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31-腦神經科學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真的太有趣了,不過好像都是你在主導,我就是接收知識,所以今天的紀錄也會很亂吧XD。
今天一開始給你我的畫,我畫了一顆大樹,被雷劈了,但大樹仍在,我說我這週有想像大樹跟我在一起,但還是一直掉,我跟大樹一起掉,只是有掉的比較慢的趨勢,你說很好啊,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我們約了接下來兩個月的時間,你說當你約了時間就會把我擺在第一位,不會有別的事情插進去,本來你下週要跟我約週五,我說算了吧,我下週要去住院,你帶點質疑的問我又要去住院?住哪裡?我說松德,你說他們讓你住,我說對啊,你溫我為什麼住院,我說我又想自殺,我說還有因為過年,我不喜歡跟家人過年,去年過年我也是住院,所以你說以後都要給你過年假囉?我說是也不用。我說你為什麼生氣的樣子,你說你對於我的住院型態一直都覺得很有趣,我的住院都是短期,不影響我們的諮商,我說對啊。你說你對於我住院的解讀是我還不習慣我們諮商的頻率,就是一週一次的頻率,所以我需要住院,頻繁的見醫生你問我的存在是怎樣的存在,我說是很需要對話的存在,我回想自己感覺自己在的時候都是在跟人、跟醫生、跟自殺防治員、跟張老師對話的時候。你問我許要怎樣的對話,好像就是一來一往,我說信件跟line也是一種,所以我都會忍不住傳line給你,即便你每次的回答都是一樣,我也會覺得心安,張一生的回信也沒什麼內容,可是有回總比沒回好。你問我一週三次的精神分析會不會太重,我說會,你問我一週兩次呢?我說我又負擔不起,你說你時間上也不可能,所以我們目前就維持這樣。
我說我還是害怕被你拋棄,我禮拜二去看江醫生,他跟我說以前要跟你約上課都很難約,如果你給我一個時間,就代表你會出現,你問我他有安慰到我嗎?我說沒有,我還是覺得你會拋棄我,我每天晚上都在哭,你說怎樣的情況下你會拋棄我?我說你討厭我,你對我生氣,你說這歸在同一類,還有你說你有外務不得不去開的公共會議,我說還有你有別的病人,你說這不會發生,你會衡量尼的實踐跟能力,在不行的情況下你不會再接案,不過你說這就好像你比較喜歡別的病人,我說對,你說還有你出意外,上天不讓你繼續幫助我的時候,還有你比我早自殺,我說這不可能吧,你說機率很低,所以總結的說你拋棄我的情況機率很低,你說你有沒有按照時間出現過嗎?我說沒有,你說對啊。
我說我還是害怕被你拋棄,你說你不會期望我瞬間就對你沒有這種感覺,因為你知道你不是神,沒有法力,讓我瞬間變好,你知道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你說當我想被逆拋棄的時候我是怎麼想的,我說我就想我要被你拋棄了,明知道機率很低,但還是忍不住哭了,你問我有沒有在被拋棄跟不被拋棄之間的選項,如果被拋棄是一百分不被拋棄是零分,有沒有二十趴的不被拋棄,八十的趴被拋棄,或是八十趴的不被拋棄,二十趴的被拋棄,我說有可能啊,你說當我意識到八十趴的不被拋棄的時候,我會想什麼,我說我還沒有被拋棄,你說這太極端了,跳太快了,你說應該要想還有二十趴的被拋棄,反過來就是當我意識到二十趴的被拋棄,就是還有八十趴的不被拋棄,你說在非黑即白的邊緣性人格世界裡,常常都是極端,但我們就要開始想中間值,有沒有其他選項。
我說我想像大樹跟我在一起,可是還是一直掉下去,你問我更具體,大樹跟我在哪一個空間,我說在透明電梯裡,你說外面是什麼?我說是無止盡的黑暗,你問我掉到多深,我說到負兩百層,你說哦負兩百層,為什麼是負兩百層?我說不知道就是感覺,我說上禮拜剛從諮商是走出來是五十層,回家後就掉到負兩百層,你說是一天還是好幾天,我說一天,你說這中間有其他值嗎?我說有啊就是五十層為一個單位,你說所以還有零層、負五十層、負一百層、負一百五十層,我說對啊,你說喔那掉下去的感覺是怎樣?我說我也說不出來,你說像大怒神嗎?我說是心痛的感覺,你說還有更深嗎?我說有啊有更深可是我就覺得我掉在負兩百層,你說電梯裡除了樹還有什麼?我說沒有只有我跟樹,你問我上禮拜為什麼會選樹,我說那棵樹好像成功大學的那棵大榕樹,給人一種很可靠的感覺,你說你聽完覺得很欣慰,因為我的世界開始有梯層,不是非黑即白,你問我以前的感覺是什麼?我說就是掉到一個無底洞的感覺,瞬間掉下去,你說對啊,現在你還有分層,而且是五十層為一個單位,你說是怎樣掉落的,自由掉落還是有重力加速度,我說有重力加速度,你說是怎樣上升的,我說你在旁邊用輪軸拉著繩子上升的。你說這是一個好現象,代表我看自己的感覺有了更深的認識,你說有時候我們不是要解決問題,有時候要先從描述自己的狀態開始,先認識自己的狀態,描述出來,再去解決問題。
接下來就來到我們今天的重頭戲,你說你要教我一個新的東西,你問我會不會跟自己對話,我說會啊,你問我對話的時候畫面都在左腦還右腦,我說右腦,你說再前面還後面,我說前面,你說都是想什麼是,我說自殺,你說你以後再想負面的事的時候,就用左腦想正面的是去平衡它。你問我還記不記得以前小學的大門口,我說記得啊,你說那現在它在你腦海中是在左邊還是右邊,我說左邊捏說左邊一點點還是很左邊,我說左邊一點點,你問我未來想當醫生嘛,我說對啊,你問我可不可以想像自己穿醫生袍的樣子,我說可以,你說再我腦海中的哪裡,五說正中間,你說在幾公尺遠,一公尺還是十幾公尺,我說五公尺,你問我可不可以想像自己八十幾歲拄著拐杖的樣子,我說可以,你說在哪裡,我說在右邊,在很遠很遠小到看不見的地方,你說這就是我們的腦神經科學,當我們要回憶事情的時候,眼睛往左邊看比較容易回想起來,當我們要想未來的事情的時候,眼睛往右邊看比叫容易想像,越遠的東西代表跟我們現在的感覺距離越遙遠,你說你會的東西很多,有精神分析、存在主義、認知行為、神經科學。
你說你總是在用不同的面向去看一個人,去理解一個人,一個人的存在究竟是好還是壞,是璞玉還是垃圾,就看你從什麼角度看,如果你覺得他是璞玉,那麼你就會珍惜他,把他帶去雕琢,你對於人總是帶著人本的、有系統的、有盼望的角度看,我說每次你這樣講我就會覺得你對我的期望太高,你說沒有啊,你現在27歲嘛?我們還有13年,快的話12.5年,我倒在沙發上,說好久喔。
你說上週你用樹的比喻來對我說其實是對我的一個測試,你想看我在神經科學這面的發展是怎樣,如果可行,我們也許就可以往這面發展,從結果看起來,你覺得很欣慰,你覺得是有效的,至少在非黑即白的邊緣性人格裡,你看到了階層,你看到了梯度,有不同樓層的高度,就像灰階,在黑與白之間有五十趴的灰有十五趴的灰,你說我懂畫畫一定知道嘛,我說是啊,可是邊緣性人格就是很常非黑即白的極端,我說像我就覺得人生為什麼可以花這麼多時間在沒有意義、沒有目標的事情上,像是追劇,我就覺得很浪費時間,你說追劇也可以不要這麼極端的看啊,我說是拉也可以學到語言、文化,我說睡覺也很浪費時間,你說一點也不,睡覺是幫助我們大腦修復,幫助我們整理白天的記憶,所以有很大的功能。
你說平衡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像是人有左右手,有左右眼,鼻子在中間,白天跟黑夜的平衡,世間總是有個規律在。
反思:今天我覺得都是你在講,哈哈,腦神經科學的部分真的很有趣,我聽了過程一直笑,雖然今天其實是想跟你說我的難過,不過我覺得留到下次再講好像也是可以,今天學到很寶貴的東西,就是要用左腦去平衡右腦所想的事情,我想這是我這次去住院可以好好練習的事情,下次我想拿回主導權,跟你說我的難過,順便用今天學到的,左右腦平衡的思考一件事情。關於過年,我想我就是沒辦法面對親戚,紅包已經提前拿到了,就算是已經過年了吧,至於住院,就是想要好好休息,希望兩個禮拜後的我,能與你有精彩的對話,我覺得今天我們有到一百層了吧,出來的時候是笑的,心情也是愉悅的,只是在回來的路上,又默默掉到零層,我的心情起伏就是這麼大吧,要慢慢習慣的,至少現在是可以描述自己的狀態了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