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34-愛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畫了十字架,我說我在以色列有看過真的十字架,上面有板凳可以側坐。我說我想到一首詩歌,主啊你愛我竟為我捨性命,主我愛你卻捨何情?
我說我覺得我根本不愛主,你問我然後呢,我說我從小被訓練要說主啊我愛你,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一種起手式,在禱告裡常常用,但是實際上我現在才看清我自己其實是不愛主的,你說那我們今天討論愛好不好,我說我正有這個打算。
我說我頭好痛,我們先討論了一下用藥,我說我最近會頭痛,只要憂鬱症一嚴重,我就會天天頭痛,我現在頭痛到快去撞牆,我快瘋了,我說我要加止痛藥,你說我們現在安眠藥用幾種,我說三種,你說美舒鬱可以治療憂鬱症又可以安眠加到三顆,當立平拿掉換利福全,憂解加到150毫克。我說好。
回到正題,我們要談愛,我說我禮拜一告白失敗,你說你不是憂鬱症,哪來的心思告白,我說我最近被太多人結婚或想婚激到,你問我是女的,我說對,我說我其實就是邊緣性人格發作,以死來威脅別人,結果他拒絕得很委婉,你說還好他沒答應,我說為什麼,你說邊緣性人格太常做這樣的事了,如果他答應了,我就會覺得這樣做是合理的,然後要改就更難了,哈哈還好對方很聰明。
我說我想到愛就會想到神的愛跟人的愛,神的愛是無條件的,人的愛常是脆弱的,我對於親情、友情、愛情的觀念是這樣,愛情嘛,我總覺得別人配不上我,我生長在一個開方自由的學校,從國小就有人在談戀愛,高中更是一個班就有五對班對,還不包括跟別班談戀愛的,然後也常聽身旁的女生說有暗戀的對象,我就覺得奇怪怎麽會喜歡這樣的人,對方可能回說他打球很帥,我可能覺得他暗戀的對象成績太差,所以我總是沒有喜歡的同性或異性,可是這不代表我不嚮往婚姻,我們教會都說服事要以家為單位,從小我看我們家,我爸不愛主,我媽要開家就很辛苦,所以我希望以後有愛主的家,一起服事主,所以我是很嚮往婚姻的,可是我在教會中也沒有看到我愛的對象,或愛我的對象,從來都沒有人提要跟我交往,我們教會交往的程序是要跟服事的家提喜歡誰,再由服事的家去提對方看要不要答應,你問我服事的家是什麼,我說其實就像媒婆,我們教會都很早婚,23、24就結婚30歲以前會結完,30以後就是晚婚,你有點驚訝。
你問我愛情是什麼?跟喜歡有什麼不一樣,我說愛有一種死心塌地全心全意的感覺,喜歡只是表面的,我又提到我最近讀社工讀到愛情三角形,你問我那是什麼,我說親密、激情、承諾,你說你沒聽過,換我訝異,這不是公民都會教的嗎?你說現在很多人都是老了、胖了變得不漂亮了就離婚,這就是沒有承諾,你說愛是一種合宜的永恆的相互承諾,你問我神的愛有沒有承諾,我說神的愛有,你問我神的愛有沒有條件,我說沒有,你說約翰一書那裡提到我們要遵守神的誡命,神就愛我們,主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然後說要牧養我的羊,所以也許神的愛是有條件的,但你說我們為什麼都說什的愛是無條件的愛,你說因為在我們成為人之前神就派主耶穌來為我們的罪釘死,使我們與神和好,這是一種沒有利益交換的愛,不是因為我們信他或愛他,他才替我們死,他在我們愛他以先就替我們死,所以是無條件的愛,人的愛就陷得有條件。進入婚姻也是基於對彼此的承諾,願意在對方不好的時候拉他一把,把不俊美的填上俊美的,這就是肢體。
你問我醫病關係呢?有沒有承諾,我說有阿,你說你會陪我,你說對除非你長了腦瘤、神智不清、死了,不然你會陪我,不管我狀況是好是壞,你都會陪,指導我不需要你的時候。所以你也是盡可能地在做一種承諾。
我說對於親情,我從小一我爸離開家那一年就失望了,我感覺不到被愛,我也不想愛他們,可是現在我知道他們是愛我的,你說你門診很多人來看你都是因為,小孩長大就在美國國外生活,不理他們,連一通電話都不打,都忘記踏們小時候父母是怎樣愛他們的,你說也許要把小孩丟到貧民窟裡,長大小孩反而會感恩,知道爸媽當初為何這樣待他們。
我說對於友情我也是看淡了,從國小很要好的朋友,到了高中又同一所學校,卻連招呼都不打,我覺得友誼就是會隨時間而流逝,我不相信友誼,我從校就告訴自己朋友會離開我,我不需要朋友。你說碩我們醫病關係有一天會結束呢?我說我禮拜四想要跳橋就是因為,我想如果是我先拋棄你,我就可以逃避你拋棄我,你問我有幾成的邊緣性人格會這樣想?我說九成吧,你說九成九,好像這就是見邊緣型人格會做的事情。
我說我最近想回到教會,你問我回到教會怕什麼?我說怕又被罵頭髮短,你說如果一個人定你罪要如何做,我說不知道,我說我回家有看羅馬書十四章,你問我印象深刻的是什麼?我說吃的人不可輕視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審判吃的人,那時候教會可能在吃百物跟吃蔬菜的是,你說在開頭講不可爭論這些事情,有些事情是中藥得有些事情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真理,不重要的是外在的儀式。你說如果要定罪一個弟兄,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八章是這樣講的,先私底下去找他講,他若不服,再找一兩個弟兄去講,他若再不服,就告訴教會,教會講他也不聽,就待他如同外邦人或稅吏。我說說到這裡我就氣,我當初不只被罵頭髮短要去變性,我還被罵每會必到,不夠做自己,想去聚會就去,不想去就不要去,叫我學學那個會絆跌人的姊妹,那個會絆跌人的姊妹就是住在姊妹之家,但都不去聚會,然後還一直違規,絆跌其他人,導致其他人都搬離姊妹之家,你說這樣不對吧,若是會絆跌人,就應該先請他出去,等他愛主了想回來我們隨時接納他,我說我就覺得我每會必到有錯嗎,我很不服氣。
你問我現在的存在是怎樣的存在,我說荒謬的存在,明知道會被罵頭髮短還要回去,你說等待時機吧,想回去的時候再回去,我說可是我的感覺是時候到了,你說那就順著你的感動吧,你說卡謬說要如和面對荒謬的存在?我說要正視並反抗,你說對就是他們罵你頭髮短不穿裙子,你就接納他們,不去與他們爭論這些,這就是你面對荒謬的方法,如果你因為被罵就想去死,就不是正視荒謬了,你要學習薛西佛斯,努力的推石頭上山,又等他掉下來,再推上去。我哭了。
反思:我覺得今天討論愛就是我原初想討論的,我說我最近只要一想到愛與被愛的主題就會解離,時間常常消失以兩個小時,昨天消失了三個半小時,在週二的回診我也抱怨了常會解離的事。也許上週四跳橋自殺未遂的事件,沒有討論到,讀過你也知道那就是邊緣性人格發作,我上週五去看你說想要戒菸,於是變成戒菸門診,拿了戒菸貼片,週二又再次回診說了最近會解離的是,你說你也不知道原因,還要觀察,還有談了失眠,所以你才開美舒鬱給我,既可以安眠又可以抗憂鬱,我想也是一舉兩得吧,在這頭痛得要死,象徵著我的憂鬱症又變嚴重了,你說這也是常見的是,抗鬱劑來到六顆,安眠藥也來到六顆,啊我果然是藥罐子,之前才減到三顆的說,現在又十幾顆。愛與被愛一直都是難解的問題,要接受神的愛,你說神的原則就是我們會離棄他,但他永不離棄我們,你說你的原則也是這樣,我想今天談的很多內容都是關於承諾,也許你覺得愛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承諾吧,一種永恆的關係。我想也許是我這週看了你三次,我對於你跑棄我才稍稍覺得有放下,阿一離開又淚崩了,也許我還是不捨得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