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情緒誠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是我們每個人面對自己一輩子的課題。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在意的事情變多了,也常因為一些小事感到沮喪悲傷,每個人都有太多身份角色了,況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什麼時候才可以平靜地做自己。
繪本《悲傷,讓我抱抱你》譯者是諮商心理師許皓宜,書中寫著:有時候,悲傷無預警來敲門…試著把它藏起來,卻只覺得它靠著你好近好近,讓你難以呼吸。那麼,就試著別害怕悲傷吧!幫它取個名字、聽悲傷說說話,找些你們都喜歡做的事。也許,悲傷只想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有人陪伴…透過素雅的色鉛筆感的插畫將悲傷具像化,成為需要呵護的朋友。一整個溫暖療癒的氛圍,輕柔無害的喚起讀者曾有過的悲傷經驗。讓我們了解,原來接受悲傷的同時,也就是接納擁抱了自己,只有開啟內心感受,我們才能活得更自由。
悲傷是無法選擇的,它就這麼悄悄地靠近你,當你對那些傷心難過的事感到無能為力時,你只能逃避它或者接納它。原以為自己EQ很高,很能掌控情緒,很了解悲傷是怎麼一回事,但其實我們極有可能因為疏於觀察自己的情緒,而忘記怎麼跟悲傷共處。許多時候,並不是外在事件擊垮我們,而是自己的心、自己的負面情緒,將自己拖垮。悲傷沮喪的情緒在心中打死結,自以為可以擺脫這些死結,但我們愈是想對抗它或壓制它都沒用,不久之後,它仍會重新爆發出來。因為你一直委曲著自己,只是裝堅強裝沒事而已。
強迫自己關掉悲傷的開關,硬是召喚理智來對抗它,這其實並不代表你堅強,所以如果感到悲傷、感到煩躁、感到壓抑的時候,就大哭一場吧,把痛苦發洩出來。其實,哭一點都不丟臉,人生在世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容易的。當你願意真正的擁抱悲傷,那麼也才能從中真正地走出來。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70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命的色彩由自己揮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刻造就了獨特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復自然的真實飽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用之用是謂大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自己尋找一個亮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擁有便是永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多在乎自己的情緒,而不是他人的  -《在乎別人,是對自己的情緒暴力》讀後心得多在乎自己的情緒,而不是他人的  -《在乎別人,是對自己的情緒暴力》讀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4-06-18
學會獨處:面對自己的情緒和需求獨處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挑戰,但卻是瞭解自己、面對情緒的重要時刻。本文探討了作者對獨處的看法,並提出對自己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知知
2024-06-14
「表達情緒」是面對衝突的解藥,也是認識自己的鑰匙。不知道大家和伴侶發生衝突的時候都怎麼解決的呢? 最近我和男友因為對某些事情的看法不同而有爭執,當時他一直問些跳脫我價值觀的問題,類似的問句還重複出現,雖然他一直強調他是要了解我的想法,但在當下的我聽起來就是要來挑戰我的底線,最後我成功被激怒,講出來的話當然也沒多好聽,事後兩敗俱傷。 且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6-02
面對「無價值的自己」的情緒衝擊,該怎麼辦?這麼久沒有發文,是因為病情處在「不上不下」的狀況,換個角度想,也是一種穩定。繼「類固醇是良藥,『戒』嗎?」這篇文章,主治醫生告訴我可以再試著戒掉半顆類固醇(等於平常用藥不吃類固醇),但這個過程並不輕鬆,尤其在冬天。當時聽到醫生這樣說,便下定決心給自己兩個禮拜試試看。
Thumbnail
avatar
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2024-01-17
【塔羅覺心日記|給心靈成長的溫柔提醒】倒吊人x朝露少女:覺察與面對自我的情緒,讓自己跳脫言語暴力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迴圈昨晚凌晨邊畫畫邊聽podcast時有一句話突然直衝腦門,讓我暫時停下了動作,那句話大意是說「容易生氣(有情緒)反應的人,身上有很多傷」,我突然聯想到晚上跟太太一起看電視時發生的小插曲。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2-07
寫信給心理師—後記1:我對自己的情緒不敏感,對應糖尿病中胰島素對葡萄糖的不敏感2這篇前些天已經寫了一些,只是資料的整理和表達花了一些工夫,我先將我想到的,和正在做的寫出來,一段時間過後,如果有些什麼體悟的話,再來分享。   ●胰島素對葡萄糖的不敏感是哪種不敏感呢?   (1)找不到葡萄糖在哪裏?沒發現,感應不到。或是 (2)葡萄糖抗拒,築起銅牆鐵壁,不讓胰島素進去呢?   我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12-15
寫信給心理師—後記1:我對自己的情緒不敏感,對應糖尿病中胰島素對葡萄糖的不敏感1和心理師通信,還有看了他寫的書,最大的收穫是:原來 1.我對自己的情緒不敏感; 2.對於情緒的覺察有時間差,要幾分鐘,幾小時,幾天,或幾年後才知道; 3.幾種情緒一起出來時,會搞不清楚,不是逃避,下次再說,就是選擇政治正確或是別人優先的那一項,將我自己真正的那項忽略、壓抑。   然後,對應到注重養生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12-14
畫說書|《婚姻生活》:給現代人的情書,如何誠實面對不完美的自己與當下的選擇初讀《婚姻生活》,以為是一對夫妻如何在充滿摩擦生活中理解彼此,進而克服萬難通過考驗的平凡故事。然而書名似乎更著重在後面兩字——生活,就在人生的B面,大家以為婚姻是修成正果的終局後,因為一場意外,驚心動魄地展開了兩人、甚至是我們對於愛情理解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2-04
觀察自己的情緒每個人每天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情緒,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自己的情緒,你聽到這裡可能會疑惑「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自己什麼心情?」 每個人最常見的情緒不同,舉例你最常見的是憤怒,你可能心中一冒出憤怒就馬上生氣或者壓抑﹐但其實不是每個憤怒都是憤怒,像是小動物,牠表現出憤怒的樣子,不是牠在生氣,而是牠很害怕,牠想
Thumbnail
avatar
緹子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