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Sendhil & Eldar的《匱乏經濟學》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舊約.詩篇第23篇第1節》)
  第一次看到這個經文的時候,心中無盡的OS「不!我很缺乏啊!」「完全不暸解我的現況啊!說什麼風涼話!」
  那好,再來到新約,聽到耶穌說: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新約.馬太福音六章34節》)
  「WHAT THE FXXK?完全打高空啊!搞什麼東西啊!」一開始的時候,完全覺得這是一個不知民間疾苦的宗教,但是,在看完了本書後,深覺:整本聖經多麼強調不要憂慮,不感到匱乏,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在舊約,它是稱頌;在新約,它變本加厲地變成了命令。
新版的封面變得如此莞爾
  又是一本評論汗牛充棟、不看文本就霧裏看花的精采好書。
  人為什麼總是拖拉到死線前的最後一刻才想要奮力一擊地完成?那是因為在這種時間的壓力之下,人的專注力會如同進入隧道一般,被迫只能注意眼前的任務,這在本書中稱為「隧道效應」,而這個效應帶來的高度專注力與效率,被稱為「專注紅利」。但雙刃劍的另一面使我們失去了寬鬆,而這令我們忽略掉許多更重要部份、因為更致命的打擊(書中以消防員因救火的緊急而來不及繫安全帶的例子,許多消防員因此被甩出車外──死於沒繫上安全帶而不是火場,這真的超冏)。我們從未意識到認知是有頻寬上限的,當在沒有寬鬆的情況下緊急行事,認知上的頻寬是被壓縮的,這在書中被稱為「認知頻寬的稅負」。
  上段大致是本書的理論架構,是相當傑出的立論。縱使我們已明白多工作業的效果絕對不好,但總是被迫如此,卻未意識到認知有其頻寬,它不可能無限擴增。但書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發現:對某一些人而言,過度專注是件不太妙的事:
一些研究已經顯示孤獨的人會過度專注……(當)他們並不知道有人會來聽他們的談話並做評斷,他們只是自在地對自己說話。對這些錄音記錄,獨立的評分員覺得孤獨者的談話和非孤獨者的談話同樣有趣。孤獨者的問題不在於他們很無趣或是不吸引人,他們的問題在於當他們覺得事關緊要的時候就會表現得很差……孤獨的人比較善於解讀他人的情緒──這是他們的專注紅利。不過……。(177頁)
  運動員也有同樣的問題:
事實上,他們(按:指運動員)用自動化的方式做比較好……到了職業程度的選手,過度專注動作會讓肌肉協調性無法在最快最自然的情況發揮。運動員會怯場的原因在於他們過度專注。(178頁)
  是不是讓你感到驚訝?過往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你要專注、更專注、再專注;但在某些匱乏者(如孤獨者)或專業人士身上,他們最不需要的就是無謂的專注。
回到孤獨者的問題。我們可以了解他們為什麼會表現得差。他們會怯場正是因為他們專注於匱乏。(179頁)
我猛然想起,過去上臺公演前的經驗告訴我,對於我這律己甚嚴又傾向孤獨者的人格來說,當下最不需要的就是拿本書孤芳自賞耍自閉,最需要的是吃喝玩樂聽其它團員講幹話。
孤獨的人如果不要太在意他們的社交需求,就會表現得更好。但是匱乏令他們辦不到這一點。它讓孤獨者的心思只能專注在他們極力想要避免的事物上……匱乏的關鍵特徵──它會攫取你的注意力──變成一種障礙……原因就在於匱乏迫使他們專注在每一個細節。(180頁)
於今,終於明白,「不要為明天憂慮」,原來不是命令,而是愛的叮嚀;「不致缺乏」也不再是自我催眠,而是智慧的曳引。誡命的本質是出於愛,而不是限制,這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因為 神就是愛」。(《新約.約翰一書四章8節)
下一次,陷入孤獨感或匱乏感時,轉移你的注意力。世界這麼大,走出房間,仰望廣闊蔚藍的青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