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反覆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中很多微妙的反覆。
我有一個朋友,每到新年都會慎重其事的寫下新年的願望,然後期許自己要實踐。在我看來,這些願望每年都會重複出現,有時候只是順序變了,有時候只是描述方式變了。奇妙的是,她每次都會跟我討論,而我都會明示暗示她的願望跟去年幾乎一模一樣。她說我是最誠實的。
其實我心思也很反覆,好幾次我都很想直接跟她說:妳每次都沒有照自己的約定走,為什麼要每年都重寫一次,然後還要到處跟朋友討論,然後再繼續尷尬地達不到?也許這樣可以一擊必殺,把她震個清醒。但終究都沒有說出這樣的話,因為連'最誠實'的我,也害怕傷害朋友幼小的心靈。但是以前的我心裡確實覺得這樣很沒有意義,一直對自己設下不會去達成的小目標。For what?
後來反而是我變了,我覺得如果這個儀式感可以帶給朋友當下的快樂和信念,那也許就完成部分的任務了。在新的一年(或是某個固定的節日)希望自己更好,然後把目標好好寫下來,這樣有什麼不好?至少有目標,至少有希望,至少有方向,再不濟至少練了字(誤)。有可以分享不會尷尬的朋友更好,像我反而很不好意思事情答應了事情做不到,不想對自己失約,也害怕對別人失信,更害怕出糗或尷尬,換個角度想,我把自己經營的比她更有壓力呢!
不過即使我想清楚了光是儀式感就對人生帶來好處,我還是做不到寫下一個目標而自自然然的錯過,適合我的方法大概就是不要寫喜歡但達不到的心願,或是乾脆不要寫。免得自己對自己在意,那就是不必要中的不必要了。
年紀有了,追求各自的自然,我還是依然故我,她還是依然故她。
白日神遊
白日神遊
喜歡閱讀,喜歡隨興,空想發呆,編織古怪,白日神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