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四十而不惑的美好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面對奔四的年紀,J忍不住地感到有些許的慌亂,甚至有點恐懼,回顧以往的人生似乎沒有什麼成就,L看著J的慌亂,忍不住露出羨慕與歡愉的口氣說:「其實四十到四十五歲是人生的黃金期,請享受瓜熟蒂落的美好吧!」
J 喝了一口咖啡忍不住說:「天啊! 我今年四十了。」L望著話似乎沒說完的J,看著J臉上一閃而過的驚慌表情,笑著說:「覺得慌? 」J苦笑著說:「有點吧!好像沒成就甚麼事。」L說:「慌是正常的,但我以過來人的經驗跟你說,40-45歲才正是美好的黃金時期。」
J不解的看著L,,露出一臉狐疑的表情。L飲了口咖啡說:「四十歲的熟度剛剛好,不管在各方面的經歷都足夠,也少了急躁,比起三十多歲還會出現的失控,四十歲正是成熟度最好的時刻,就像是成熟的水果,剛剛好瓜熟蒂落的香甜。」J說:「可是我好像沒有甚麼成就!」L說:「那你想要的人生成就是甚麼?」J支吾半天說不出所以然來,L說:「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產生這樣的問題,覺得自己ㄧ事無成,有人會想著要轉職,有人對家庭生活負擔感到厭倦,彷彿四十歲是個生無可戀的尷尬時間點,但現實中我也看過不少人在四十歲的時候自己創業,或是做了ㄧ些以往想著但沒做的事。」
很多人都知道孔子說過:四十而不惑,但不是時間到了就會不惑,真正的不惑是需要經過時間歷練才能體悟到解開迷惑的釋懷。四十歲的你問問自己人生中想要追求的是是什麼。
J說:「我很佩服那些人的勇氣。」L說:「我本來也跟你有一樣的想法,但等我經歷過之後,才發現那不全然是勇氣。大家都會引用孔子說的四十而不惑,但明明到了四十就很迷惑啊! 但不惑並不是時間到了就會不惑,是要經過歷練才會有不惑的體悟。四十歲不管在工作、家庭、健康、財富、自我價值、親密關係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經歷,在這個時候稍微停下往回看,假如你為自己在這些方面的現況打分數,一定不會每一項都拿到同樣的分數,打完分數後試著想想自己希望在每方面達到幾分?是不是每項都達到期望分數,就會覺得自己人生有了成就,就會圓滿?」
J邊聽邊點頭,L問J:「那麼我再問你一次,你想要的人生成就是甚麼?像大企業家一樣有錢?有美滿的家庭?還是能夠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
J的眼神流轉著,腦袋瞬間閃過好多想法,
L沒等J開口就說:「你現在回答不出來是正常的,你也不必跟我說 ,你可以自己去想像一下,未來自己想要怎麼樣的人生狀態,等你有了具體的想法後,再回來去看你給自己目前狀態打的分數,以及期望的分數,你會發現有些項目落差很大,有些項目差異不大,這時候你再想想該怎麼分配時間去補足這些不同的差異,然後你就會發現原來有些我們以為很重要的事,其實沒有那麼重要,而當這些迷惑都逐一解開之後,四十多歲的你才能夠創造更精彩的人生。」
經過歷練才更明白人生中如何取捨,才會體悟到什麼是自己想要追求的人生,即使面對四十難免會覺得慌亂,那就慌吧!請記得張開雙臂享受美好熟成的四十。
J點點頭。
L繼續說:「我在四十歲那年轉職,剛開始有很大的薪資差異,但我只是想去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轉換跑道,後來又換了一個薪資比較好,但跟原來工作性質差不多,只是換了產業領域,說實話這段轉職並不順遂,可是也因為這樣的兜兜轉轉,才體悟到在職場中
有些人事物,不值得自己浪費時間去爭執、去生氣 ,所以現在面對職場的紛擾,就更能以平常心看待,朋友說看我工作忙碌但很舒心 ,我說其實只是想開了很多事,把這些生氣的時間拿來做些讓自己生活可以更開心的事,這樣不是很好嗎?擔心自己生病拖累了家人 ,所以開始注意飲食,偶爾運動一下,倒也不是跟風減肥, 就是希望自己十年後二十年後還能自理生活,不像以前花那麼多的時間在工作上,找了些聰明方法工作,維持該有的工作效率。經歷過親人的死別,才更體會何謂珍惜當下 。」
L邊緩緩地說著,也勾起那幾年自己走在低谷的情境,想起當時從低谷走出來之後的釋懷感,突然又說起:「對了,40-45歲那幾年,我也試著去做了ㄧ些以前想嘗試的事,感覺還不錯,至少日後還能拿來說嘴,現在回想起來,那五年的高低起伏經歷,讓我自己更知道生命中該如何取捨,更知道自己未來想追求的是甚麼。」
L和J不約而同的笑了,L笑著對J說:「慌就慌吧!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美好,請好好去享受這美好的人生黃金時期,因為再也沒有甚麼比自然熟成更讓人期待的,不是嗎?」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美好的熟成四十
#不惑是經過不斷的歷練才能解開迷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