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造力素養培訓01創造力素養教學的困擾與創意的12金鑰簡介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有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創造力素養教學的困擾呢?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我聽到有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資料,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系、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道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
如果你有類似困壤可以留言給我,我整理資料後,再寫文章來提供參考,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成長!

*讓每個人的創意充分發揮世界會更好

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會變,世界無時無刻都在變化之中。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一個國家競爭力的勝負由國民創造力的高低來決定。台灣教育的重點之一在啟發潛能,讓每個人的創意與特性有充分發揮的空間。如果能每個人的創意充分發揮,許多目前的問題就能適當的處理,若問題能逐步改善,則世界一定會越來越好。

*什麼是創造力

創造力有許多定義,創造(Create)一詞在韋氏大辭典中的解釋,是賦予存在(to Bring into Existence) , 具有無中生有、創造的意義。創造力(Creativity)是表現創造的能力 , 因創造的過程涉及思考、行為 , 也稱為創造思考能力(Creative Thinking Abilities)。創造力可以說是一種生產性思考能力、擴散性思考能力 , 或者說是發明能力、想像能力。
我創造力的啟蒙老師陳龍安教授認為:「創造力是指個體在支持性的環境下結合敏覺、流暢、變通、獨創、精進的特色 , 透過思考的歷時 , 對事物產生分歧性的觀點 , 賦予事物獨特、新穎的意義 , 其結果不但使自己也使別人獲得滿足。」這個定義連接到我後面要介紹的創意的12金鑰,創意的12金鑰也是我學自陳龍安教授的,我發現除了可在大學講授,也可以給予簡化,在小學的創造力素養教育中當作建立基本觀念的教材。

*創造力需要普通常識與豐富的想像力

沒有普通常識可能想出不切實際的作法與構造難以執行,沒有豐富的想像力難以想出新的做法、找出新的材料、設計新的構造、展現新的功能。

*創意點子是不同而更好的想法

不同造成差異、新的東西,創意就是要與原本的東西有所不同,可以是做法、材料、構造、功能、使用方式的不同。但是不同不是目的,比原來的東西更好才是目的。

*評斷更好的方式

什麼是更好,不同人可能有不同想法,我這裡講最簡單的兩項評斷標準:功能更好、更便宜。若是用價值公式來比較優劣,價值=功能/成本,東西的性能除以得到東西所要付出的成本越高,價值就越高,價值高的東西比價值低的東西更好。其他比較複雜的設計感、滿足感等評斷標準在此為了簡化不再探討。

***創意的12金鑰簡介

*金鑰的分類

創意的12金鑰分為面對問題時與產生點子有關的認知鑰匙、解決問題時與人格特質有關的情意鑰匙、達成目標時與選擇方案有關的批判鑰匙。

*認知的鑰匙

認知鑰匙有5個,認知5力分別為:
1.敏覺力 : 指能敏銳的觀察、感受事物 , 並進而發現缺漏及不尋常之處。
2.流暢力 : 指產生觀念多少 ,是否快速產生想法,例如思索許多可能構想或答案。
3.變通力 : 指變化不同方式思考,例如從某一思維轉換到另一方式類別。
4.獨創性 : 指思考、反應的獨特性,跟其他人差異性,例如想到別人所想不出來的意見。
5.精進力 : 指ㄧ種補充使整體更完備的概念,例如在原來的想法再加上新的,使其更精緻、功能更齊全。

*情意的鑰匙

情意鑰匙有4個,情意4心分別為:
1.想像心 : 具有願意想像的態度。想像指能將各種意象構思出來,並加以具體化。
2.挑戰心 : 指處理複雜問題時尋求問題解決的的態度。當問題產生時,有挑戰心的人會鍥而不捨。
3.好奇心 : 指對事物懷疑的態度。當問題產生時,有好奇心的人會去調查、探詢。
4. 冒險心 : 指具有敢於猜測、嘗試的態度。當問題產生時,有冒險心的人會勇於嘗試,去做實驗或具有面對批判的勇氣。

*批判的鑰匙

批判鑰匙有3個,批判3法分別為:
1.分析:是分門別類、相互比較、依序排列的處理方式。
2.綜合:指組合重建、綜合歸類的處理方式。
3.評鑑:指分析判斷、評估好壞的處理方式。
眾生皆有創性(創造力)
人人都可創造
不是缺乏創意
而是缺少鑰匙

*如果你有類似困擾可以留言給我,我整理資料後,再寫文章來提供參考,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