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32-難過與選擇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是出院的日子,早上辦理了出院,接著看張醫生的診,張醫生說我太依賴,我想是的,只是我自己覺得這樣也沒也什麼不好,他說依他的醫學良知希望我不要那常住院,只是言下之意還是會讓我住院。
你問我住院的情形,我比了手上的傷,我說都在自殘,你說張醫生怎麼處理,我說有些護理師會把我綁一兩個小時,護理師問我為什麼希望被綁,我說因為身體被控制住,可以讓我的情緒自由的掉落,可以掉得很低。
你問我記得上週講什麼嗎?我說腦神經科學,還有情緒的電梯,你問我住院情緒怎麼樣,我說掉到負三百五十層,我說了我住院的行程給你聽,我早上七點起來吃早餐,睡到十二點起來吃午餐,兩點洗澡,然後開始寫物理化學國文,藉著讀社工,然後吃晚餐,接著看電視。你問我物理化學是為了什麼,我說重考,我說我在年前報名了重考班,七月要進去,到時候就不看張醫生的診,可能一個月看一次,但心理諮商會繼續,你問我為什麼,我說沒有諮商我會死。
你問我為什麼情緒會掉到這麼低,我說我知道還有更低,只是三百五十層已經很低了,我說我最近一個月都在想一件事情,就是我很難過,只要一想到我就會哭,有幾次的晚上我哭到無法自己,護理師還跟我談了五十分鐘,我說我很難過我是女生,我超想成為男生的,我很難過我長得很矮,我很難過我花了十二年的時間只考上政大,我很難過我大學花了四年的時間在教會裡,盡心盡力,但卻換來一場辱罵,我很難過我十七歲得了憂鬱症,我很難過我研究所沒以念完,考上了卻沒能唸完,我很難過原本我打算要去德國念經濟博士,大學還為此去補德文,也考了檢定,卻沒能完成,我很難過我有邊緣性人格,大概就這些,你靜靜的聽我說,沈默了一陣子,我心想你沒有什麼要說的嗎?
我說我覺得自從十七歲憂鬱症之後,我從人生勝利組變成人生失敗組,你說如果這些順利是為了成就下一個失敗,那這個勝利的價值在哪裡?
你說我覺得人生有幾成的選擇是自己的選擇,我說二十趴,你說有這麼高嗎?如果更低呢?你說出生不是我們的選擇,家庭不是我們的選擇,身高性別不是我們的選擇,有些人生長在富豪家庭,有些人生長在貧窮人家,人生有太多事情不是我們的選擇,如果是這樣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我說這是疑問嗎?你說是的,我說我想到一些狗屁倒灶的話,就是人生是為了活得精彩,而這些精采不是學校、社經地位、職業可以定義的,你說乳果我們拿學校、職業去定義人生,那麼有些人注定是在位階比較低的位置,我們該拿什麼去衡量人生的意義?我說為什麼人生不是努力就可以拿一百分,為什麼人生不是自己的選擇,你說這要問神,有很多事情我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就像冬奧金牌讓對手摔了一跤,而得到金牌,他這麼努力了好幾年,就在這場比賽上失利,為什麼對手沒有看在比賽的公正上讓他得到金牌,人生就是有這麼多的不得已,我哭慘了,拿了衛生紙,我說既然人生豆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那我們又要怎樣做選擇,你說什麼時候的選擇,我說現在跟未來啊。
你問我卡繆跟海德格告訴了我什麼?我說卡繆教會我肉身上的自殺不是對抗荒謬的方法,而是把荒謬帶進死亡,應該要積極地對抗荒謬,你說石頭不斷的推上去滾下來,人生有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情,貪官汙吏做盡犯法的事情貪了一堆錢還大搖大擺的走在路上,有些人一生平白無故卻坐冤獄,要怎麼看待這樣的荒謬,卡繆說就是別人對我說人生盡是荒謬,卡繆卻說你能拿我怎麼樣,荒謬又怎樣,海德格說人是被拋在這世界上,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的向死而生,努力的做好每一件當下的事,當我們認清了現實就是這樣,不是努力就有一百分,我們就是努力的做好每一件我們該做的事,其他的就聽天由命。
你說我需要的是信仰的重生,我口口聲聲說信神,但是神在敲門,我卻不開門,你說若是我不信神,你就不會這樣跟我說這套,但是我一直說我是信神的人,尼哥底母去找耶穌,主告訴他說人要從水和聖靈生,你問我我重生了嗎?你說從水生有悔改之意,也有儀式上的效果,但是聖靈生是什麼?我從聖靈重生了嗎?從聖靈生就是要和耶穌一式一樣,神是什麼樣子?我有和他一樣了嗎?如果我不回轉向神,神又要怎樣幫助我,神又要怎樣和我說話,我無話可說,你說的是因為十七歲的憂鬱政務了我的一生嗎?真的是因為被教會的人大罵誤了我的一生嗎?那些都只是引爆點,我說可是如果沒有這些事情發生我現在可能在所選擇的路上,你說是啊,但是不保證之後的人生又會有什麼引爆點,我說是啊,可是我好難過。
你說你會陪我,你始終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交是命運的安排,我們能共事能夠走到現在也是命運,你說了一個個案的例子,有一個邊緣性人格的個案,住了院,你在住院診斷上寫了人格上可能有些缺陷,然後在診斷上改成邊緣性人格,病人不服氣,跑來找你理論,說他人格沒有問題為什麼下這個診斷,你解釋說這是專業下的診斷,你還是會經過評估跟觀察,這個診斷只是方便醫生歸類,有哪些特質,但是病人就是不服氣,病人說他是經過另一個醫生轉介過來,他很信任另一個醫生,所以也很信任你,你問他看那個醫生幾次,他說兩次,你暈了,你想這個邊緣性人格的病人很難搞,結果他一週跑了急診三四次,又遇到你,還是在跟你爭執診斷的事,解果沒幾次塔就跑去看別的醫生了,你說這就是緣分啊,你問我這像不像我早期的狀況,我說像啊,我說其實我是到你說你想了解我的時候,我才接受我是邊緣性人格的事實,我說之前我也很不服氣你憑什麼一見到我就碩我是難搞的個案,就是邊緣性人格,要到四十歲才會好,我說有好幾個主治都跟我說我要到四十歲才會穩定,可是我才二十幾歲,我不服氣,所以我遇到你的時候,當你也跟我說我要四十歲才會穩定的時候我想挑戰你。
你說你會陪我,你說接下來在我跟家人的斟酌之下我們訂了借下來半年一年的計畫,就是七月要進重考班,明年一月要學測,你說這樣看來局勢算是穩定,一些不可測的因素變小了,剩下的就是你會幫助我穩定,我說可是我就是不穩定啊,我又哭了,我說我的情緒就是不穩定啊,你說你知道啊,就是不穩定才要治療啊,你說治療關係不是用說的,是要用做的,這也是我們治療的目的之一,如果我每次來都跟你說醫生我很好,我沒事,這才奇怪,我說這是中邪喔,你說對啊,所以你會幫助我穩定,情緒掉落是一定的,但這就是治療的一部份啊。你說你會幫助我穩定的進考場發揮,你說至少那天要進考場吧,不然努力就白費了,說不定考題我都有讀到,說不定我有看過但忘記了,說不定我都沒讀到,宜切就聽天由命了。你說你對我的態度我是知道的吧?我說是啊,你說你會努力陪我到四十歲的。不離不棄。
反思:今天我跟你說了我的難過,你很專心的聽,雖然你本來就不可能安慰我,不過我們今天又再次思考了存在的意義,我覺得這就是用存在主義治療的好處,我們處處都可以圍繞著這個主題,去思考自己現在的存在,面對選擇,存在又有何意義,人生有何意義?在那些我們所不能選擇的選擇裡,我們努力選擇著,努力做好當下該做的事,努力的推石頭,然後等待石頭上山,等待石頭掉落,在努力的推上山,我覺得我每次跟你的談話都像是在推石頭,我努力地活在當下,努力地拋出問題,你努力地引導我。現在我的人生算是穩定下來了,有了新的目標,就是要重考,要考社工,我說我已經看了一遍社工,接下來要練手寫,疑後就是白天讀重考,晚上讀社工,我覺得社工不需要花我太多時間,我跟住院醫生說我的行程安排是早上七點半起床,八點讀重考,十二點吃飯,一點到兩點睡午覺,兩電到五點讀重考,五點到六點洗澡休息,六點到九點讀社工,然後睡覺,這是理想的生活,醫生問我休息時間要幹媽,我說我沒有什麼興趣,或許是攝影吧,阿還有運動也要排進去,醫生鼓勵我把相機拿出來,我最近也想重拾攝影,不知道可以拍出些什麼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