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引-楊斯棓醫師新書讀友會

2020/11/15北投加賀屋場

前無古人的創舉
我先來問一下,你們有沒有參加過要付錢的新書讀友會?
然後這還是辦在五星級的北投加賀屋溫泉飯店!
不要說你沒有,我也沒有!!
但我真是佩服楊醫師,居然可以想到這麼厲害的地方辦新書讀友會。
萬一十年後我要出書,我可能得辦在更特別的地方!(大誤)
如果看到這樣的書名,你會想買嗎?
我跟你說,就算書名是這樣,我也會爆買。因為我買的是"人"。
然後我會根據書中內容推薦給有需要的朋友。這是買"書"。
然後希望帶起身邊朋友一波買書的行動,這是"潮"。
最後擴及到社會大眾,讓更多人認識楊醫師的人跟書。這是"氛"。
我怎麼認識楊醫師的?
其實我跟楊醫師認識不久,忘記在什麼時候,我的臉書上常常出現楊醫師的發文。我突然覺得這個人真有趣,寫的文章雖然不長,但都饒富意境。我這個人很怕麻煩別人,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加楊醫師好友。就默默地按追蹤,然後在我覺得有意思的文章去按讚或是分享。
突然有一天的早上,我看到了這個訊息。
真的嚇了我一大跳!然後我當然是立馬按同意啊!
結果更讓我沒想到的是,原來楊醫師本來就是我們共同社團的成員。也就是說,在加好友之前,我在社團所寫的文章,其實就已經被楊醫師所看到了。
想想當初也是跟林長揚老師認識以後才發現,原來早就已經是共同社團成員。
許多人欣賞楊醫師的才華,但我更欣賞楊醫師的率真。
在過去的人生經驗中,我常常遇到一件事。一個大神寫的文章,或是平常在網路上的言論都是十分正派。但是真正看到本人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我曾經有參加完活動以後,回家怒刪好友怒退追蹤的情形發生)
所以我當時一直想找機會看看楊醫師本人。是不是真的跟他的文章一樣。我逮到一個機會,排開所有的活動就為了要參加這場演講。
真的很精彩,而且人筆如一。我十分折服這位醫師,能有如此豐富的學識涵養。並且很有以前台灣文人的風采。
人生的過程
楊醫師在讀友會中提到過去是怎麼認識了台灣歷史。楊醫師提到的很多人物,其實在我小的時候也是常常聽到。
我印象很深從國中開始,常常會因為無聊,就整天沉浸在圖書館之中。在某一天,我走向了一個很少人停留的區域。然後我看到了一大堆可以說是"離經叛道"的書籍。我突然發現怎麼會有跟學校教的課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原來除了我所認識的,台灣居然還有完全不一樣的樣貌!原來台灣突然開放黨禁報禁,是因為之前幾十年有許多台灣人犧牲生命跟親情才換來的!
我印象很深當天回家跟我爸媽討論我看到的幾本書中內容,他們顯露出的擔憂表情。
但我不管,我很快的又找機會去圖書館查閱。靠夭!原來以前台灣有個二二八事件。但為什麼課本都沒講?明明死了很多人,怎麼課本都沒說?我突然感到三觀毀滅。原來政府可以決定我們要學到聽到什麼。
自此開始,我就一步步變成綠色的樣子~~XD
給年輕人的建議
楊醫師是1979年生,我是1978年生。我們這個年代是台灣出生人口的高峰期。在這個時期出生的人,還是用聯考的方式進行升學競爭。
你就想想看,我們這個世代不管是考試還是就業,甚至到了現在的退休年金改革問題。我們都是面臨著很大競爭。不過我們有個好處,當時只要認真做就會有機會。因為整個社會充滿了向前衝的動力。
但現在的年輕人其實很辛苦,周圍的環境讓年輕人覺得努力也不見得有好發展。所以很多年輕人開始走歪路,「食,欲食好;做,欲做輕可。」
最近不是有一個很夯的新聞,醫學院學生借錢炒股票。
但他的未來人生真的就是以專職投資為主嗎?那為什麼他要去唸醫學院?
是家裡父母期待,為他擘畫好人生進程。炒股真的是他的興趣之所在,抑或只是被社會氛圍所影響呢?
你如果是他的父母,你能不能幫助他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年輕人該怎麼辦?你有沒有找到興趣?你有沒有體認過了22歲就該靠自己活下去。
負面的消息不要聽,當作沒聽到。當我國中畢業發現得要靠自己打工賺學費,我就開始不管父母怎麼想了。行不行,該怎麼做會比較好。你得學著自己判斷。
不用忍耐,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戰場。在現今環境中,你可能要靠這樣才能活得與眾不同。
敢為天下先
那天讀友會完以後,晚上也很剛好的看到某位知識網紅以老子的「不敢為天下先」作為一篇文章的題目。
內容卻描寫成羅馬時期奧古斯都如何利用權謀來謀取地位。整篇文章敘述奧古斯都如何假意謙讓但實則步步蠶食,好似「不敢為天下先」是一種政治手段,而不是無為的境界。
回頭細想當天下午楊醫師說的:「敢為天下先」才是真正有智慧的說法。
什麼樣的人敢為天下先?
綠角在台灣隻手對抗整個金融業,不畏強權,不懼威脅。在台灣奮鬥十餘年,讓無數的投資人認識了指數化投資,幫助台灣投資人奪回了無以數計的巨大財富。這是敢為天下先。
楊醫師勸勉大家,要勇敢的站出來,用你的能力改變這個環境。
如果你有能力可以來幫助社會上需要的人。透過對非特定對象的捐獻可以改變你的磁場。讓好的事物慢慢向你靠近。
幫助一個弱勢家庭改善能源貧窮問題,不只是幫助他們省電費。更可以因為小孩子"敢開燈"讀書,進而幫助他們的下一代有機會學習。脫離貧窮的循環。
你或許會說不知道怎麼開始對非特定對象捐獻?聯合勸募或許是個好選擇。就好比我們做全市場投資,透過適當的工具,進而全面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家庭。
跟指數投資的起步一樣,先從定期定額做起就很棒!當你養成習慣,你就會開始關注這社會需要幫助的地方。然後你會越做越順手!
親友間的財務距離
楊醫師的書中有提到要如何跟親友間劃下財務界線。但我想跟大家分享其實除了家族親戚間,還有一種情況也要注意財務界線。就是朋友之間的金錢往來。
在許久以前,我的阿公幫人作保。後來這個朋友跑路沒還錢,債主跑來找我們家討債。結果只好把祖厝賣掉還錢給債主。
後來只能窩在親戚家旁邊的小平房生活。
我小時候回到阿公家看到旁邊嬸婆家的3層樓透天屋,我們卻只能窩在旁邊的小房子。然後我們連晚上要上廁所都得摸黑跑過去借。著實讓我不能理解為什麼。
後來稍微大一點知道為什麼以後,不幫人作保,不跟外人有金錢往來就成為我們心中嚴守的戒律之一。
當然現在不太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可是更有可能的是合夥開公司做生意。
現在常常會看到或聽到,因為合夥人出問題跑路,結果最後爛攤子留給其他人去處理。結果留下來的人(或是來不及跑)搞到最後把整個人生都賠進去。
以前人說過想要謀取富二代的家產有三種方式:
"第一賭博,第二美色,第三合夥做生意"
所以如果你不想人生瞬間變黑白,慎選生意上的合作夥伴絕對是必要的!
是說我阿公都掛了好幾十年,我洩他的底應該是不會跟我計較了吧?XD
各方大德心得分享
這次讀友會真的是菁英雲集,沒想到才過2天,已經有許多高手分享心得。
據說夏醫師在兩個禮拜前就開始著手規劃這篇文章,我看完以後真是自覺形穢。
《如識我聞》吳醫師的親身實踐過程看了以後,也很讓人躍躍欲試想改變現實生活。
然後還有許多當天參與的社會賢達分享了十分精采的心得,我還看到有人製作了非常精美的影片分享。推薦大家到楊醫師的個人版面欣賞作品!
看完大家的心得,真覺得自己有可能拿不到絕版詩集(因為我連照片都來不及拍),但我很希望可以拿到楊醫師過去出的絕版書。
很可惜當年來不及贊助楊醫師。我很喜歡沒有ISBN的書,因為這代表書中內容完全是作者個人著作,沒有經過出版社審查。這樣可以真真切切的反應作者心中所思所想。
總結
有人會誤以為讀友會是來講書推書的,但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場楊醫師分享人生智慧的座談會。讀者理解了楊醫師的智慧,要賺兩百萬到兩千萬,那肯定沒問題!
一個人如果到了四十歲,一張嘴只能講過去怎麼炒股成功或是當過什麼職位,但卻說不出什麼對人有幫助的思想。那我會覺得你只是好運但很無知。
如果到了四十歲只拿得出交易對帳單還是薪資單,但你卻沒有捐款單。那我認為你的金錢很快就會轉換成你很討厭的型式離開你。
主持人雨狗老師在活動中說了一句話很棒:「賺錢就是為了不要賺錢。可以選擇怎樣的錢不要賺。」
我以前也常常說真正的財務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而是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
在面對客戶、主管的時候,你敢不敢講出真心話?如果不敢,縱使年薪五百萬,你也不是真正的自由。
然後如果你也做不到下面這句話,其實還沒有得到真正的自由。
會賺也要會花
看到這邊你還是不知道怎麼樣在人生大富翁中得到自由嗎?
那你一定要來看看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因為,

神明真的有指示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