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說明書,該如何知道副作用持續多久?何時吃藥最佳?」藥師:懂這個常識真的是賺到了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我在展齡中心的演講畫面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藥效多久、我可以再吃第二顆嗎、副作用持續多久、何時吃藥最佳、藥物仿單說明書、吃藥間隔多久、吃藥間隔時間
有空可以來聽聽我的環島公益演講:公益演講的時間與地點
*

關於標題:

廷岳藥師又來給低門檻建議啦!你曾經有這樣的疑問嗎?
「奇怪,這顆治療便祕的藥,是睡前吃欸?難道醫師不怕我吃了藥半夜跑廁所、甚至排泄在床上嗎?」
「又奇怪,這些治療便祕的藥,卻是三餐吃?不需要睡前吃嗎?」
請你仔細想想,是不是生活上常常遇到一些藥效、副作用的問題呢?
這篇文章就是要來教大家:「如何不用看說明書,就能馬上知道藥效多久」。
廷岳先說結論,懂這個普通常識的人真的是賺到了,你會直接頓悟很多「平常常見的醫療健康問題」的答案。
本文重點:
1. 該如何看懂藥效多久?一句話就能記住
2. 看懂藥效多久可以幹嘛?真的是賺到了
*

一句話就能記住

想要找到「藥效持續多久」的方法非常簡單,
只需要普通常識,廷岳用一句話你就能秒記住了。
「血壓藥每天只需要吃一顆,可不能只保護你2個小時而已。」
「所以一天吃一顆的藥,藥效是24小時。
「感冒藥是三餐各吃一包,不可能是身體裡面還有藥物殘留,醫師還讓你多吃藥。絕對是藥效快過了,請你趕快補充藥效的原因。」
「所以三餐都要吃的藥,只需要一餐就代謝完畢了。」
邏輯很簡單吧?
這個邏輯,可以直接套用在任何藥物的使用上。
甚至,懂藥效持續多久的話,你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例如:
  1. 血壓還是高,能不能馬上吃第二顆?
  2. 副作用持續多久?
  3. 何時吃藥效果最佳?
*

看懂藥效多久可以幹嘛?

血壓還是高,能不能馬上吃第二顆?

既然你已經知道血壓藥會持續24小時了。那就表示,已經吃藥之後,身體裡一定還有血壓藥的效果,所以吃第二顆一定會藥效太多。
其實血壓忽高忽低會被很多問題影響,例如:水喝太多、天氣太冷、病人太緊張等等。僅僅一次的血壓高,並不會馬上造成身體負擔,因為高血壓是慢性病,是都不控制、慢慢累積起來的病。(建議看這篇文章)

副作用持續多久?

當藥效代謝了,副作用也就會消失了。那學會藥效計算的你,就能推算每一種藥「副作用需要花多久時間代謝」。(必看!這篇文章能改變你對副作用的認知)

何時吃藥最佳?

聰明的你,想到了一開始所提的「便秘藥」差異了嗎?
會不會覺得三餐吃的便秘藥,效果比較好?是不是馬上吃馬上排泄呢?
但睡前吃的藥,怎麼好像吃了之後,腸胃都沒什麼變化呢?
睡前吃的便秘藥,會讓腸胃慢慢蠕動、隔天起床才會排泄,藥效會持續8個小時,所以也就不會睡覺時拉出某某東西在床上。
而三餐吃的便秘藥,會讓腸胃馬上運轉,馬上有感覺,但效果也就不持久。這就是藥效長、藥效短,最主要的用意拉!
透過這些例子,這樣你有更瞭解了嗎?是不是就能體會,為什麼藥會這樣吃,藥效可以持續多久了呢?
我是胡廷岳藥師,如果透過生活習慣就能照顧自己,那當然內容要越簡單越好啊!
人生短短100年,能照顧自己遠離臥床,能減少吃藥最好。
*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要運動要養生,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翻譯健康資訊,幫他們找到【最適合的健康生活】!只有這樣,人人才能健康起來、預防家人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白話文』五步驟預防臥床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你可以點這裡下載來使用。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群組。

公益環島演講中!我幹嘛公益演講:關於我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