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努力或無效努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做了惡夢,夢到自己和家人奮力爭吵。為何而吵,為金錢,為成就,為期待而爭吵。人人都想過好生活,人人都期待家財萬貫,人人都期待萬事如意,並為期待而努力,而當努力卻失敗了,或愛而不得,又該如何自處。
“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到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伤,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跌倒——寄K》)
不知為何,突然想起這篇文章。在光明中追逐成就,在陰影處修得智慧,兩件事都相當不容易。而我有初步的調節之道?誠實的語言是,我可能只理解模糊的框架,而沒有實質細緻的處理方式,因為以現況而言,我仍多處於慌亂的漂移感,而沒有真正的踏實感。我只能說,我很期待其中的努力,是有效努力,然而生命的浮動感,仍會給我有無效努力的徬徨。
說穿了,我被生命的變化嚇到了,不相信自己的能耐,也不信任生命的智慧與試煉,也沒有學會優雅地從挫敗中起身。那我曾經走過的那些陰影,難道是一個白走的歷練?寫到這裡,會忍不住自我埋怨。
我常常會回想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在一個空曠無人的辦公室,心裡無比的絕望,又一直和自己說,事情會變好。而真實的狀況,如同土石流一般,一直流洩,再努力都無法阻擋。心裡洩氣的感覺,怨環境,怨自己。克服生命變化的恐懼,是後來我自己和自己說,大事我們控制不了,可是日常的小事,我們可以控制。最後,透過日常的小事,穩定了自己對無常的恐懼。在穩定自己之後,感受自己的力量,開啟新的旅程,也在新的旅程中,發現自己過往的盲點。也很確認自己真正的渴望。
而今生命的變化球,又出現在眼前,有一些正向的訊息,有一些不穩定的氣流在空氣中流動。這一次,怎樣的自處是有效努力,哪一些是無效努力?我總覺得,上一回合應該學會,可是現在一看,只能說,我可能學會一些皮毛,有些苦工,可能之前學得不夠扎實。只能摸摸鼻子,和自己說,安靜下來,好好觀察這次的球路,看看哪些舊經驗可用,如果都不能,就讓自己歸零,好好安靜學習。安靜學習VS傲慢的說“我早學會”,那可能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處境。
有效努力&無效努力這件事,很可能在是否安靜學習,或傲慢面對時,兩條分岔口早已開啟。人可以欺騙自己,欺騙瞞他人,但時光總會把真實不著痕跡地展現出來。
寫到這,好像心安許多。也開始願意,安靜下來,把小事處理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4內容數
    以寫作為核心,整理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好好寫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爭?還是不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與不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風雨到來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情緒顆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寫字,祈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茶話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效防蚊液分享 - 派卡瑞丁(Picaridin)的神奇功效,我親身體驗的心得告訴你!在南投山區散步時被蚊蟲叮咬,試了市面上的防蚊產品都無效。後來發現『派卡瑞丁(Picaridin),又稱為伊卡瑞丁(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效果非常出色,並得到 WHO 和 US CDC 的支持。建議選擇含有派卡瑞丁成分的防蚊液。
    Thumbnail
    avatar
    yuemachi_simplelife | 簡單生活 | Living the Simple Life
    2024-06-17
    孩子 你已經是超級幸福 和 自由 的了! 有些地方連想努力都沒轍的!! 當我們洗澡時 , 一次恣意沖洗掉的水 可能比某些地區的飲用水還乾淨! 甚至是一家子好幾天的用水量!! 當我們想說就說 , 想做就做 , 想去哪就去哪 而某些地區則是想努力 拼命努力 也得不到最想要的自由的!!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2-10
    EP72下【手感筆記】沒有完美計劃,COVER人生!但可以有「有效努力」!《少才是力量》(2)❤️為何不叫社畜逃脫【計劃】? 因為【計劃】一詞帶有【先規劃】一切,再依計劃表【按表操課】,即可抵逹目的地,完成目標的含意。然而,我想做的不僅是在財務計劃上,應該說光是金錢和物質上的不匱乏和富足,不完全代表著人生有意義,圓滿幸福人生;還有一點,更令我介意的是,【計劃】這個詞,本身帶有著【完美】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07
    EP72上【人生實驗筆記】如何有效努力?!告別倉鼠滾輪窮忙鼠生《少才是力量》(2)❤️一切從鑽研各種【筆記術】開始! 從我有印象以來,我就對於筆記術這類主題很有興趣,在書店也常買一些相關書籍,包含:九宮格筆記法、康乃爾筆記法、心智圖筆記…等等,幾乎各種筆記法我都小有研究,也常應用在我的讀書考試或閱讀摘要中,後來,隨著【電子筆記】的普及,我用過ONE NOTE,目前用的是【GOOD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05
    關於自閉症者的努力,必然有限我在前幾篇的文章就有提過我的條件和前提了,我就不重覆。 因為,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地球人依然對自閉症者不聞不問。 所以,就有教師帶頭霸凌的問題出現。 這不是當作對自閉症者的教育,就能了事的問題 有沒有想過,要是自閉症者因為長期被霸凌,造成一堆後遺症? 自傷、敵對、更加回到小世界等。 甚至,完全抗拒世
    avatar
    宋雲燕
    2023-07-02
    劇評|《柔美的細胞小將第一季》缺席的2種細胞:不努力的話,是無法理解彼此的如果我們只能分享快樂,無法共擔痛苦,還要在一起嗎?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1-11-28
    “或許努力一點,未來就會有那麽一點不一樣吧......” “你知道我爲什麽那麽努力嗎?因爲這樣我才覺得自己不需要依靠誰,或許未來就會有那麽一點點的不一樣吧?“德恩鑒定的眼神卻帶著淡淡的語氣説著這番話......   下班前本來還想著等下回家洗洗睡又是個可以睡飽飽的夜晚,突然德恩傳來一封簡訊說等下陪他去南灣吹海風,就沒多猶豫答應了。來到海邊,人很少,終於
    Thumbnail
    avatar
    是雪人啊
    2021-09-30
    【#職場系列文 - 讓你的努力被看見 : 有效求助】​前陣子結束了一場職場溝通讀書會 :  《為什麼我很努力, 卻沒被看見?:30堂國際溝通課, 打造你的職場能見力》​ ​ 讀書會中我分享了一個書中有提到的概念 : 在職場中不要自己悶著頭做要懂得有效求助。​ ​ 你在職場中,會求助於別人嗎 ?​ ​ 我有位朋友很厲害,​ 她的職涯發展跳級得很快,而很多
    Thumbnail
    avatar
    布姐
    2021-06-25
    你是不是努力錯了地方?創造餘裕的80/20高效時間槓桿法!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聽過80/20法則,我們可以理解為「80%的成果來自於20%的努力」。或許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法則,但其實蠻少人把它實際貫徹或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對80/20法則的更多思考,以及如何落實運用在我們的工作與生活中,如何用更少的成本與金錢、精力、時間,來換取更大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2-25
    關鍵課題思考 — 戒除無效努力,用最少力氣聰明地工作相信大家在職場上,都會遇到這樣的人,或是你自己本身就是這樣的人—通常「只會做好被交辦的事」,上級指示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但是只有這樣的話,你的主管或客戶其實都不會就此感到滿足。若你能夠掌握思考「關鍵課題」的能力,就有辦法在職場上做得更好,獲得主管或客戶更多的信任,比別人更快跳級升遷!!!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