師,讓一型人的生活相當辛苦。
這型人的「超我」標準是要做正確的事;
有秩序、有道德、公平正義、正直誠實…等等,從小所被教導的優良公民信念深植他們的內心;恰恰這些信念中的「對」與「錯」非常的鮮明,再加上「錯」就該被譴責與批評的童年認知,深深影響著一型人。
所以,他們非常努力改正所有錯誤,凡是努力做到最好,
不知不覺的過度工作、過度思考,最後走向完美主義者的不歸路。

§ 童年的痕跡~

童年是一個人成長階段中最在乎「對」與「錯」的時期;
那會是甚麼樣的成長經驗,讓這個在乎「對」與「錯」的執念跟著成長,一日日長成了人格的重要部份呢?
很多一型人的在童年經驗並感受到主要照顧者嚴格的要求,
或許是經常受到嚴厲的責罰,
也或許是感受到主要照顧者的忽視或侵害,所以努力讓自己表現的更好,努力扮演好孩子或者是能改變現況的人;
在這樣混亂的挫敗感下成長,他們練就了對「正確」的感知與執著,
恪守規矩,努力超越既有的標準與期望,如此才能避開指責或獲得認可。
直至成年,這種「對」與「錯」仍深深的影響想著一型人。

§ 不為人知的心魔與困境~

追求行為高尚、為人正直、表現良好的一型人,
內心最害怕的無非是「把事情搞砸了」;
這不只是這件事沒做好的問題,更是代表自己不夠好、不能勝任的問題。
也許是強烈要把事情做到「好」的壓力,
讓「做正確」、「做好」跟自己這個「人」畫上了等號;
這是個可怕的連結,
他讓有完美主義的一型人,在生活中常常出現以下的困境:
  • 害怕事情最後沒有往「對」的方向走,所以一直肩負著事情最後結果的沉重責任往前走。這樣的一型人,除非身旁有他非常信任的人,否則他不會放心將事情交給旁人;這常常造成自己責任過重,而旁人卻覺得是他自己愛攬事的誤解
  • 因為對「錯」過度敏感,在團體合作中,常常扮演那個指出錯誤的人,又加上重視原則與標準;所以,在團體中他們很容易被貼上嚴肅、一板一眼、愛挑剔、愛批評的標籤
  • 一型人不只檢討事件,他們也會一直檢討自己。如同之前提及,一型人心理像是住著一個嚴格的老師,他不斷的在腦海中評論著自己的表現,嚴格且無情。這個嚴格的老師讓一型人無法放鬆享受工作,不論生活或工作,他們一直都是戰戰兢兢,害怕自己違反了原則。
  • 不喜歡小組作業,因為小組中總有鮮少付出,但卻獲得同樣成績的人;認真且嚴格的一型人,很難接受不努力卻想獲得某種結果的人,甚至無法跟他們共事
  • 不管事情最後沒有往「對」的方向走原因,是不是自己沒把事情做好,一型人都能扮演事後諸葛,從中找到自己的缺失或不足;所有的「不好」都能與自己畫上關聯的壓力,會讓一型人陷入不斷檢討的泥濘,不管是自責或是轉為對相關人的批評,憤怒油然而生;但,一型人不喜歡失控,在「超我」主導下,他們會壓抑、咬緊牙關的忍耐。表面努力維持風平浪靜,心理其實波濤洶湧,憤怒、沮喪及厭惡是一型人都會經歷的情緒風暴。
以上是一型人--改革者、完美主義者的概述,你覺自己像一型人嗎?若者以上的描述有觸動內心的某塊角落,那麼你可以繼續更進一步探索一型人的相關。
如果你不覺得自己有上述的特質,你可以再看看其他的類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04內容數
讓我們用「九型人格」從行為、態度、內心發展與精神變化中,觀察自己的行為,並理解行為的動機。從探索所作所為背後的原因開始,一步一步改掉不適當的自我認知,逐漸成長為更完善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深秋的芒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什麼是九型人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九型人格的輪廓-九角星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九型人格是哪九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初步發想內容領域的三種方式(進階)這篇文章探討了內容創作者的運營綱領,強調了熱情、熟練度和可變現程度三個重要元素。作者提供了對內容創作者定位和成功的寶貴建議,並深入解析了內容創作者的變現渠道和結論。
Thumbnail
avatar
陳昶睿
2024-03-29
試閱02|認清沒辦法上班,我得找點別的出路本篇是電子書《接案滾雪球:單一案子六位數之路》的部分章節試閱,是我個人從上班族到裸辭接案過程的真實故事。 瘋狂搜集資訊 養病期間我也上過職訓課程,我媽整個不放心我,很努力想幫我找出路,所以也帶著我去上神奇的芳療課,我狀態可以的時候會好好上,但狀態不行的時候我得早退或是直接趴著睡,不然待會我就準備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4-02-16
英國留學|#倫敦留學 帶你初步認識西倫敦大學🇬🇧嗨大家好我是阿白🦙 目前正在西倫敦大學就讀音樂產業管理碩士🎵 這篇主要想要為大家介紹一所在大家認知中肯定非常陌生的一所學校,也就是標題所提到的西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London,簡稱UWL) 以及我為什麼最終會選擇到這間學校就讀:)
Thumbnail
avatar
Eliza
2023-10-13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四十章 初步的認識我沒有太多的心思去糾結芷韻的想法,反正憑我的智商是不可能跟她產生些許共鳴,只有這一點是我能夠百分百肯定的。 簡單的敷衍了幾句之後,我把注意力重新移回桌上的某個點上──那盤殺人料理。 一想到剛才那彷彿靈魂出竅的經歷,我就一陣頭皮發麻,真把這盤詭異產物都給吞了,那想必離投胎也不會太遠了。 順著我的
avatar
九日文
2023-08-03
卡巴拉生命之樹是什麼?一些初步的認識。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先為卡巴拉提出一個模糊的輪廓。就像是要畫一幅素描,我們得先做粗略的構圖和骨架,接著才能一點一點補充細節。熟悉卡巴拉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反覆:反覆研究,反覆了解--這是一本每一次深入研究,都能得到不同訊息的奧秘之書。
Thumbnail
avatar
Aarti阿提
2023-07-07
【韓劇愛讀】苦大仇深的悲情受害者,還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帶你認識韓國的七本閱讀書單如果把世界局勢想像成一齣戲劇,韓國會是苦大仇深的悲情受害者,還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又或者是其它形象呢?閱讀完本文介紹的七本書,或許你可以為它找到一個恰當的定位。
Thumbnail
avatar
辛奇花生鼠
2021-11-30
初步認識基督徒-牧師是解說者(一)探路客舊文 2021/01/19 從探路客搬家的時候我決定拆成多幾篇並且重新編寫,希望讀者容易消化一點。 內容依舊硬派:高舉神、做好人,你可能不會喜歡。 講道影片列表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巧香鳥
2021-11-04
初步認識基督徒-見證&好牧人(下)探路客舊文 2021/01/12 這系列是以一個在台灣長大的普通人的角度,去看去想基督徒,也許會跟你看到的不一樣,請試著以參考看看不同角度的心態思考我的觀點吧。
Thumbnail
avatar
巧香鳥
2021-10-20
初步認識基督徒-見證&好牧人(上)探路客舊文 2021/01/12 這系列是以一個在台灣長大的普通人的角度,去看去想基督徒,也許會跟你看到的不一樣,請試著以參考看看不同角度的心態思考我的觀點吧。
Thumbnail
avatar
巧香鳥
2021-10-20
每認識一個人,就認識一套新的價值觀人都是主觀的。 :「為什麼有人會這樣想?!」  就是會有人這樣想,這是事實,不能接受有時候就是我家的事,我能夠盡善做的就是理解自己憤怒的原因,問問自己的想法和論點,在不傷風敗俗、影響社會下,堅持住自己的標準再往前走,不去用價值觀綁架他人,也不被他人綁架。
Thumbnail
avatar
這裡只有碎念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